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二里头遗址保护和申遗专家座谈会在洛阳召开

摘要:   7月13日上午,二里头遗址保护和申遗专家座谈会在河南洛阳召开。本次会议由洛阳市人民政府支持,洛阳市文物局主办。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建筑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陈 ...

  7月13日上午,二里头遗址保护和申遗专家座谈会在河南洛阳召开。本次会议由洛阳市人民政府支持,洛阳市文物局主办。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建筑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陈同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副队长赵海涛,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张慧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等来自国内科研院所、文博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专家们对二里头遗址申遗工作纷纷表示赞成和支持,并围绕进一步加大二里头遗址保护力度给出意见和建议,就系统规划二里头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的策略和技术路线进行科学研判。 

  与会专家认为,61年的考古发现和研究表明,距今3800年至3500年的二里头遗址,揭示了以大型夯土建筑为代表的宫室制度、以青铜礼器为代表的器用制度等王朝礼仪制度及王朝国家的诞生过程,是早期国家的突出代表。专家表示,二里头遗址的考古发掘和研究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今后要按照申遗标准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夏文化研究,加强人才培养,增加研究的厚度、广度和深度;同时,在研究中更加注重国际合作,加强考古成果的整理和外文翻译,为申遗工作营造良好的国内国际氛围;借鉴国内申遗成功经验,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细化队伍分工,尽快编制申遗文本,争取早日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提升二里头遗址的展示效果,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要提升档次,提升水平,围绕申遗文本对展陈大纲进行相应的调整,让博物馆和遗址公园真正成为宣传二里头遗址重要地位的窗口。 

  目前,洛阳市已基本完成二里头遗址申遗资料的收集工作,正在进行筛选和整理。下一步,洛阳市将根据专家建议,继续加强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合作,提升二里头遗址的考古发掘和保护研究水平,持续发力,争取二里头遗址早日列入申遗预备名单。 

  下午,首期“二里头大讲堂”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正式开讲。本期讲堂由李伯谦先生主讲“大禹、夏都与早期文明”。讲座中李先生详细讲述了关于夏和大禹的文献记载、夏文化的重要考古发现以及“夏商周断代工程”的相关成果等,并指出研究夏文化应该遵循正确的历史观和研究方法。作为全国大遗址保护、展示和利用的示范区,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和发展研究展示中心,以及“夏商周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研究和展示基地,今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将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作客“二里头大讲堂”,讲述夏文化和早期国家形成与发展的演进历程等重大学术课题,使夏博逐步成为夏文化研究和传播的主阵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