深度阅读

真正遇见“最早中国”,陶寺文物呈现于二里头

摘要: 中国考古百年|在陶寺遗址中寻找尧舜【点击图片查看详情】尧舜禹汤,是指古代中国历史中帝王的统称,,分别是指唐尧、虞舜、夏禹、商汤。商王朝都城的遗址已经考古确认,那么尧舜禹的都城在那里?在寻找唐尧与夏禹都城的过程中,陶寺遗址与二里头遗址逐渐进入了考古工作者的视野,结合遗址考古与大量发现,被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分别是尧都与夏都,也与“最早中 ...
真正遇见“最早中国”,陶寺文物呈现于二里头
中国考古百年|在陶寺遗址中寻找尧舜【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尧舜禹汤,是指古代中国历史中帝王的统称,,分别是指唐尧、虞舜、夏禹、商汤。
商王朝都城的遗址已经考古确认,那么尧舜禹的都城在那里?
在寻找唐尧与夏禹都城的过程中,陶寺遗址与二里头遗址逐渐进入了考古工作者的视野,结合遗址考古与大量发现,被一些专家学者认为分别是尧都与夏都,也与“最早中国”直接相关。澎湃新闻获悉, 经过半年的筹备,见证这两大遗址文物相会的“巍巍如天——陶寺遗址考古成果精华展”将于11月3日在河南省洛阳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面向公众开放。

二里头遗址位于河南洛阳盆地东部的偃师市境内,其年代约为距今3800~3500年,相当于古代文献中的夏、商王朝时期。二里头遗址对研究华夏文明的渊源、国家的兴起、城市的起源、王都建设、王宫定制等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学术界公认为中国最引人瞩目的古文化遗址之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是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以及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展示基地。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澎湃新闻记者 李梅 摄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澎湃新闻记者 李梅 摄

据主办方提供的资料介绍,“巍巍如天——陶寺遗址考古成果精华展”设置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2层西南侧专题展厅,布展面积950平方米。展览将以陶寺遗址数十年来考古发掘成果为主线,通过“表里山河、煌煌都邑、礼制甫成、遗产传承”四部分,全面介绍陶寺遗址地理区位、城址布局、手工业发展、天文观测、文字雏形、礼制初兴、尧都定位等重要发现和文化价值。
陶寺遗址位于山西省襄汾县陶寺村南,东西约2000米,南北约1500米,面积280万平方米,是中原地区龙山文化遗址中规模最大的一处之一。经过研究,确立了中原地区龙山文化的陶寺类型,近年来在对于陶寺遗址的发掘中,结合了磁力仪和探地雷达物探、环境考古、动物考古、植物考古(孢粉、浮选、选种)、人骨分析、DNA分析、天文学等多项科技考古手段,包括碳十四测年技术在内的年代学探讨,进一步判断陶寺文化的绝对年代为公元前2300年至1900年之间。同类遗址在晋西南汾河下游和浍河流域已发现70余处。陶寺遗址对复原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社会性质、国家产生的历史及探索夏文化,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
一直从事山西陶寺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山西队队长何努此前撰文介绍,陶寺文化分为早、中、晚三期。早期距今4300到4100年,中期是距今4100到4000年,晚期是距今4000到3900年,这三个时期的划分,不仅在陶器上有反映,而且陶寺都城的兴衰变化也是亦步亦趋的。陶寺遗址中的“城墙在人头顶上”

陶寺遗址中的“城墙在人头顶上”

 陶寺遗址出土的朱书扁壶,其上为朱砂书写的“文”字。澎湃新闻资料照片

陶寺遗址出土的朱书扁壶,其上为朱砂书写的“文”字。澎湃新闻资料照片

他表示,陶寺早期的城址并不大,有一个宫城。这个宫城一开始也没有建城墙,而是挖了一个长方形的环壕,围出13万平方米的空间,起到保护统治者的作用。后来在下层贵族居住区的位置建了城墙,把下层贵族居住区也保护了起来,可称之为“下城”,面积也近10万平方米。这时候就把宫城的环壕填平再建起了城墙。宫城两边是普通的居民区。还有一个由统治者直接控制的大型仓储区。早期王族墓地则在遗址的东南角,在陶寺早期的时候已经开始用了。在遗址的北边还发现了一个重要的建筑,这个建筑在陶寺早期就建了,一直延续到中晚期,很可惜破坏得非常严重。
陶寺早期的都城虽然城址面积不算大,总共约20万平方米,但是遗址总面积160万平方米,在4300多年前也属于超大型的中心聚落。而通过当时的功能区划,能看出陶寺当时作为一个都城已经有了一定的眉目了。陶寺早期还有值得称道的地方是大南沟,它原来是一条路,后来经过雨水冲刷变成了一条沟,这条路从早期的王族墓地一直往西北通向地坛方向,从宫城的前面通过。从功能来看,它相当于陶寺早期时候的一条纪念大道。
“陶寺中期的时候作为都城的聚落形态,有一个巨大的变化,这个变化从距今4100年开始到4000年完成,主要是南边的早期下城废弃了,而宫城继续使用,宫城北墙和西墙曾维修或扩建了,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外城,这就形成了双城制,这是中国后来历代王朝的一个都城的主流的形态,即宫城和外宫城(有时候再加一个皇城),宫城就相当于后世的紫禁城,外圈城墙相当于北京城的外郭城。这一时期陶寺城址面积达到了280万平方米,这还是最保守的估计。”
据此前资料,在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员发现了规模空前的城址、与之相匹配的王墓、世界最早的观象台、气势恢宏的宫殿、独立的仓储区、官方管理下的手工业区等。有许多专家学者提出,陶寺遗址就是帝尧都城所在,是最早的“中国”。根据发掘的成果来看,陶寺社会贫富分化悬殊,少数贵族大量聚敛财富,形成特权阶层,走到了邦国时代的边缘和方国时代 。
除陶寺类型的遗存外,遗址还包括庙底沟二期文化和少量的战国、汉代及金、元时期的遗存。陶寺遗址的发现,对于探索中国古代文明的起源和尧舜时代的社会历史具有重要意义。陶寺遗址出土的铜齿轮形器。澎湃新闻资料照片

