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讲座纪要 | 张昌平:青铜器与中国早期文明

摘要:   2021年12月27日傍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系主办的“东方考古论坛”邀请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张昌平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青铜器与中国早期文明”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青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昌平老师举例引入青铜器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并对中国青铜时代的概念进行界定,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青铜器的定 ...

  2021年12月27日傍晚,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系主办的“东方考古论坛”邀请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张昌平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青铜器与中国早期文明”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青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昌平老师举例引入青铜器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并对中国青铜时代的概念进行界定,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青铜器的定义、制法和特性。在介绍完基础概念后,讲座正式进入正题。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中国青铜时代青铜器的发展阶段、青铜器在中国早期国家形成中的作用和青铜礼器与青铜艺术对中国传统的影响三个部分。

  一、中国青铜时代青铜器的发展阶段

  张昌平老师首先强调两点内容:一是物质文化和朝代的发展不完全同步,青铜器的发展和其他材质的物质文化的发展也不完全同步;二是青铜器的发展具有阶段性。青铜器发展到了西周中期偏晚阶段,在社会中的受重视程度越来越低,青铜器的制作也越来越简化。他以西周中期为界,将青铜器时代分为早晚两期。早期的铜器生产技术程度较高,装饰较为精细,是中国青铜器发展的高峰。张昌平老师将中国青铜时代青铜器的发展分为六个阶段,并在此基础之上分别进行探讨。

  二、青铜器在中国早期国家形成中的作用

  张昌平老师认为青铜器在中国早期国家形成中发挥的作用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青铜器的制作需要较高的技术水平、复杂的生产组织和多元的资源配置,因此能够体现贵族的身份等级。这种复杂的生产活动本身会推动社会的复杂化,同时会加强社会群体之间的关联性,进而推动了早期国家的形成。另一方面,早期中国通过青铜器这一重要的文化因素在周围地区形成一种文化认同,进而达成早期文明走向的一致性。

  三、青铜礼器与青铜艺术对中国传统的影响

  张昌平老师首先指出不同于西方对青铜人像的重视,中原文化系统中人物形象地位较低,它所强调的是礼器本身。中国的农业形式要求有较多器皿,这些器皿进而发展为礼器,并成为中国非常独特的礼制形式,这种形式至今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着非常大的影响。其次,通过青铜器的发展可以观察当时的社会现象。西周中期以后形成的列鼎制度体现出强烈的仪式感,反映出一种成熟的礼制形式。西周晚期时,受到不可僭越的制度约束,青铜器发展进入滞缓阶段。到了战国晚期,礼制发展呈现出一种符号性特征,体现了礼制没落的过程。再次,在艺术方面的影响体现在青铜器中虚拟的动物形象引导了中国以抽象艺术为主的艺术发展方向。最后,从文化传统的角度看,青铜时代在结束之后仍对后世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具体表现在对青铜器的收藏和金石学的兴起,统治阶级对青铜器这种传统文化的重视也上升到政治的高度。

  讲座的最后,张昌平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王青老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单总结,并代表参会师生向张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图文转自:“山大考古”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