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发掘中的破镜墓

摘要: 佳人失手镜初分,何日团圆再会君破镜拓片成语“破镜重圆”寓意夫妻之间经历磨难最终走到一起。关于破镜重圆最早的记载可以追溯至唐代,唐·孟棨的《本事诗·情感》,记载南朝陈国将亡时,驸马徐德言把一个铜镜破开,跟妻子各拿一半,作为日后重新相见的凭证。后来,徐德言果然靠半块镜子找到妻子,重新团聚。“破镜重圆”的故事在唐以后的文献中也多有记载 ...


佳人失手镜初分,

何日团圆再会君



破镜拓片



成语“破镜重圆”寓意夫妻之间经历磨难最终走到一起。

关于破镜重圆最早的记载可以追溯至唐代,唐·孟棨的《本事诗·情感》,记载南朝陈国将亡时,驸马徐德言把一个铜镜破开,跟妻子各拿一半,作为日后重新相见的凭证。后来,徐德言果然靠半块镜子找到妻子,重新团聚。

“破镜重圆”的故事在唐以后的文献中也多有记载,如《大清三杰》记载“鲍超与宋氏由于家贫将宋氏卖与他人,后经人搭救,夫妻二人破镜重圆,最终鲍超由军功起家,封到男爵。”此类故事之所以会长久流传,主要是源于人类对于真挚爱情的向往。相比于文人墨客的记载,最早的“破镜重圆”的现象存在于墓葬中,我们一般叫破镜墓。








埋葬在坟墓中的爱情






破镜墓葬最早出现在汉代,虽然数量较少,但延续时间较长,在之后的唐、宋、明、清均有少量发现。分布范围涵盖陕西、河南、广东、江西等,其中以江西数量最多,陕西地区首次发现破镜墓是2021年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在牛氏庙考古发掘工地,在时代为汉代的M9、M10两座墓葬中出土的铜镜残片经拼对为同一个铜镜。


牛氏庙工地破镜墓


随葬破镜的墓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两片破镜分别随葬在两座墓葬中如牛氏庙墓地、安徽省怀宁县两座唐墓等,也有一种是两片残镜分别随葬于一座墓葬的不同墓室中,如河南洛阳烧沟M38、广州龙生岗汉墓M4013,烧沟汉墓M38中出土两个半镜,分别随葬于M38的正室和侧室中。随葬的铜镜有也有不同,有的是随葬两个半镜,有的是随葬残碎的铜镜。碎境墓与丧葬习俗有关,与之对应的是半镜,半镜墓被认为男女爱情的象征,从考古发掘中出土残镜墓葬墓主性别判断,也证明均为男女各执一半。




生死相依


随葬破镜的墓葬均为正常死亡,并不涉及殉葬或其他非正常死亡现象,而是生前夫妻双方既已约定以破镜为信,在来世以半片破镜为信再续前缘。这种对于爱情的信仰,是人类铭刻在骨子里的,在史前时期的齐家文化中发现有大量的夫妻合葬墓,妻子侧身于丈夫,三代虽然不流行合葬,但是从个别墓葬中出土丈夫为妻子铸造的青铜器也可看出夫妻之间满满的爱情故事。历史时期以后象征爱情的墓葬更是不胜枚举,新疆尼勒克墓地发掘一座相当于汉代的合葬墓,墓中男女墓主手牵着手,山东刘家庄发掘一座夫妻合葬唐墓,女的侧身躺在男的身边,两具遗骨紧紧地相拥在一起,成都青白江弥牟镇发掘一座宋代夫妻合葬墓,两具骨架男的在下面双手环抱着上面的女性,也是在汉代为了方便夫妻在阴界来往。梁孝王为了方便与妻子在阴界的往来,在与其妻子的墓葬之间开凿有通道。


山西北魏时期一座墓葬(摄影王倩;绘图、渲染 王安琪)





铜镜——爱情的信物



齐家文化墓葬


中国发现最早的铜镜位于齐家文化墓地,在那个以水为鉴的年代,铜镜无疑是迎合了人类对美的追求,值得一提的是比之于前朝汉代的墓葬中铜镜的数量明显增多,铜镜成为爱情信物最早的文献记载是西汉时期的《神异经》,其中记载:“昔有夫妻将别, 破镜人执半以为信, 其妻与人通, 其镜化鹊飞至夫前, 其夫乃知之, 后人因铸镜为鹊安背上, 自此始也。”



汉代受天人感应学说的影响,相思铭文镜出现于西汉, 然后迅速流行,铜镜上的铭文多是非常直白地表达男女之间的感情, 有些是夫妻或者情人之间的感情誓言,如“长毋相光, 长毋相忘” 、“愿长相思, 久毋见忘”等,这些吉语代表了人们对于情感生活的期许,铜镜在阳世的意义为铜镜在冥界的象征提供了基础,汉代铜镜在冥界的意义,主要得益于事死如事生观念的存在,此时佛教的地狱观念对于汉世冥界观影响较小, 所以这个观念执行得最为彻底, 既然“事死如事生”, 那么在阳世存在的破镜现象也就被带入了冥界。夫妻死亡有先后, 一方死亡时, 破镜分执之, 待到另一方也死去之后, 再在阴间相会, 这既表达了夫妻生死不离, 爱情永世长存, 也可作为信物, 凭破镜而在另一个未知世界找到自己的配偶。其实铜镜作为日常生活用具与普通的生活器具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从使用者的心理层面分析,凡是对着镜子的人,一般都是希望看到美好的一面。与现代夫妻将合照挂于卧室不同,在古代那个没有相机的年代,夫妻之间能同处一框的场景也仅止于铜镜之中,因此一面铜镜记载了年少轻狂的夫妻到老来相扶的伴侣,无数夫妻间的美好生活透过铜镜那拉长的时间线历历在目。




参考文献:

索德浩:《破镜考》,《四川文物》,2005年4期。

刘文娟:《试论洛阳烧沟汉墓M38墓中出土破镜的涵义》,《卷宗》2016年1期。


END


图文丨望林

编辑丨王含

审核丨张程

  转载自 周秦故里矞矞陈仓 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