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丝绸之路与汉唐文史论集

摘要: 丝绸之路与汉唐文史论集作者:石云涛出版社:大象出版社出版年:2018-11页数:401定价:65丝绸之路与汉唐文史论集装帧:平装ISBN:9787534799396内容简介本书是著名学者石云涛教授的学术论文集,收入论文20多篇,内容集中在如下三个方面:一是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史,二是汉唐历史,三是唐代诗歌文学。所收论文有的系首次发表,有的发表在国外刊物上,收入本书 ...
丝绸之路与汉唐文史论集

作者:石云涛
出版社:大象出版社
出版年:2018-11
页数:401
定价:65 丝绸之路与汉唐文史论集
装帧:平装
ISBN:9787534799396
内容简介
本书是著名学者石云涛教授的学术论文集,收入论文20多篇,内容集中在如下三个方面:一是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史,二是汉唐历史,三是唐代诗歌文学。所收论文有的系首次发表,有的发表在国外刊物上,收入本书时又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和完善。石云涛教授是汉唐历史与文学、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史领域名家,这批论文代表了这一领域的前沿水平。在研究方法上,作者*注重的是历史学最基本的实证分析方法,还注重诗史互证的方法以及历史考证与文学鉴赏相结合的方法。
作者简介
石云涛,河南太康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研究员、比较文明与人文交流高等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中国唐史学会理事,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理事,国家汉办“孔子新汉学计划”推荐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诺丁汉大学国际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冠名讲席教授。从事汉唐历史与文学、丝绸之路与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要著作有《唐代幕府制度研究》《建安唐宋文学考论》《早期中西交通与交流史稿》《中古文史探微》《安史之乱——大唐盛衰记》《三至六世纪丝绸之路的变迁》《丝绸之路的起源》《文明的互动——汉唐间丝绸之路与中外交流论稿》《汉代外来文明研究》《中国陶瓷源流及域外传播》《丝路烽烟——汉与匈奴在西域的较量》等,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四十余篇。
目录
汉代丝绸之路的开拓与中外交流途径
汉代骆驼的输入及其影响
汉代狮子入贡与狮形艺术
汉代域外和边疆医药与医术的传入
汉代珍珠的来源与用途
胡麻的引种及其文化意义
丝绸之路与汉代香料的输入
谢朓的悲剧及其宣城诗情感特征
王勃《滕王阁序》详解
唐方镇及文职僚佐考补正
源出韩愈散文的汉语成语
韩愈散文中的成语典故探源
李杨故事与唐代诗人对安史之乱的反思
唐诗中流寓和出入长安之外域人
唐诗中长安生活方式的胡化风尚
河湟的失陷与收复在唐诗中的反响
唐诗咏海上丝绸之路行旅
唐诗咏海上丝绸之路舶来品
唐诗中的阳关意象
唐诗中的玉门关意象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