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肃北党河峡谷之行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三)

摘要: 2015年8月17日中午,与兰大教授冯培红,兰州财经大学教授、甘肃敦煌学会副会长高启安,兰大讲师杨洁、博士生王蕾、硕士生冯霞,瓜州同仁李旭东及田总在敦煌阳关镇吃过午饭已经是两点了,我们一行返回上了去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路。平展展的柏油马路,两边是辽阔的戈壁滩,时而还能看见临公路的党河峡谷闪过眼帘。不一会,翻过一片浅山丘陵,眼前一片绿色扑 ...




2015年8月17日中午,与兰大教授冯培红,兰州财经大学教授、甘肃敦煌学会副会长高启安,兰大讲师杨洁、博士生王蕾、硕士生冯霞,瓜州同仁李旭东及田总在敦煌阳关镇吃过午饭已经是两点了,我们一行返回上了去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路。平展展的柏油马路,两边是辽阔的戈壁滩,时而还能看见临公路的党河峡谷闪过眼帘。

不一会,翻过一片浅山丘陵,眼前一片绿色扑来,我们意识到肃北县城快到了,进入宽阔的党河峡谷,满眼绿色,经过了一番劳顿的戈壁滩后,身心顿时被绿意感染,很是惬意,党河峡谷里的小县城,徐徐向我们走来,在峡谷里,一路是绿色,公路被路两边高大茂密的树林所覆盖,只漏出星星点点的蓝天,车上与高教授惊叹肃北恐怕是河西走廊绿色最多的城镇了。在满眼的绿色中,星星点点在绿色中点缀着一座座白色的蒙古包,闪过我们的视线,这也许是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开发中的党河风情线了。公路在绿色中穿行,徜徉于绿色的海洋,一路的劳顿消失的无影无踪。

疏勒河流域,我经常有幸观察的是玉门境内的石油河、白杨河、疏勒河,来得少的就是肃北、敦煌境内的党河和瓜州境内的榆林河了,对这两条河流的直接感受最少。进入党河的第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党河赐予峡谷的一抹绿了,这是很养眼的,也是很养身心的绿。以至于久居闹市的高教授感叹留恋,羡慕能在这里修身养心,也是很不错的去处,冬暖夏凉,很安静、很安逸,是人间仙境。

这是党河冲出大山后的第一个盆地,这便是党城湾镇,这里是肃北县政府驻地。肃北县是甘肃面积最大的县,全县面积6.6万平方公里,分为北山地区和祁连山区两部分,两部分中间隔着瓜州县。从南部县城跑一趟北部的不足千人的马鬃山镇就是近500公里,一个来回就是1000公里。两部分的面积大致差不多,各是3.3万平方公里左右,但不同的是两部分有许多的差异,自然环境北山地区干旱少雨,没有河流,而祁连山区有冰川融水形成的河流——党河,有水就有生命,所以全县人口虽然仅有万余人,却绝大多数居住在祁连山区,而北山地区却仅有千人左右。但在经济方面,北山地区却蕴藏着丰富的矿藏,因此,肃北县的经济却基本上仰仗于北山地区的矿产开发。我们进入的是肃北县的祁连山区部分。看到的是高山、峡谷、绿色,种植。这似乎是一种似曾熟悉却又久违了的一种风景。疏勒河流域的几条河流冲出大山后,便形成一些河谷盆地,滋养着这里的人民。石油河峡谷地带形成的是油城,养育着赤金绿洲的人们,榆林河上形成了榆林石窟,养育着踏实平原的人民。党河便在党河峡谷,养育着肃北全县80%以上的人民。


进入峡谷后“肃北人民欢迎您”的大招牌

绿色环绕的公路

民族特色的蒙古包建筑

白色的蒙古包点缀在绿色中

路在绿中

虽然多年前来过一次肃北县城,并且住了一晚,但却也没有记下多少这里的路。在小县城里,我们要找肃北博物馆,却很少有人知道,打问了几处,无功而返,车子沿路慢行,寻找目标,却总是找不见目标,后来通过电话才知道博物馆展厅在县公安局的一个院子里,并没有单独的展馆,我们进入公安局的院子,便一眼望见肃北博物馆的展厅。小小的一个展厅,展示的是肃北蒙古族的民俗风情。

参观完肃北博物馆,我们在肃北县博物馆塞馆长等一行的带领下,去肃北五个庙石窟和一个庙石窟考察。这两个石窟分布在党河峡谷地带,这就是疏勒河流域石窟分布的一点特点,还有榆林石窟就分布在榆林河形成的榆林大峡谷里。这也是古人的选择。有水的地方好修行,有水就有好风景。五个庙石窟处在北距县城20公里的党河大峡谷里,宽阔的大峡谷里,生长着茂密的参天大树,石窟就掩映在参天大树旁的崖壁上,这里已经有铺好的水泥台阶,一路攀登而上,石窟在距离地面10米左右的崖壁上,上了石窟,眺望峡谷,满谷的绿色映入眼帘,一旁的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水波闪闪发光。疏勒河流域的几条河流出山后,都有各自独特的峡谷,但党河峡谷却是最宽阔的一个和最长的一个,据有关资料,长度在百余公里,宽度最宽处在四五百米之宽。



五个庙处的党河大峡谷

侧面中的石窟崖壁

侧面中的石窟崖壁

五个庙石窟,顾名思义就是有五个窟,是串联起来的,我们弓着腰从外门进入,一字排开的五个洞窟。这是新晋升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的石窟壁画数量与质量与昌马石窟差不多,但这里是全国重点,而昌马石窟仅是个省级重点,

