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宝鸡旭光墓地

摘要: 编著:宝鸡市考古研究所出版社:文物出版社出版时间:2023年12月书号:978-7-5010-8218-6定价:580元开本:大16开《宝鸡旭光墓地》旭光墓地位于宝鸡市市区,宝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2018~2020年发掘了75座先周、西周、东周墓葬,加上1984年在同一区域清理的另外2座西周墓葬,共77座墓葬。其中47座属于先周、西周时期,28座属于东周时期。旭光墓地坐落于渭河 ...

编著:宝鸡市考古研究所


出版社:文物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12月


书号:978-7-5010-8218-6


定价:580元


开本:大16开


《宝鸡旭光墓地》

旭光墓地位于宝鸡市市区,宝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2018~2020年发掘了75座先周、西周、东周墓葬,加上1984年在同一区域清理的另外2座西周墓葬,共77座墓葬。其中47座属于先周、西周时期,28座属于东周时期。

旭光墓地坐落于渭河的二级台地上,墓葬较集中,西周墓葬之间无打破关系,东周墓之间也无打破关系。先周、西周墓地是一处比较完整的公共墓地,墓葬以台地的中脊为中心向东西两侧排布。其中以西周早期墓葬占绝大多数,是该墓地对应聚落的繁荣期。47座西周墓葬自南向北可以分4个墓区,每个墓区都有一座规格较高的墓葬,墓主可能是该区域的中心人物。28座东周时期墓葬中,27座为秦文化墓葬,1座具有北方草原文化(狄文化)特征。

先周、西周墓葬为竖穴土坑墓,以南北向为主。无腰坑,绝大多数墓葬底部有熟土二层台。东周墓葬中除M19为春秋竖穴石椁墓、直肢葬外,其余为战国墓葬。均无腰坑。战国墓葬以竖穴土坑墓为主,有少量竖穴洞室墓,均为屈肢葬。方向以东西向为主。偏洞室墓有壁龛。先周、西周、东周墓葬出土各类器物521件(组),质地有陶、原始瓷、铜、铁、金、玉、石、漆、骨、蛤蜊、蚌等。

对旭光墓地人骨的研究表明,旭光先民处于相对发达的农业社会。旭光墓地西周墓葬的人口平均死亡年龄约为34岁,当时人口的健康状况不是很好。西周贵族墓葬墓主表现出较低的牙釉质发育不全,较高的多孔性骨肥厚、骨膜炎和髋关节炎患病率。旭光墓地古代居民均有不同程度的跪踞面,跪坐在旭光西周居民中,是一种社会广泛接受的行为模式。战国时期墓葬墓主其食物结构较为单一,造成居民营养不良以及贫血的发生。对于旭光先民C、N稳定同位素的分析,发现自西周至战国时期,旭光先民植食性食物主要来自C4植物,肉食资源相对有限。

先周与西周墓葬出土青铜器主要以锡铅为主。容器、车马器、兵器的平均铅含量依次降低。与邻近地区其他同时期墓地相比较,铜器合金配比与关中地区的墓葬更为相近。M74出土的器物具有一定特殊性,墓地中的高铅容器、铸后冷加工工艺的兵器、发现铁元素的器物均来自该墓葬。

M4出土西周料珠的间隙玻璃基质为高钠玻璃,几乎不含MgO,与中国传统使用的釉用助熔剂不同,推测M4料珠制作工艺受埃及Faience工艺影响或由埃及传入。

西周墓葬出土漆皮的主要有机原材料是中国大漆和植物油,M3墓的两个样品都曾被聚乙二醇处理过。墓葬中红色漆皮所用颜料都是朱砂,漆皮上所附着的土壤中含有铜元素,可能来源于同墓葬中所出土的铜器。此外,墓葬红色漆皮上还可能有植物纤维的残留,推测来源于漆器木质胎体。

旭光墓地报告悉数公布了此次发掘的全部材料,在传统考古学方法的基础上,借助多学科手段整理、分析这批材料,附录收录了目前的研究成果。本报告为认识该区域周秦时期社会的面貌、跨区域文化互动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目 录

第一章 概述

第一节 地理环境

第二节 发现与发掘经过

一 旭光村墓葬发掘

二 吾悦广场建设涉及墓葬发掘

三 东沙河西路墓地发掘


第二章 先周、西周墓葬

第一节 墓葬综述

一 墓葬形制

(一)墓葬方向

(二)墓圹大小

(三)二层台

二 葬具、葬式

(一)葬具

(二)葬式

三 殉牲

四 随葬器物

(一)铜器

(二)陶器

(三)原始瓷器

(四)玉器

(五)串饰

(六)其他

五 器物组合

(一)铜器组合

(二)陶器组合

第二节 墓葬分述

(一)M1

(二)M2

(三)M3

(四)M4

(五)M8

……

(四三)M69

(四四)M73

(四五)M74

(四六)84M1

(四七)84M2


第三章 东周墓葬

第一节 墓葬综述

一 墓葬形制

(一)墓葬方向

(二)墓圹大小

(三)二层台

二 葬具、葬式

(一)葬具

(二)葬式

三 随葬器物

(一)铜器

(二)陶器

(三)石器

(四)金器

(五)串饰

(六)骨器

(七)铁器

四 陶器组合

第二节 墓葬分述

(一)M5

(二)M6

(三)M7

(四)M13

(五)M14

……

(二四)M70

(二五)M71

(二六)M72

(二七)M75

(二八)M76


第四章 结语

第一节 西周墓葬的年代与性质

一 西周墓地范围与墓葬数量

二 葬制

(一)墓葬形制

(二)葬式

(三)随葬器物

(四)器物组合

三 墓地时代与性质

(一)典型器物的分型、定式

(二)墓葬年代

(三)墓地分区

(四)墓地性质

第二节 东周墓葬的年代与性质

一 秦墓葬制

(一)墓葬形制

(二)葬具使用

(三)葬式与头向

(四)随葬器物

二 随葬陶器研究

(一)类型分析

(二)墓葬年代

(三)陶器组合

三 墓地分布特征与墓主社会等级

(一)战国墓葬分布

(二)墓主社会等级

第三节 先周、西周时期的人口健康状况

第四节 有关问题讨论

一 原始瓷

二 彩绘陶


附表

附表一 先周、西周墓葬登记表

附表二 东周墓葬登记表


附录

附录一 宝鸡旭光墓地出土人骨的研究

附录二 宝鸡旭光墓地人骨测年结果

附录三 宝鸡旭光墓地出土青铜器的科技分析

附录四 宝鸡旭光墓地出土金属文物分析报告

附录五 宝鸡西周墓葬出土玻璃料珠的分析

附录六 宝鸡旭光西周墓葬出土漆皮材质研究


后记


英文提要(328)


彩版一~彩版一六七


内容展示


图书目录




-END-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