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放马滩墓群

摘要: 放马滩墓群位于天水市麦积区党川乡放马滩,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1986年发现。同年5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了抢救发掘。本次钻探发现墓葬120余座,发掘14座,其中战国墓13座,西汉墓1座。均为土坑竖穴墓,出土各种器物近千件。其中重要文物有竹简460枚,木板地图7幅,西汉纸地图残片1件。竹简为《日书》和《志怪故事》内容。  放马滩墓群是一处战国 ...
放马滩墓群位于天水市麦积区党川乡放马滩,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
放马滩战国秦汉墓群 : 位于甘肃天水市北道区党川乡放马滩。计有墓葬百余座。1986年发掘秦墓2座、汉墓12座。均有木椁和棺,坑周填白膏泥,出土大量陶、木、漆、铜器等。尤为珍贵的是一号墓出土秦简73枚、汉简387枚、木板地图6幅、纸质地图、日书、算筹和木尺等。对于研究中国秦汉时期地方史、地理学、阴阳学、造纸技术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1986年发现。同年5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了抢救发掘。本次钻探发现墓葬120余座,发掘14座,其中战国墓13座,西汉墓1座。均为土坑竖穴墓,出土各种器物近千件。其中重要文物有竹简460枚,木板地图7幅,西汉纸地图残片1件。竹简为《日书》和《志怪故事》内容。 
  放马滩墓群是一处战国晚期至西汉初期的公共墓地,其中秦墓发现多而集中,出土物丰富。竹简是继湖北云梦睡虎地秦简之后的第二次重要发现,也是甘肃省首次发现的秦文化典籍。7幅木板地图是迄今为止时代最早的地图实物。西汉纸定名为“放马滩纸”,亦是目前时代最早的麻纸实物,将中国发明造纸术的年代提早了三百余年。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