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风露越窑 千峰翠色——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 活动纪要

摘要:   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信息中心承办的“2016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进校园·深度解读之‘风露越窑 千峰翠色——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于4月13日下午14点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秦大树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郑建明研究员受邀作为讲演嘉宾,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沈岳明、故宫博物院王光尧 ...
  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信息中心承办的“2016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进校园·深度解读之‘风露越窑 千峰翠色——浙江慈溪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于4月13日下午14点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秦大树教授担任学术主持,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郑建明研究员受邀作为讲演嘉宾,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沈岳明、故宫博物院王光尧研究员以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齐东方教授和崔剑锋副教授为点评嘉宾。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杭侃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中心主任徐天进教授出席本次活动。
  杭侃向“后司岙”窑址入选十大表示祝贺,并向到场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杭侃认为,十大考古发现是一件比较“热闹”的事情,“热闹”在一定程度上是需要的,可以促进公众对考古工作认知的提升。但也不能仅仅只是“热闹”,毕竟学问是寂寞之道。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已连续三年作为“首站”举办“十大考古新发现进校园”,恰好今年的“进校园”移师首师大,很高兴能够有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而我们今年则换一种形式,希望能够做得更深入。所谓深入,是指考古新发现,不能只是停留在发现界面,更大的是“新”,而“新”就依赖于我们研究的深入。陶瓷实际上是联系社会、经济、甚至是外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工业内容,我们的研究也不能仅限于对于它的考古发掘。
  学术主持秦大树也向后司岙窑址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表示祝贺。秦大树说道:今天是十大考古新发现进校园的深度解读,所以我们就围绕一个题目——越窑的考古来进行。如果仅仅说后司岙这个窑址,可能就是刚入选十大的“热闹”,而我们今天则希望从方法上和更广泛的角度解读越窑。近年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一直不断地在浙江省内开展陶瓷考古工作:先是在龙泉按照片区做了专题性区域考古调查,基本把大窑、金村、溪口的每个窑址都做了勘察或者小规模的试掘。近两年,浙江省所开始在曹娥江流域和上林湖区域开展专题性区域考古调查,对发现的每个窑址都进行了勘察,甚至作了小规模的发掘,所以才能准确无误地选择后司岙窑址进行发掘。秘色瓷窑址的发现,是陶瓷考古以来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因为其准确无误地把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对应上了。当然,发现背后可以解读的问题有很多,所以今天我们请郑建明先生来,不只是讲后司岙窑址,而是对近几年越窑的专题性区域考古调查,做基本考古工作脉络的梳理,然后再重点介绍后司岙窑址。随后,请五位点评专家再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对这些发现进行点评。
 
  水碧天青
 
  唐宋时期越窑暨考古新进展
 
郑建明
 
  一、越窑青瓷
 
  二、越窑名称
 
  三、越窑分布
 
  四、越窑发展脉络
 
  五、越窑主要成就
 
  六、越窑考古工作回顾
 
  七、越窑考古的新进展
 
  八、越窑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