而实际比名气,昌马石窟要大于五个庙石窟,原因就在于昌马石窟的研究开展的很早的缘故,解放前就有一些专家频繁考察。但在一些保护基础工作方面,五个庙石窟做的比较好一些,石窟里面放置了玻璃墙防止人为靠近壁画。而昌马石窟仅仅是今年才安装了围栏和防盗门。以前仅仅是泥巴封门,看样子这样的保护工作停留在省级的档位是合理的。什么样的工作基础也反映着一个地方的整体面貌,这就是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吧。

如果说五个庙石窟考察是比较顺利的话,一个庙石窟的考察则多了许多曲折和惊险。我们从五个庙石窟出来,向南而行,在距离县城10公里的地方,我们向东拐进戈壁滩,前行了一小段路后,眼前出现了党河大峡谷,车无法前行,停好了车。我们沿着河谷坡地,下到峡谷,河谷里,满是石头,喜爱玩石头的瓜州的田总找到了发挥自己乐趣的地方,但无奈没有办法把石头带出去,只能看看而已,但就是这样,她找寻石头却忘了看路,双脚陷进了泥潭里,提出来了两裤管的泥,鞋子也被废掉了,害得一到县城就急的赶紧去买鞋。

来到流水的地方,被河水挡住了去路,大家想踩着石头跳跃过河,但最终试探了一会没有把握后,大家都脱了鞋淌水而过,包括四位女同志,也是卷着裤管找个浅水区过河。过了河,穿过一片杂草,来到河谷对面的一处崖壁,攀山而上,靠近洞窟处,一个人却是没有办法攀爬上去的,大家都是上拉下推一个一个攀爬上去,崖壁上仅只容一人通行栈道,贴近崖壁,弓腰小心前行,稍有不慎,便有掉下深渊的可能。

这里上山不易,下山更不易,在别人的帮助下,大家每下到一定低度,便都一跳而下。



想踩着石头过河,却没有一个过去的

最终大家鞋脱掉淌水过河

上拉下推

回去的路也要淌河而过

一个庙考察完后,我们便返回到肃北县城,去考察党城遗址,现在已经没有了踪影,透过这里的风景秀美,也能想象古人选择这里定居的原因,一个祁连山下偏僻的小盆地,也逃不过古人们搜寻舒适环境的眼睛。这里曾是菖蒲县驻地,也是西凉武威郡驻地,也是六镇之一的子亭镇所在。

党城遗址荡然无存,一抹绿色仅供人们想象。

党城湾盆地

党城遗址旁的党河渠水

党河是疏勒河流域西部的一条重要河流,古代的党河水在敦煌与疏勒河会合后流入新疆境内。在疏勒河流域,我们时时都能感受到内陆河的坚韧和伟大,在这恶劣的生存环境中,它竟然能创造许多奇迹。内陆河流过的地方,开拓出了一条条大峡谷,同时开拓出了一条条文化的走廊。西部的内流河也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文化运河,它创造的奇迹一点也不逊色于外流河。

疏勒河流域是西北承东启西的一条内流河,再往西就进入西域,属塔里木河流域。往东则是古代与中原紧密相连的黑河流域、石羊河流域。座中四联的位置,历史上,这一带曾是各民族争夺的要地,尤其是自西汉纳入西汉版图以来至清代的2000年里,匈奴、鲜卑、吐蕃、回鹘、党项、蒙古、满族许多民族曾在这里走马灯似的做过主人,多个民族在这里厮杀博弈,留下了许多壮观的遗迹。

疏勒河是名副其实的西部第一文化运河,620公里的河流,在平原地带的只有300余公里,就是这短短的河流,却孕育了五个世界级文化遗产

在丝绸之路开通后的1000多年间,疏勒河流域始终处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从西汉时期一直延续下来的移民屯垦,又为它不断输入新鲜血液,让它始终与内地保持着血肉联系。

疏勒河流域行政地域从东往西包括玉门市、瓜州县、肃北蒙古自治县、敦煌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行政面积171942平方公里,人口52万人。东西长达500公里。南北长达500公里。地处蒙古国、内蒙、新疆、青海、甘肃一国四省交界地带,位置特殊,历史上是东西文化交流中心。

疏勒河流域遗产级别高、类型多、影响大。流域内诞生并保存了敦煌艺术、史前聚落、古都重镇、丝路古道、关隘要塞、长城烽燧、石窟寺庙、石室文书、流沙坠简等众多独特的“敦煌文化”及其宝贵的遗址遗物。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河西疏勒河流域5县市有764处(酒泉1393处)文物,其中玉门市126处,瓜州县318处,敦煌市181处,肃北县110处,阿克塞29处。按级别分,世界文化遗产有莫高窟、汉长城、玉门关、悬泉置、锁阳城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17处(酒泉有22处),占全省139处的12.23%,除境内汉长城外,分别有敦煌境内的莫高窟、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五个庙石窟、大黑沟岩画,瓜州县的榆林窟、东千佛洞石窟、锁阳城遗址、破城子遗址、六工城遗址、踏实墓群,玉门市火烧沟、砂锅梁、老一井。甘肃省文物保护单位有49处(酒泉73处),占全省617处的7.9%。酒泉市文物保护单位14处(酒泉19处)

世界文化遗产分布最集中的地区。疏勒河流域世界文化遗产增之5处(甘肃总共7处)。在一条河流上能诞生5处世界文化遗产,前所未有。莫高窟、长城(嘉峪关)、玉门关、悬泉置遗址、锁阳城遗址。从嘉峪关到玉门关的距离500公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最集中的地区。


编辑:白秀英 审核:王璞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祁连疏勒,党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