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古城堡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二)

摘要: 2015年8月份,疏勒河流域瓜果飘香的季节,收获的季节。本人三进瓜州,四次考察瓜州境内古城堡,同时对玉门、敦煌、肃北等疏勒河流域的古城堡做了大范围的考察。加上四月份在敦煌、瓜州、嘉峪关做过的考察。一年来,对疏勒河流域的考察力度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疏勒河流域的古城有了更多的认识。对整理疏勒河流域有关历史文化资料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



2015年8月份,疏勒河流域瓜果飘香的季节,收获的季节。本人三进瓜州,四次考察瓜州境内古城堡,同时对玉门、敦煌、肃北等疏勒河流域的古城堡做了大范围的考察。加上四月份在敦煌、瓜州、嘉峪关做过的考察。一年来,对疏勒河流域的考察力度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疏勒河流域的古城有了更多的认识。对整理疏勒河流域有关历史文化资料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每次的考察都会给自己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2015年4月份,我与全体同事在敦煌、瓜州、嘉峪关,参观考察了阳关、锁阳城、破城子、嘉峪关城楼等。

2015年8月8日,陪同兰州财经大学教授、甘肃敦煌学会副会长高启安考察了玉门靖逆卫城、西域城、塔尔湾城、塔尔湾塔,考察了瓜州三道沟镇四道沟村五组古城址。

2015年8月10日,随锁阳城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考察锁阳城遗址、破城子、榆林石窟。

2015年8月12日,随锁阳城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考察六工城。

2015年8月18日17日——20日,与兰州大学教授、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冯培红,兰州财经大学教授、甘肃敦煌学会副会长高启安,兰州大学讲师杨洁,博士生王蕾、硕士生冯霞、瓜州李旭东一同考察了敦煌沙州古城(敦煌郡)、寿昌古城(汉代龙勒县城、唐寿昌县城),肃北党城遗址(菖蒲县、归义军子亭镇)、石包城古城遗址、石城遗址(归义军雍归镇),瓜州小宛破城子(会稽郡、镇)、旱湖脑古城(归义军新城镇)、四道沟城壕湾子(汉渊泉县城),玉门昌马堡古城、仓房堡子古城、昌马石窟、赤金古城(西汉玉门县、明赤斤卫)。


寻找苦峪城

8月8日,是兰州财经大学教授、甘肃敦煌学会副会长高启安相约来玉门的日子。

高教授此次来玉门,主要是为即将举行的锁阳城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提交的论文《明代苦峪卫苦峪城考索》来实地考察的,他提出了靖逆城或者西域城是苦峪城的提法。我们就去玉门镇古城——靖逆卫城考察,从农机修造厂前面的一条巷子进去,只能到一住户家的房头,房子旁边就是高大的城墙。高教授和张所长分别测量了夯层厚度,并打了坐标。随后,我们从热电公司的院子进去,就到了城墙的跟前,进行了测量,据高教授判断,此城也曾经维修过。随后我们又去同合顺酒店院子查看原来城墙的走向,高教授随手打开了电脑,根据资料比对城的特征。此时我也想起了2014年有一位老者曾将自己画的玉门镇古城的图交给我的事,应该会对这次调查有帮助。

在考察后,我们去西域城考察。城里种植的庄稼,城墙里边,杂草纵生。我们找到了一点陶片,在北墙,有几个在城墙下开凿的房子,就像开凿的洞窟,似乎早年有人住过,并做饭。大致看了城墙特征,并询问村民,当地相邻的小河情况。

随后我们去高教授曾怀疑的下西号王家屯庄是资料记载的王子庄,结果赶到后,那么小的屯庄,完全不符合王子庄的要求。我们查看了塔尔湾古城,塔尔湾塔。总之此行高教授又否定了自己先前的一些提法。

中午吃过饭后,不顾劳顿,又驱车去瓜州县三道沟镇四道沟村,考察那里的古城是否是王子庄的可能。四道沟村古城很多,但碰到好多居民打问,并不知道有什么古城,原因是他们是移民。经过多方打问,才在五组找到一处古城,但我们看后,觉得此城偏小,边长估计是80米上下。里面种植的葵花。据《酒泉文物》记载,此城应为柳沟卫早期遗址。

三道沟镇四道沟村五组的残留城墙遗迹

苦峪城、王子庄到底在哪里,这还是个迷,有待我们去探索。


瓜州考察

2015年8月10——12日,由甘肃省文物局、甘肃敦煌学会、酒泉市文物局、瓜州县举办“锁阳城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

