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茹茹公主墓

摘要: 石云涛河北磁县发现茹茹公主墓,墓位于县城南2公里的大冢营村北。1978年9月至1979年6月发掘。以其规模大,出土器物多,艺术水平高,在国内外轰动一时,被称为“中国第二兵马俑”,属于重大考古发现。据1984年第4期《文物》发表的《茹茹公主墓发掘简报》介绍,在墓道、墓门、甬道、墓室的墙壁上,都绘有精采的壁画。墓中还出土有拜占廷金币和丝绸之路象征的 ...

石云涛

 河北磁县发现茹茹公主墓,墓位于县城南2公里的大冢营村北。19789月至19796月发掘。以其规模大,出土器物多,艺术水平高,在国内外轰动一时,被称为“中国第二兵马俑”,属于重大考古发现。据1984年第4期《文物》发表的《茹茹公主墓发掘简报》介绍,在墓道、墓门、甬道、墓室的墙壁上,都绘有精采的壁画。墓中还出土有拜占廷金币和丝绸之路象征的骆驼俑。于是茹茹公主墓便与中外文化交流史发生了联系,在我的中外文化交流史课堂上会讲到它。







茹茹公主墓(复原)据报道,墓室为弧边方形单室,穹窿顶东西长5.58米。南边有甬道及斜坡式墓道。墓内有大量壁画。墓道两壁分绘以青龙、白虎为引导的仪仗队列,上方有羽人、凤鸟、兽首人身像等。墓道地面绘有地毯。甬道两壁绘侍卫门吏,券门正中绘朱雀,两侧为对称的兽首人身像。墓室顶部绘星象;壁面上段绘四神,下段绘茹茹公主及侍女、盛装女子等。该墓早年被盗,出土彩绘陶俑1000余件,以及拜占廷金币2枚。该墓壁画填补了东魏画迹的空白,对研究美术史有重要价值。其墓志及出土遗物,是了解北朝政治、经济、宗教、艺术、中西交通的重要资料。

茹茹即柔然,是鲜卑之后,突厥之前称霸中国北方草原的游牧民族。柔然公主嫁东魏高湛为妻,高湛即后来的北齐武成皇帝。据《北史·齐本纪》记载:世祖武成皇帝讳湛,神武皇帝(高欢)第九子,孝昭皇帝(高澄)之母弟也。仪表瑰杰,神武尤所钟爱。神武方招怀荒远,乃为帝(即高湛)娉蠕蠕太子庵罗辰女,号邻和公主。帝时年八岁。元象中(539年)封长广郡公这里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柔然和东魏的关系怎样?柔然为什么和东魏交好?为什么跟东魏建立这样的和亲关系?从墓志文可知,出于柔然对东魏的臣服:“茹主(阿那)钦挹风猷,思结姻好,乃归女请和,作嫔公子。”铭文又说:“皇德远临,霸功遐震,紫塞纳款,丹邀思顺。 有美来仪,作嫔世携。”但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如果从东魏方面看呢?与柔然交好,也有自己的利益作为动力。也就是说,东魏也需要与柔然交好。那么,这个动力是什么呢?根据我的看法,东魏与柔然交好,一方面有拉拢柔然作为同盟的动机,一方面也有利用柔然交通西域的目的。东魏与西域地隔西魏,他只有通过北方草原绕道与西域交通,而北方草原当时是柔然的天下。也就是说,东魏通过草原路与西域交通,他们用丝绸换取西域物产。所以这就跟草原丝绸之路发生了关系。





茹茹公主墓里还出土两枚拜占廷金币。这又提出一个问题,即金币是怎么来的?金币的来源是清楚的,因为金币上面的图案和文字已经告诉我们它的产地和铸造时间。问题它们是怎样从拜占廷(现在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跑到中国的。大家都推测,这两枚金币是通过柔然传到东魏的,甚至有人进一步想像,是阿那瓌专门派人到拜占廷为孙女购买陪嫁品,在拜占廷买到的。虽然没有直接的根据,却有道理。因为东魏和西域地隔西魏,它不能通过传统的丝绸之路与西域发生交通。它是通过柔然之地与西域发生联系的。通过柔然之地,就是北方草原之地。所以了解茹茹公主为什么出嫁东魏,说明拜占廷金币是经过柔然传来的,就要了解柔然和东魏的关系,了解北方草原丝绸之路的利用情况。我在磁县的报告是《茹茹公主墓与草原丝绸之路》。磁县重视青年干部的培养,重视他们文化素质的提高,所以他们成立了青年干部研究会,下分若干小组,都是从事历史文化理论学习的,其中有北朝文化研究会、佛教文化研究会、瓷器文化研究会等等。所以邀请我讲历史文化。

