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中国陶瓷源流及域外传播

摘要: 中国陶瓷源流及域外传播作者: 石云涛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出版年: 2015-5页数: 188定价: 42.00装帧: 精装丛书: 丝瓷之路博览ISBN: 9787100098762内容简介 · · · · · ·本书讲述中国陶瓷在促进人类文化交流和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与各个民族间的相互认识、了解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主要内容有:瓷器的辉煌诞生,早期瓷器发祥地,白瓷和青瓷,宋瓷八大 ...

中国陶瓷源流及域外传播作者: 石云涛
出版社: 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15-5
页数: 188
定价: 42.00
装帧: 精装
丛书: 丝瓷之路博览
ISBN: 9787100098762
内容简介  · · · · · ·
本书讲述中国陶瓷在促进人类文化交流和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与各个民族间的相互认识、了解方面发挥的巨大作用。主要内容有:瓷器的辉煌诞生,早期瓷器发祥地,白瓷和青瓷,宋瓷八大窑系,元瓷输出与域外传播, 明代瓷业的发展,清代外销瓷的发现与收藏。

作者简介  · · · · · ·
石云涛,男,1957年2月生,河南太康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史学会会员,中国海外交通史学会理事,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新疆建设兵团西域文化研究会理事,河南省许昌学院兼职教授,洛阳白居易研究学会特邀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学术委员。

目录  · · · · · ·
第一章 瓷器的辉煌诞生
一 陶器:瓷器之祖 / 2
二 原始瓷器 / 6
三 瓷器的诞生 / 10
第二章 早期瓷器发祥地
一 越窑青瓷,翠色初露 / 16
二 青瓷烧造,流布南北 / 18
三 黑瓷:简朴厚重 / 24
四 白瓷:新的飞跃 / 26
五 陶瓷器的外传 / 28
第三章 南青北白
一 隋代的白瓷和青瓷 / 32
二 唐五代陶瓷的新局面 / 34
三 陶瓷之路 / 49
第四章 八大窑系与五大名窑
一 宋瓷八大窑系 / 60
二 五大名窑与吉州窑 / 74
三 宋代瓷器外传 / 81
四 北方三朝瓷业的发展 / 91
第五章 群芳争艳与瓷都奠基
一 元代窑场 / 98
二 景德镇的机遇 / 104
三 其他创新品种 / 107
四 元瓷输出与域外传播 / 109
第六章 瓷都的崛起
一 明代瓷业的发展 / 122
二 瓷都景德镇的瓷器 / 125
三 景德镇以外的陶瓷业 / 135
四 明瓷外销与中外交流 / 140
第七章 瓷都的黄金时代
一 康乾盛世瓷业的繁荣 / 160
二 清代陶瓷输出 / 166
三 清代外销瓷的发现与收藏 / 170

引子
瓷器,这土与火的艺术,这浴火腾飞的凤凰,最早在中国这块古 老的土地上诞生。从汉晋越窑到明清景德镇窑,中国古代瓷器生产经 历了近 2000 年,瓷窑遗址遍布全国各地,著名的瓷器窑口不下数十 处,产品流播全球各地。其产地、产品和工艺技术的扩散,历代名瓷 收藏以及瓷窑的兴衰变迁,不同地区造瓷由于用料和文化不同造成的 不同特色,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美丽壮观的图景。 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中国制瓷技术一直领先于世界,瓷器被称 为中国“第五大发明”、“文明的徽章”。瓷器是最早的全球商品之一, 也是中国古代国际贸易中最重要的大宗外销商品之一,与丝绸、茶叶 并列。由中国丝绸、瓷器和茶叶带动的古代东西方贸易对人类各文明 地区间的经济文化联系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瓷器在促进人类文化 交流和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与各个民族间的相互认识、了解方面 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本书正是从中国陶瓷源流这一角度进行编撰的,目的是为广大 读者提供一个清晰的中国瓷器品物、瓷艺源流变迁及其域外传播的 图景。
悦  读

白瓷至唐代发展成熟,邢窑是北方白瓷的代表。目前已发现的河 北省境内临城祁村窑、内丘邢窑、曲阳窑,河南省境内的巩义窑、鹤 壁窑、新密窑、登封窑、郏县窑、荥阳窑、安阳窑,山西省境内的浑 源窑、平定窑,陕西省的耀州窑,安徽省的繁昌窑、泾县窑、萧窑, 江西省景德镇窑等都烧白瓷,形成与青瓷平分天下的格局。1980— 1985 年间,在河北省临城、内丘境内相继发现白瓷窑址数十处,与文 献上“邢窑在内丘”的记载相合。  

李肇《唐国史补》有关于内丘白瓷 瓯的记载,赞叹邢窑白瓷“天下无贵贱通用之”。段安节《乐府杂录》 也有关于邢瓯的记载。陆羽《茶经》说“邢瓷类雪”,皮日休《茶瓯》 诗云:“邢客与越人,皆能造瓷器。圆似月魂堕,轻如云魄起。枣花 势旋眼,苹沫香沾齿。松下时一看,支公亦如此。” 

长江以南地区没有 发现唐代烧造白瓷的窑址,但在今江苏、浙江、湖南、广东、福建等 省唐墓都有白瓷出土,以湖南省最多。长沙、广州、大邑(四川)都 有烧造白瓷的迹象和可能。杜甫《又于韦处乞大邑瓷碗》诗:“大邑 烧瓷轻且坚,扣如哀玉锦城传。君家白碗胜霜雪,急送茅斋也可怜。” 

日本人中尾万三从仁和寺得到的《唐本草》云:“白瓷屑,平无毒, 主妇人带下白崩,止呕吐逆破血,止血水,摩涂疮灭瘢。广州良,余 皆不如。”已经发现五代景德镇烧造白瓷的窑址,是现在所知南方地 区最早的白瓷窑址。 唐五代白瓷窑址较有名的有河北临城郉窑 、 内丘邢窑,河北定 窑,河南巩义窑、新密窑,山西浑源窑、平定窑,安徽繁昌窑、泾 县窑,陕西耀州窑,江西景德镇窑 。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