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天水放马滩秦简

摘要: 天水放马滩秦简作者: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出版社: 中华书局出版年: 2009-06页数: 188定价: 460.00元装帧: 精装 8开 繁体竖排ISBN: 9787101066135内容简介本书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完整发表一九八六年在甘肃省天水市北道区党川乡放马滩一号秦墓出土的全部简牍,并以考古发掘报告收録与此同时发现的十四座秦汉墓的文物资料。?放马滩一号秦墓属战国晚期,出土 ...

天水放马滩秦简作者: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2009-06
页数: 188
定价: 460.00元
装帧: 精装 8开 繁体竖排
ISBN: 9787101066135

内容简介
本书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完整发表一九八六年在甘肃省天水市北道区党川乡放马滩一号秦墓出土的全部简牍,并以考古发掘报告收録与此同时发现的十四座秦汉墓的文物资料。?

放马滩一号秦墓属战国晚期,出土秦简共四六一枚。简书内容分甲种《日书》、乙种《日书》和《志怪故事》三种。其中,甲种《日书》七三枚,包含《月建》、《建除》、《亡盗》、《吉凶》、《禹须臾》、《人日》、《生日》、《禁忌》等。乙种《日书》三八一枚,包含《月建》、《建除》、《置室门》、《门忌》、《方位吉时》、《地支时辰吉凶》、《吏听》、《亡盗》、《昼夜长短》、《臽日长短》、《五行相生及三合局》、《行》、《衣良日》、《牝牡月日》、《人日》、《四废日》、《行忌》、《五音日》、《死忌》、《作事》、《六甲孤虚》、《生子》、《衣忌》、《井忌》、《畜忌》、《卜忌》、《六十甲子》、《占候》、《五种忌》、《禹步》、《正月占风》、《星度》、《纳音五行》、《律书》、《五音占》、《音律贞卜》、《杂忌》、《问病》等。《志怪故事》七枚。?

这是继一九七五年湖北云梦睡虎地秦简之后又一次重大秦简发现。由于它是在秦人发祥地——天水首次出土的典籍文献,直接为秦史、秦文化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新资料。《志怪故事》被誉为‘我国最早的志怪小说’,在民间通俗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一号秦墓随葬物品中的七幅木板地图,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古老的地图。五号汉墓的纸本地图残片,是迄今为止我国最早的实用麻纸和纸质地图,对中国造纸史和历史地理的研究具有重大价值。?

本书综合考古、历史、古文字、古籍整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将出土文献与考古资料融为一体,全面地记録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西部这一重要考古成果。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