8月10日,安排的是学术考察,上午考察锁阳城遗址、塔尔寺遗址。早晨8点半从瓜州县城出发出县城数公里后,就似乎进入了十工山,实际是敦煌境内三危山在瓜州的不同名称,十工山与三危山是东北至西南走向,十工山属于东北段,三危山属于西南段,十工山东北段到双塔水库,三危山西南段就有莫高窟。瓜州就是被十工山一分为二,东部与玉门镇连在一起,靠疏勒河干流灌溉。中部是踏实绿洲,依靠榆林河灌溉。

瓜州的地名很有特色,在瓜州东部,由于处在疏勒河冲积扇上,沿用疏勒河冲积扇十道支流排序得名,即从东到西有头道沟、二道沟......十道沟。而在瓜州西部,则按照开发的排序,从西到东有头工、二工......十工的叫法。

锁阳城遗址接待厅

在十工山区穿行,行约20分钟,出山区,视野开阔,进入踏实平原,也就是锁阳城地界。35公里到达锁阳城镇,又东行30公里到锁阳城遗址。我已经是多次到达这里了,今年第二次到这里,也是申遗成功后第二次来,每次来,都能发现更多的东西。今年4月来,,已经是间隔好多年了,看到的情景已经是今非昔比,文物保护的力度显然大大加强了。看到了这里的服务设施已经建立起来,经过了解,安防监控设施覆盖方圆遗址区,现代化的办公房在遗址区很是扎眼,游览服务功能一应具备,游览车可以载你看到更多更远的东西,这次就比几年前的上次多看了1公里处的塔尔寺遗址。这次学术会来,看到了这里的展览,也是一个新的东西,展览通过文字和图片,加上实物及复制品,大大加深了对锁阳城遗址的认识。同时在西南角景观台俯瞰锁阳城遗址周边,一望无际,红柳遍野,多了1处观景台。对城址的概貌有了进一步把握。城址旁生长着的锁阳,令在外流河生活的考察人员,兴奋不已,纷纷拍照留念。

锁阳城遗址雄伟的城墙

这么庞大的城池,靠的哪里的水源呢?靠的是疏勒河水,锁阳城正好处在昌马冲积扇上,而在锁阳城镇和踏实绿洲,就依靠的是瓜州境内唯一的疏勒河支流——榆林河灌溉。

8月12日,在研讨会后,主办方组织参会者考察六工城。细雨霏霏,出瓜州县城南行,然后西行,过南岔镇,到七工村西南2公里的荒草滩上,总计行程22公里,就到达六工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很大,东西长360米,南北宽280米。东北角有障城,东西长74米,南北宽64米。现场据李并城考证,小城为西汉代宜禾都尉昆仑障驻地,大城为曹魏时期宜禾县城,唐代广至县城。因下雨,未能细查。

六工城遗址

通过此次考察,进一步理清了周边区域路线状况。锁阳城镇南至榆林石窟30公里,榆林石窟南至石堡城30公里,石堡城东至昌马堡60公里,昌马堡东至鱼儿红90公里,石堡城西至肃北县城148公里,全油路。昌马大坝是冲积扇的圆心,则玉门镇、锁阳城遗址都在这个冲积扇的边缘,距离玉门镇40公里,过东千佛洞到锁阳城遗址58公里。根据卫星图观察,昌马冲积扇的半径60公里左右,大约130度左右。



沙州考察

8月17日早晨,与兰州大学教授、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冯培红,兰州财经大学教授、甘肃敦煌学会副会长高启安,兰州大学讲师杨洁,博士生王蕾、硕士生冯霞、瓜州李旭东一同考察了敦煌沙州古城(敦煌郡)、寿昌古城(汉代龙勒县城、唐寿昌县城)。

在敦煌市城郊,我们看到了沙州古城的残墩,夹在现代建筑中间。沙州古城地处党河岸边,是西汉敦煌郡城,西凉国曾在此建都,唐代沙州城,是汉唐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据资料记载,此城南北长1132米,东西宽718米,占地面积812776平方米,这是疏勒河流域级别最高的一座古城,也是最大的古城之一,曾经的繁华,今日的残墩却显示着无尽的苍凉。

地处敦煌市城郊的残存的沙州古城一角

我们沿着白马塔村出城,沿215国道西去阳关,过西千佛洞,党河水库,拐道直去阳关,在阳关镇北工村东1.5公里的耕地与沙漠间出现了寿昌古城,被大片的沙漠包围着,残留的城墙根被沙漠覆盖。据资料记载,此城东西长327米,南北宽300米。曾经是西汉最西部的县城——敦煌郡龙勒县城。唐代的寿昌县城。昔日的南湖乡,今日的阳关镇,是敦煌葡萄大镇。

地处敦煌市阳关镇的寿昌古城

下午,考察肃北党城遗址(菖蒲县、归义军子亭镇)。

8月18日,在考察祁连山区时,考察了石包城古城遗址、石城遗址(归义军雍归镇)。考察完石包城石城遗址就已经是7点20了,就往瓜州县城赶,中间在蘑菇台西路军战役纪念馆停留参观一会,等回到瓜州县城天就黑了下来,住宿一晚。

