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新疆清理洋海古墓群

摘要: 新疆清理洋海古墓群发布时间:1989-05-05 作者:肖小勇本报讯去年10至12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洋海古墓群进行了发掘,共清理古墓葬82座,出土遗物300余件。洋海古墓群地处鄯善县吐峪沟乡洋海戈壁滩的几处戈壁台地上,纵横1000余米。墓葬形制有土坯砖券墓和竖穴土坑墓。前者系在竖穴土坑墓墓口周围砌一圈砖坯而成,有的在圈内再盖一层骆驼刺,圈内多附有童葬。 ...

新疆清理洋海古墓群

发布时间:1989-05-05 作者:肖小勇

本报讯 去年10至12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洋海古墓群进行了发掘,共清理古墓葬82座,出土遗物300余件。

洋海古墓群地处鄯善县吐峪沟乡洋海戈壁滩的几处戈壁台地上,纵横1000余米。墓葬形制有土坯砖券墓和竖穴土坑墓。前者系在竖穴土坑墓墓口周围砌一圈砖坯而成,有的在圈内再盖一层骆驼刺,圈内多附有童葬。这类墓一般较大,墓向朝东。竖穴土坑墓分大、中、小三类,中型墓数量最多,小型墓多夹在大、中型墓之间或依附于大、中型墓。墓向皆朝东。墓口多有芦苇棚顶,部分中型墓有二层台。

葬具主要有榫卯结构的棺床,棺床上面铺以芦苇或苇席。部分墓没有葬具。葬式以二次葬为主,一般骨架齐全,但很散乱,少数头骨上钻有方孔。一次葬数量不多,一般仰身屈下肢,上体朝东,头不在其位。合葬分男性合葬、女性合葬(附有婴儿)、男女合葬等。2号墓地还有一殉马坑,叠压于M101和M102之下,当作祭祀之用。此外,大部分墓中随葬有羊头。

随葬品主要有铁、铜、陶、木、角、金器及皮革制品、毛织品和农作物等。1号墓地与2号墓地的器物形制与组合不尽一致。

铁器发现很少,主要是一些小件,其中有一副马衔。铜器中有铜镜一面、镞一枚,皆为青铜,带扣一件,可能为黄铜。金器极少,主要为一些小薄金片。皮、毛制品式样精美,工艺精巧,多为衣物。农作物主要有小麦等,数量较大。

陶器约80件,均为手制夹砂红陶,以“品”字形耳罐和拱耳罐为其特色。彩陶为黑彩,纹饰常见三角、横竖条、水波纹等。

木器是洋海墓群出土最多的一类器物,主要有盘、筒、梳、取火器、纺轮、锥、弓箭、马器等。角器多为马镳,往往与皮质马龙套连在一起。

洋海古墓群的文化面貌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但也包含了一些外部文化因素。洋海古墓群的年代大约在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早期。

(肖小勇)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