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穿越时光的符号-中亚岩画解读

摘要: 穿越时光的符号-中亚岩画解读作者:安杰伊·罗兹瓦多夫斯基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副标题:中亚岩画解读译者:肖小勇出版年:2019-3页数:150定价:42.00装帧:平装ISBN:9787100168731内容简介本书旨在通过民族、宗教与经济传统的多维棱镜,揭示中亚大量岩画图像背后的符号基础。民族、宗教与经济的动态交互作用,构成该地区整个的历史传统。文章首先简要介绍考古发现 ...
穿越时光的符号-中亚岩画解读


作者:[波兰]安杰伊·罗兹瓦多夫斯基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副标题:中亚岩画解读
译者:肖小勇
出版年:2019-3
页数:150
定价:42.00
装帧:平装
ISBN:9787100168731
内容简介
本书旨在通过民族、宗教与经济传统的多维棱镜,揭示中亚大量岩画图像背后的符号基础。民族、宗教与经济的动态交互作用,构成该地区整个的历史传统。文章首先简要介绍考古发现、研究史和最早的岩画,然后追溯印欧人迁徙的时代,通过印欧人的宇宙观和关于宇宙起源的描述,提出岩画的符号论新认识。文章的第三部分讨论伊朗突厥“早期游牧人”的艺术。最后,参照拉乌努兹仪式、萨满教与伊斯兰神话的互动和景观的象征意义,分析古代艺术的持续性问题。全书涉及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语言学和神话等方面的材料,从岩画角度构建起上迄石器时代,下至历史时期的中亚史。
作者简介
安杰伊•罗兹瓦多夫斯基,波兰波兹南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东方研究所研究员,世界著名的艺术人类学家、中亚学家、民间宗教学家、岩画学家和萨满教研究专家,主要从事包括中亚、西伯利亚在内的世界不同地域的岩画以及丝绸之路宗教信仰等研究。他的足迹遍及北美、南美、非洲等地。主要著作有《往昔的图像—岩画解释学》(2009)、《穿越时光的符号——中亚岩画解读》(2004)、《印度伊朗人:艺术与神话—中亚岩画》(2003)、《精神与岩石——中亚与西伯利亚的萨满教与岩画》(2002)等。肖小勇,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目录
致谢
章中亚与岩画
1.史前史与历史
2.研究简史
3.早的岩画
第二章印欧人世界
1.青铜时代岩画
2.印度伊朗人
3.印度伊朗人的岩刻
4.印度伊朗人的宇宙起源论
5.“太阳神”之谜
6.萨满教问题
7.雨在岩石中?
第三章早期游牧人:鹿与狼的时代
1.动物风格
2.狼的传人
第四章民间信仰与伊斯兰教:老传统与新语境
1.纳夫鲁兹与传统延续
2.圣景
3.圣徒、苏菲教徒与萨满巫师
4.穿越时间的符号
图片
参考文献
地名、人名、术语译名对照表
译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中亚岩画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