19日早晨,考察瓜州小宛破城子(据有关专家考证为会稽郡、镇)、旱湖脑古城(据有关专家考证为归义军新城镇)、四道沟城壕湾子(汉渊泉县城)。这些城堡均分布在双塔至玉门镇之间80多公里的一片绿洲上,这片绿洲正好处在疏勒河中游,也是疏勒河流域最大的一块绿洲,历史上这里数次移民开发,屡兴屡废,留下了众多的古城堡和遗迹,也留下了供众多历史学家考察探索的迷。

今日的瓜州县是个移民大县,15万人的一个县,移民人口已经超过了原来的人口。绝大多数的移民移到了这十道沟里。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两西工程和疏勒河农业综合开发工程的实施,近10万移民移入了玉门镇至双塔之间的绿洲和花海绿洲上,在玉门至双塔绿洲上,凭空新增加了六墩、七墩、梁湖乡、河东乡、腰站子东乡族乡、沙河回族乡等六个移民乡镇,加上原有的玉门镇、柳河乡、黄闸湾乡、下西号乡、三道沟镇、布隆吉乡、双塔乡,达到11个乡镇,加上农垦局的5个农垦团场,人口13万左右,这片绿州达到了人口的饱和。

新的移民的迁入,改变了这里的地貌,在这些新开发的土地上,要按照原来的地貌概念寻找一个文物点,变得困难起来。虽然有当地向导的引领,但农田之间的一条条便道总能把我们迷惑得不知去向。虽然有很多的瓜农免费给我们瓜吃,但打听我们要找的文物点,许多人也很茫然,因为他们很多都是移民。要在这里碰个老户也很不容易。

冯教授倒是不急不躁,兴致一来,在瓜农的地里领着大家抱来了瓜农们送的瓜,也算一点点的收获。瓜州的瓜历史有名,地名的来历似乎与盛产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沿路都能看见瓜农摘的瓜正在装车。不知历史上的瓜州瓜靠的是哪里来的移民来生产,而今日这里的瓜农主力军则是来自甘肃中部临夏等地的移民,来自临夏的东乡族、回族移民从靠天吃饭的山区来到新的土地上,渐渐在适应着水灌区新的耕作方式,从没有见过种瓜、种枸杞到学会种瓜种枸杞,从不会浇水到学会浇水,他们已经熟练的种大量的经济作物。

经过多方打听,我们在梁湖乡雁湖村二组西侧一处地埂前看到了一处古城,我们无奈沿着水渠地埂艰难地穿过齐腿高的杂草向古城走去,一路深一脚浅一脚,有时要跨过水渠地埂,还要防止掉进水渠里。尤其是高教授走的更艰难,没有穿长裤,腿也被杂草划出了血口子。等我们走到古城前,已经是10点一刻了,才发现还有更近的便道可以直接到达。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小宛破城子,东西长182米,南北宽179米,地处汉长城沿线。在城墙上看到了蛇,大家逗蛇玩了一会。

小宛破城子遗址

之后我们赶到双塔乡新华村去寻找旱湖脑古城,也是沿途一路打问,碰到的多是移民并不知道。只要能问上老户,还能提供个大概方向。等12点半才找到古城。古城南墙长340米,其余三面墙均长306米。分布面积10万平方米。地面上随处可见灰陶片。在一处还发现许多史前彩陶片,这也令我们感到惊喜。距离该城不远的福泉村就是史前遗址——兔葫芦遗址,属于四坝文化遗址,证明这一带史前(距今4000年——3600年前)就有人居住。

旱湖脑古城遗址区

旱湖脑古城遗址区发现的史前彩陶片

等我们考察完旱湖脑古城,就已经是中午1点20了,我们临时决定在双塔乡吃饭,随后我们便直奔三道沟镇四道沟村再次对那里的古城做调查。经过多方打听,才找到了一处古城,走进才发现古城只有60米的城墙,显然不符合我们要找的古城。直到后来问到情况,找到四道沟古城遗址就已经4点半了,民间叫城壕湾子古城。古城残留遗迹不多,但面积较大,南北长320米,东西宽240米,有人把此城考证为汉渊泉县城,但也有人把旱湖脑古城考证为汉渊泉县址。遗址内满是耕地和农民打场的地方。

四道沟古城遗址残留城墙

三道沟镇是瓜州最东的乡镇,与玉门柳河乡仅一河之隔,距离玉门新市区仅35公里,疏勒河水在这里拐向西直奔敦煌,水源丰富,是一个古城比较多的乡镇。仅三道沟镇四道沟村就有四道沟古城遗址(五组,汉代渊泉县址)、柳沟卫城遗址(五组)、四道沟庄院遗址(八组)、四道沟侯家庄院遗址(四组)等古城遗址、四道沟北烽火台遗址。三道沟村有靖逆卫故城址(三组,本人对此城考证有疑问)、三道沟庄遗址,足见这里在历史上的繁华。

