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2021︱隋唐考古:公主宅邸起正平,沙堆烽火映山河

摘要:   新冠疫情持续,对2021年中国考古的田野工作影响颇大。但考古人员积极复工,创造工作机会,全年的考古工作仍然亮点频出。  继“考古2019”和“考古2020”之后,澎湃新闻·私家历史连续第三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邀请9位学者撰写“考古2021”总结性稿件,对过去一年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做全时段、全方位梳理,以飨读者。  2021年,是中 ...

  新冠疫情持续,对2021年中国考古的田野工作影响颇大。但考古人员积极复工,创造工作机会,全年的考古工作仍然亮点频出。

  继“考古2019”和“考古2020”之后,澎湃新闻·私家历史连续第三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邀请9位学者撰写“考古2021”总结性稿件,对过去一年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做全时段、全方位梳理,以飨读者。

  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百年,加之疫情持续的影响,“特殊的一年,别样的忙碌”是对2021年考古工作的最好表述。从中原到边疆、从城址到墓葬,隋唐时期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取得丰硕的成果。

  2021年,中国考古“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评选中,隋唐考古有7项,分别是隋唐洛阳城遗址、大明宫遗址、法门寺遗址、热水墓群、甘肃敦煌、渤海上京龙泉府、新疆阿斯塔那墓群。“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隋唐考古4项入围终评,最终有2项获得“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分别是甘肃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新疆尉犁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城址考古

  2021年的城址考古发现成果丰硕,隋唐的两京长安、洛阳城多年持续工作,可谓老树新花,更可喜的是像古州城、明州、新登古城、唐朝墩古城、北庭故城等地方城址和军事防御城址考古也取得重要收获。

  (一)两京城址

  隋唐长安城的考古发掘有两处:一是皇城太庙遗址,一处是大明宫西内苑。

  皇城太庙遗址

  为配合碑林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在文献记载的皇城内太庙区域发现一座规模宏大的夯土基址,在该夯土基址的西北隅清理出殿址,包括檐廊、砖铺散水等遗迹。结合文献初步推测大型夯土基址可能为隋唐皇城太庙建筑,这是隋唐长安城首次发掘的与太庙相关的遗址,为隋唐长安城的研究、保护和展示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大明宫西内苑遗址

  为配合西安火车站站改建设,在唐大明宫西内苑内发掘一处联廊石桥以及位于太极宫东宫墙南侧的过水涵洞及挡水设施。联廊石桥位于西内苑南部的一条东西向渠道上,由东西对应的两座三孔石桥、一座亭廊组成。东侧石桥保存较好,底部铺设石板,其他侧壁、顶板均用石块垒砌组成,东西两端各凿有一排菱形栅栏孔。西侧形制与东石桥相同,破坏较甚。过水涵洞及挡水设施位于太极宫东宫的东北隅。过水涵洞南北向,穿东宫北宫墙,由砖块、石条砌垒而成,在其南则砌筑八字形挡水砖墙,高1米左右。

  隋唐洛阳城2021年的田野考古工作分为两部分:一是宫城北部轴线区建筑群遗址的发掘;一是洛南正平坊的发掘。

  宫城北部轴线区建筑群

  宫城轴线区的考古工作持续多年,2021年清理的唐代遗迹有内重门遗址、陶光园的水渠等。宋代遗迹有太极殿、天兴殿及其所在宫院。内重门遗址,位于玄武门遗址南侧,北与玄武门相直。单门道,墩台东西39.3米,南北20米,门道宽5.8米。内重门以墙垣与玄武门两侧城墙围合,形成封闭的内瓮城结构。水渠,位于玄武门南侧,间距60米,处于陶光园内。水渠两壁砌砖,是南北向渠与东西向渠交汇处,呈直角转折。南北向渠为砖砌水渠的拐角,深1.7米,底部宽0.66米。东西渠深2.1米,渠底宽0.55米。宋代遗迹主要是太极殿及其宫院北廊,天兴殿及其宫院北廊等遗迹。结合以前的发掘资料,太极殿、天兴殿均为“工”字殿。

  正平坊遗址

  正平坊是隋唐洛阳城内重要的里坊之一。文献记载,正平坊内有孔子庙、国子监,太平公主的旧宅,后改为安国女道士观,还有兵部尚书李迥秀宅、左散骑常侍、襄阳郡王路应宅、河南尹裴迥宅等达官贵人的宅院。2020年4月开始,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对正平坊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确定了里坊四面坊间街道、坊墙、墙门、坊内路网结构和坊内重要的院落布局。

  考古发掘确定了正平坊东西464.6,南北533.6米。四面由坊墙围合,坊墙宽1.3-1.43米,在南、北坊墙发现坊门。坊内街道呈倒“T”形布局,南北向街连接南北坊门,宽8.7米,划分坊为东、西两个半坊,东西向街位于东半坊南北正中,宽10米,分东半坊为南区和北区。

  正平坊内的重要建筑主要分布在西半坊和东半坊南区。西半坊内发现一大型庭院(I号庭院),东西225米,南北535米,发现五座大型夯土建筑台基及其附属的院墙、廊房等遗迹,为中轴对称多进式院落布局。据文献推测为太平公主宅院。

  正平坊东半坊南区发现东西并列的三个庭院,编号为II号、III号和IV号庭院。三座庭院面阔均71米,均由墙垣围合。东半坊南坊墙正中开门,南坊墙与三座庭院南墙之间为东西通道。据已经发掘的II号、III号庭院可知,庭院南院墙正中开门。其中II号庭院门与东半坊南坊墙上的门南北相对,II号庭院内发现三座建筑基址,其布局和文献记载的国子监的讲堂、祭殿及钟鼓楼等形制、规模相吻合,推测可能为国子监。

正平坊位置示意图(图片来自石自社)

正平坊庭院位置分布图(图片来自石自社)

正平坊一号庭院(太平公主宅)遗迹图(图片来自石自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