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2022︱隋唐考古:天街五桥近紫宸,幡影伽蓝无尽藏

摘要: 【编者按】又是一年“考古时”。即日起,“考古2022”系列稿件将陆续见刊,这是澎湃新闻·私家历史连续第四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邀请8位学者撰写总结性稿件,对过去一年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做全时段、全方位梳理,以飨读者。2022年,隋唐时期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以都城、墓葬为重点的传统研究领域新发现不断,隋唐考古涉及 ...

韩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编者按】又是一年“考古时”。即日起,“考古2022”系列稿件将陆续见刊,这是澎湃新闻·私家历史连续第四年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邀请8位学者撰写总结性稿件,对过去一年中国的重大考古发现做全时段、全方位梳理,以飨读者。

2022年,隋唐时期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以都城、墓葬为重点的传统研究领域新发现不断,隋唐考古涉及的空间范围覆盖隋唐帝国强盛期的全部疆域,从帝国首都长安到边陲城镇,用考古学方法探索隋唐时期帝国政治架构、民族政策、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从考古学角度来解读隋唐国家、社会、族群、文化的构成,以及交流互动。

为推动考古事业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再创辉煌,“新时代百项考古发现”评选出炉。隋唐段有12项入选,其中遗址8项,墓葬仅4项。2022年的“考古中国”集中推介多项最新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隋唐段的西藏当雄墓地上榜。2022年8月24日至26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南沙区人民政府支持的“新时代考古发现与研究论坛”在广州召开。

城址的考古与研究

2022年传统的国家大遗址项目——隋唐长安、洛阳城持续开展工作,目前的趋势是从宫皇城遗址向里坊、市场等与民众社会生活相关的遗迹转向。

2022年隋唐洛阳城正平坊重点发掘西半坊的大型院落,该院落是以编号F21的大殿为核心的多进式庭院布局。F21平面近正方形,边长约40米,规模宏大,南北皆为双踏步。大殿的西南有西南-东北走向的廊道与殿西侧的回廊相连。推测殿东南应也有一廊道与东侧回廊相连,两廊道东西对称正“八”字形。殿址周围出土有不少汉白玉碎块与一件精美的汉白玉莲花底座,还有“令”字残瓷片,推测可能是举行大型斋醮仪式的主要殿堂。从而确定目前发掘的这组建筑为安国女道士观而非太平公主宅院。隋唐洛阳城宫城嘉豫门遗址,2014年考古发掘,遗迹分城墙、城门、城门、墩台、道路、城门外水渠、建筑基址F1、F2等。嘉豫门为过梁式单门道结构。门道部分被近代沟破坏,复原门道宽4.2米、进深12.7米。墩台南北21.6米,东西宽12.7米,残高1米。城墙夯筑,宽9.5米。门道内外均发现莲花砖铺道路,南北对称,路面宽约1.6米,北侧保存较好。门道内有两座建筑基址,平面方形,北侧编号F1,与北墩台东侧莲花纹砖铺道路紧密相连,保存较好。东西残长10.4米,南北宽6.2米。南侧编号F2,保存较差。

正平坊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隋唐长安城的考古发掘有朱雀大街五桥遗址、安仁坊遗址、长安城东北角夹城及十王宅遗址,另外还有郭城安化门遗址、东市遗址等。

配合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改造项目,西安市文物保护研究院考古发现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郭城内第七横街及其南侧的东西向水渠。考古实测朱雀大街宽130米,两侧有水沟。发掘了东侧水沟,水沟穿郭城内第七横街处发现成排的木柱遗迹,南北向并列,推断为栈桥基础。水沟呈口大底小的梯形,土壁斜向内收,底部平坦。郭城内第七横街,位于安仁坊北侧,与朱雀大街呈十字交通,仅发掘其南侧部分路上有较为密集的车辙痕迹。东西向水渠位于第七横街南侧,与第七横街同向。近年在外郭城第七横街南侧的丰乐坊、安仁坊北侧一线都有发现,东西长度超过1000米。水渠呈口大底小的梯形,土壁斜向内收,底部平坦。根据遗迹现象、结合科技考古的测年,水渠开凿年代可能早至隋朝或初唐时期。该渠横穿朱雀门大街处发现5座桥基,等距离排列,居中桥基最宽,两侧4处桥基略窄。桥基由砖砌护岸和桥柱石础组成。砖砌护岸和础石均从渠底的生土二层台上起建。护岸叠涩砌砖,每组护岸砌砖的东西两端均向外呈八字,护岸南北对称。桥柱础石铺设在生土渠壁与砖砌护岸间的生土二层台上。居中桥基完整的应该是5块础石,北侧尚存3块。两侧的桥基完整的发现4块础石。桥基有晚期整修痕迹。

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遗址(张全民供图)

考古还发掘出隋唐安仁坊坊墙西北拐角的墙基,在安仁坊北墙发现一座门址,门外跨东西水渠上发现砖砌涵洞。据考古实测,中桥恰处于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的中轴线上,与明德门五门道的中门道南北相对。这是近年来关于隋唐长安城考古的最重要考古发现之一,这座缺失于文献记载,远离宫城、皇城的桥,与都城规划中的金水桥扯不上关系,五门、五桥的元素却与都城规划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重要发现,将刷新对隋唐长安城中轴线的认知。

2022年隋唐长安城东市的考古工作主要集中在南区,即东市路南侧区域,在考古发现的南北向道路L14与L15之间,发现了一处佛像窖藏坑。佛像窖藏坑(2022TCDST25SEH3),平面呈五边形,四壁较直,深1.6米,该坑东壁,距唐代地面深0.42米,向东开有一圆角方形小龛。H3内距坑口0.8米处发现一具彩绘泥塑的天王像,头朝西,面向北,脚向东。东西长1.2米,盘腿坐姿,彩塑衣领色彩鲜艳。小龛有门与H3相连,门为佛像的背屏样式。以板瓦层垒封门。小龛平面圆角方形,边长1.2米左右。其内以泥塑、陶质、石质佛像、佛塔等为主。局部进行清理后,进行打包回实验室后再清理。从清理的情况来看,佛像大小不等,质地不同。除过小佛像外,还有脸部贴金、高约1.5米左右的大佛像,大部分佛像没有佛头,从此迹象来看,可能与毁佛有关。目前该佛像窖藏坑出土遗物688件,主要为陶质小佛塔,还有善业泥佛。另外还出土彩绘天王俑、人物俑等。

东市佛像窖藏坑

东市出土佛像

东市出土佛像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