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沙海古卷释稿

摘要: 沙海古卷释稿作者: 刘文锁出版社: 中华书局出版年: 2007年8月页数: 430定价: 30.00元装帧: 平装 32开ISBN: 9787101043433内容简介 · · · · · ·佉卢文书在我国境内的出土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解古代印欧语诸族的迁徙和分布提供了新的线索,也为说明古代塔里木盆地绿洲国家的社会生活实态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本书以佉卢文书为主要研究对象,根据文书的年 ...

沙海古卷释稿作者: 刘文锁
出版社: 中华书局
出版年: 2007年8月
页数: 430
定价: 30.00元
装帧: 平装 32开
ISBN: 9787101043433
内容简介  · · · · · ·
佉卢文书在我国境内的出土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解古代印欧语诸族的迁徙和分布提供了新的线索,也为说明古代塔里木盆地绿洲国家的社会生活实态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本书以佉卢文书为主要研究对象,根据文书的年代、形式和内容重新做出细致的分类,找出其间的联系,与不同地点出土文书进行比较,从而勾勒出尼雅绿洲的社会生活实况,包括政治和法律体制、赋税、账籍、契约、宗教、历法、家庭和婚姻,乃至度量衡之类。本书把考古和文献研究相结合,材料丰富,推理严谨,不失为尼雅佉卢文书研究的一个新的起点。

目录  · · · · · ·
文书概况
怯卢文的书写体系
历史地理汇考
古代动植物志
绿洲城邦体制
赋役与土地制度
法律体制
鄯善的宗教
契约
籍帐
度量衡制
纪年与历法
十二属星占文
附论:十二生肖传播途径与中西文化交流媒介问题
附录:尼雅佉卢文书别集
参考文献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