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咸阳出土西汉中期大型木桥遗址

摘要: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记者王兆麟)陕西省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咸阳市郊发掘出我国迄今已知的时代最早、规模最大的木桥遗址。有关专家认为,这一重大考古新发现,对了解我国古代桥梁史和建桥技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并对研究西汉经济、军事、文化以及“丝绸之路”均具有重要价值。这座古桥遗址,位于咸阳市西南9.5公里的钓台乡王道村南。自1986年起,考古工作者共发掘 ...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记者王兆麟) 陕西省考古工作者最近在咸阳市郊发掘出我国迄今已知的时代最早、规模最大的木桥遗址。有关专家认为,这一重大考古新发现,对了解我国古代桥梁史和建桥技术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并对研究西汉经济、军事、文化以及“丝绸之路”均具有重要价值。

这座古桥遗址,位于咸阳市西南9.5公里的钓台乡王道村南。自1986年起,考古工作者共发掘了两座古桥遗址。一号桥为南北向偏西5度,桥面无存,目前已发掘出直立木桩16排112根(见图)木桩为松、柳、柏等圆木,露出地面1.6米,每排间距3至6米。桥南端发现6块重约二三吨的巨型铁板,长约7米,宽1.l米,厚约0.07米,放置不规则。在其东300米处的二号桥遗址,为南北向偏东30度,有5排41根木桩,另有两根方木梁长达9米,桥面也已毁坏。据对一号桥的木桩进行碳十四测定,距今已有2140年,结合桥下发现的西汉建筑构件,专家认为该桥为西汉中期汉武帝时所建。二号桥尚在测定之中,可能为唐宋时期建造。

令人惊奇的是,这两座古桥建筑规模十分庞大,桥桩直径在30至40厘米之间,最粗者达50厘米,桥长在500米以上,桥面宽达16米,超过考古发现中的任何桥梁规模。象这样时代早、规模大的古木桥,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而且在解决承重、打桩、木桩开裂、榫铆、减少激流冲击等古代建桥技术上,也是首屈一指的。对于一号桥的定名,目前专家们有三种意见;其一认为是古代文献记载的汉武帝于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年)修建的渭河便民桥;其二认为它是架在沣河上的汉长安城通往西南,直达秦岭的大桥;其三认为它是汉代皇家园林“上林苑”内的一座桥上建有廊的“廊桥”。具体定名,尚待进一步调查和发掘。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