疏勒河冲积扇在瓜州东部玉门西部形成了十道沟,头道沟、二道沟在玉门柳河乡,三道沟、四道沟在三道沟镇,五道沟、六道沟、七道沟在河东乡。


昌马考察

19日晚,考察组在玉门住宿一晚,20日早晨七点半出门。我们顺着戈壁滩上的便道,一路向南进发。在昌马大坝处才上公路。车行不远,便进入山区穿行,大约穿行15公里左右便进入昌马盆地。

眼前的美景让大家顿觉耳目一新,这个祁连山区小盆地在夏天胜似小江南,整个盆地郁郁葱葱,有山有水,满眼的绿色。再加上有昌马石窟和古城堡等,让考察组的学者们更加来了对这个山乡进一步探究的兴趣。疏勒河流域的地名多带水的意思,昌马也一样,有水峡、西湖、东湾、南湖等等。我们首先进入的是水峡村,这个村在20世纪90年代疏勒河农业综合开发的时候,建设昌马水库,淹没了一个组,有200余人迁出了盆地,迁入了花海乡。我们先去考察昌马石窟。

在水峡村路边,车子拐进了村子便道,约500米就到了一个山崖下,崖壁上就是昌马石窟。昌马石窟今年安装了防盗门,也做了防护围栏,一般人无法靠近。等大家上了石窟处,回头望向昌马盆地,盆地美景一览无余,满眼的绿,远处是白的雪山,头顶是蓝蓝的天,疏勒河象一条玉带从南往北穿过盆地,北面山脚下则是昌马水库。大家以昌马美景为背景,纷纷拍照,高教授写了一篇昌马的美文,很有诗意。

昌马是祁连山脚下的一个小盆地,疏勒河流域的祁连山脚下,从西往东,在东西长500公里的山区,有党城湾、石包城、昌马三个盆地,党城湾和昌马可也说是秀美山乡,昌马的水量则要丰富的多,有疏勒河、小昌马河,还有昌马水库。因此昌马的绿意显得更有生机。

出石窟后,我们沿去乡上的路,沿路看了仓房堡子古城,我们要看的昌马古堡,由于第三次文物普查时没有普查到,我没有能给大家提供到有关的资料,打听当地居民,也都不清楚。打听了昌马历史上的出山的路线,有说是通过捷达坂出山的,但根据昌马陶公水碑的记载,昌马以前由于无法逾越疏勒河,出山路线走的是天生桥、董大沟或者昂藏沟的路线。为了让大家对昌马山乡多点感受,同时欣赏沿路美景,我们特意驱车在街道向西向南延伸开去看了看。

后来高教授提议去一趟天生桥,我们在昌马乡的一个四川人开的饭馆定了饭之后,去天生桥,向南沿东湾村穿行,由于便道多,我们沿路打问,沿路看到许多的农产品收购贩子在收购农产品。出东湾村后,车驶向戈壁,从乡上行10余公里在一个山头下,就到了天生桥。河上面是一座现代人修的桥,而在桥下面,则是很窄的河道,崖壁收拢处仅只一二米,人可跨越两岸,快成暗河,古时一石横跨两岸,名叫天生桥。此处疏勒河水煞是清澈,大家纷纷拍照。

中午在昌马乡就餐后,高教授早早出门后,经过打听才问到乡政府旁边就有一段古城墙,我们都去看,一段约60米左右的古城墙,应该是昌马古堡的城墙,但在文物普查时漏掉了,也是个遗憾。

昌马古城残留的城墙

等我们返回玉门市区已经是下午近5时了,冯教授、高教授一行东行去酒泉、金塔,沿途去赤金镇考察了赤金古城,这里是西汉玉门县、唐代玉门军、明赤斤卫所在地

至此,疏勒河流域的考察全部结束。考察从8月8日至20日,历时十余天,分三个阶段,行程1500公里左右。考察中先是三人的队伍,中间是百余人的队伍,最后是9人的队伍。考察中以古城为主,还考察了石窟等遗迹。

行程中穿过戈壁、绿洲、高山、盆地、河流。考察中攀过石崖,涉过河流,上过城墙,进过洞窟。锁阳城的浩瀚戈壁、寿昌城的沙丘蓝天、一个庙石窟的险崖,石包城的巍峨、石板墩烽燧的孤独守望、天生桥的险奇,党城湾的俊美、昌马的秀美。无不在考察组人员中留下深刻的影响。


编辑:白秀英 审核:王璞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祁连疏勒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