通过探讨魏晋南北朝时期草原路的利用,东魏和柔然的关系的考察,我有如下几点认识:首先,北魏分裂为东西魏,东西魏都想拉拢柔然作为同盟。东魏与西域地隔西魏,他们需要经过柔然之地交通西域。在经历了北魏和柔然长期的军事对抗之后,经过北魏的军事打击,柔然已经走向衰落。到阿那瓌时,虽有短暂复兴,但由于突厥的崛起,高车的夹击,柔然正面临严重的威胁,他们也需要寻找军事上的同盟,最终他选择了东魏。所以,东魏和柔然之间在一定时间内就存在相互利用的问题。其次,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阿那瓌与东魏建立和亲关系。阿那瓌先是娶了东安公主(后改封兰陵郡长公主),自是朝贡东魏。兴和四年(542年),阿那瓌又请以孙女号邻和公主妻神武第九子长广公湛,即高欢的第九子高湛。东魏静帝诏许为婚。阿那派人将孙女邻和公主送晋阳。武定四年(546年)阿那又将女儿嫁给时为东魏宰相的高欢。这些应该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他知道在东西魏的对抗中,东强西弱;东魏实际的统治者是高氏,东魏静帝不过是傀儡。他把最亲爱的女儿、孙女嫁给高氏,也是为她们寻找最安全的归宿。第三,当时形成了突厥与西魏、北周交好,建立了和亲关系,柔然则与东魏、北齐交好,以获取某种支持。这个局面并没有维持很久,因为突厥不久就灭掉了柔然,成为北方草原上强大的霸主,北齐和北周便争着要当突厥的儿皇帝。从“奄至丧逝”,可以知道,这个柔然公主嫁到东魏不久就死了,那是公元550年,而552年阿那瓌就被突厥打败,自杀。阿那瓌就是在亡国前夕把孙女、女儿嫁到东魏。由此可以知道阿那瓌既希望获得东魏的支持,又希望为女儿和孙女寻找安全归宿的用心。

来磁县,我就想参观一下茹茹公主墓。但主人告诉我,茹茹公主墓已经填土封闭。这让我不免感到失望和遗憾,许多文化遗址发掘便意味着破坏和损失。在我们国家,盗掘古墓成风,其对文物的破坏不言而喻。但各地发掘成风,发掘中造成的破坏也是严重的,这方面大家似乎还认识不足。赵馆长告诉我,有时发掘是不得已而为之,基本建设中遇到的文物古迹,或者有的已被盗掘者注意并动手,不发掘可能会造成更大的损失。茹茹公主墓出土的文物现在保存在磁县磁器博物馆的地下库房里,一般不供参观。县里正在筹建北朝文化博物馆,待新馆建成,将专辟展室摆放。但我是可以作为特例参观的,在赵馆长陪同下,我有机会进入磁县保管文物的地下库房参观,库房里保存着磁县各地考古发现的各种文物,都是价值连城的珍贵文物。其中茹茹公主墓出土的文物不是全部,因为主要的现在被邯郸市博物馆借去展出。为了满足我的愿望,林县长特意交代文广新局的同志,跟邯郸市博物馆联系好,送我回北京时顺便到市博物馆参观一下有关茹茹公主墓的展览。于是,回北京那天,文广新局派出王主任专程陪我到邯郸市博物馆,我不仅看到了茹茹公主墓的复制品和出土文物,也顺便参观了邯郸市博物馆。



我们驱车至邯郸市。邯郸市博物馆位于市中心,已经建成新馆,不久即将搬迁。博物馆展览分为两部分,一是历史部分,是按历史年代进行排列的,入口处展示着出生在邯郸的历代名人。最里边的玻璃框内的陶俑,高40厘米左右,作工精细,发掘于磁县茹茹公主墓,现分为两部分展出,另一部分在磁县博物馆内收藏。二是磁州窑出土的瓷器部分。邯郸历史文化遗存丰富,因此博物馆里的展品非常丰富。在导游带翎下,我们依次参观了总序厅、《磁山文化》陈列、《赵文化》陈列、《东魏茹茹公主墓》陈列和《磁州窑》陈列。还有《邯郸百年》陈列、《邯郸市城市建设规划成就》展览,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参观。我的车票是1053分从邯郸开往北京的D138次列车,看了上述展览便匆匆赶往车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