陶寺遗址出土的铜齿轮形器。澎湃新闻资料照片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王巍曾表示,一系列的考古证据链表明,陶寺遗址在年代、地理位置、陶寺遗址的内涵、规模和等级以及它所反映的文明程度等方面,都与尧都相当契合。在学术界,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陶寺遗址很有可能就是尧的都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外景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外景

据悉,此次考古成果精华展,以“巍巍如天”为展陈主题,分别从四个单元:表里山河、煌煌都邑、礼制甫成、遗产传承,全面展示了陶寺文化和帝尧文化,该展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省文物局、临汾市文化与旅游局、洛阳市文物局主办,临汾市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承办。展出现场

展出现场

据山西晚报报道,第一单元“表里山河”共分为两部分,“考古陶寺”和“龙盘现世,将重点展示珍贵文物彩绘陶龙盘。据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赵腾宇介绍,作为整个展览的开篇,第一单元从山西和临汾地区的基本地理环境情况说起,以陶寺遗址出土的国宝级文物蟠龙纹陶盘为线索,引出了陶寺遗址在这里诞生的背景原因和合理性。
第二单元“煌煌都邑”,将通过一个大型地图沙盘来讲述陶寺遗址中所发现的古代都城。陶寺遗址总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其中仅城址面积就达280万平方米,规模宏大,蔚为壮观。本单元分别从陶寺城市规划、宫室制度、墓葬、聚落分布等角度切入,力图通俗的讲好陶寺的城址故事。这个单元主要分为“都邑城址”“ 宫室制度”“ 王级大墓”“ 文化分布”四个部分。其中“王级大墓”是一个亮点,将通过大墓折射4000多年前的王权国家。
第三单元“礼制甫成”,是该展览内容最为丰富的区域。在设计上,撷取了包括文字陶器、彩陶器、玉器、乐器、铜器、天文仪器、漆木器等不同类型的礼仪用器,通过对这些出土遗物的展陈和分析,反映陶寺文化时期礼制初兴的文化面貌。
这个单元主要分为“文字初现”“器以载礼”“观象授时”等部分,其中“文字初现”部分提到,在陶寺遗址中,考古学家发现了具有汉字雏形的文字,这对探明汉字起源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观象授时”部分运用多媒体手段详细介绍了陶寺观象台。陶寺观象台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精密天文观测遗迹,代表了陶寺时期科技发展的最高水平。“礼制甫成”展厅

“礼制甫成”展厅

第四单元“遗产传承”,主要分为“文献尧史”“ 考古实证”“民俗传说”“ 后世纪念”“考古人语”四个部分,多维度的将陶寺文化立体的呈现在观众面前。这个单元中,策展人广泛搜集了大量临汾地区与帝尧有关的材料,同时与陶寺遗址的考古发现相互比对。其目的在于从空间和时间上,证明了临汾地区就是数千年前帝尧的都城和主要活动区域。此外,还收集呈现了一些山西以外省市地区与尧密切相关的文化遗产。朱书文字扁壶    临汾市博物馆藏

朱书文字扁壶    临汾市博物馆藏

 蟠龙纹陶盘  M2001:74 临汾市博物馆藏

蟠龙纹陶盘  M2001:74 临汾市博物馆藏

 石磬 M3002:6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队藏

石磬 M3002:6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山西队藏

铜蟾蜍  临汾市博物馆藏

铜蟾蜍  临汾市博物馆藏

 土鼓M3032:1  临汾市博物馆藏

土鼓M3032:1  临汾市博物馆藏

 鼍鼓 M3015:15  临汾市博物馆藏

鼍鼓 M3015:15  临汾市博物馆藏

 位于河南省洛阳偃师市翟镇镇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是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项目。陶寺与二里头,无论是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还是在“考古中国”之“夏文化”项目中,都是两处具有支撑性质的重点遗址。
(本文文图据临汾市博物馆、山西晚报·文博山西、澎湃新闻此前关于陶寺资料等综合整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