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富平侯张安世与海昏侯刘贺

摘要:   富平侯张安世葬在陕西西安南郊凤栖原,海昏侯刘贺葬在江西南昌北郊墎墩山,两地直线距离约875 千米,真正的相隔千山万水。两座大墓的发现引人瞩目,相关项目先后获得2013、2015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历史往往有着惊人的巧合。张安世去世3年后,海昏侯刘贺去世;凤栖原墓地发掘开始3年后,海昏侯刘贺墓园也开始发掘;凤栖原项目田野工作结束3 年后,凤栖原墓地考古领队张仲立研究员,作为墎墩山海昏侯刘贺墓园发掘 ...
  富平侯张安世葬在陕西西安南郊凤栖原,海昏侯刘贺葬在江西南昌北郊墎墩山,两地直线距离约875 千米,真正的相隔千山万水。两座大墓的发现引人瞩目,相关项目先后获得2013、2015 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历史往往有着惊人的巧合。张安世去世3年后,海昏侯刘贺去世;凤栖原墓地发掘开始3年后,海昏侯刘贺墓园也开始发掘;凤栖原项目田野工作结束3 年后,凤栖原墓地考古领队张仲立研究员,作为墎墩山海昏侯刘贺墓园发掘专家组副组长,参加刘贺墓园的考古发掘工作。

  作为参加凤栖原西汉张安世大墓的考古发掘者之一,近些年也关注着墎墩山海昏侯刘贺大墓的考古发掘。


  两千年前的“立与废”

  张安世、刘贺,这两位有过交集吗?答案是肯定的。

  张安世 字子儒,西汉武帝朝著名御史大夫张汤的次子,生于前134 年左右。在武帝朝做官三十余年,昭帝时因功受封富平侯,宣帝元康四年秋八月卒,时在前62 年,谥曰敬侯。张安世享年70 余岁,为官50 多年,历经武、昭、宣三朝,盛名朝野。

  张安世世居长安,一直在朝廷做官,未曾外放,尽管封地远在山东,死后却葬在都城南郊,就在现今的长安区凤栖原。他的生、死,不曾离开都城长安。

  富平侯始封者张安世,对于张氏后代的影响极其深远。《后汉书·张纯传》记“自昭帝封安世,至吉,传国八世,经历篡乱,二百年间未尝谴黜,封者莫与为此。”这在两汉时期实为罕见,常为史家称道。

  再说海昏侯刘贺。刘贺,汉武帝和李夫人的孙子,第一代昌邑王刘髆的儿子。生于前92 年,卒于前59 年,享年33 岁。他不长的一生,却是跌宕起伏。

  刘贺6岁时继承诸侯王位,是为第二代昌邑王,事在武帝朝。19 岁时,昭帝无嗣而去,霍光、张安世等征立这位昌邑王继承皇位,27天后,其因“行淫乱”被废黜,失去诸侯之位。原来的封地山东昌邑,复为山阳郡,但刘贺仍有着“赐汤沐邑二千户,故王家财物皆与贺”的待遇。

  刘贺 这位“富裕的平民”在山阳生活约10年,年届29 岁时(元康三年,前63 年),被宣帝重新封为海昏侯,封户四千,封地南国豫章。在豫章生活了大约4 年,刘贺去世,时年33 岁,第一代海昏侯的故事就此结束。刘贺,先在山东昌邑,再征往长安,旋失位而归,削为平民,十年之后,重封列侯,迁居南国豫章,可谓坎坷不定。史书将他的故事,一直作为引以为戒的反面教材。

  张安世与刘贺的立和废 如果略去昌邑王刘贺幼时到长安参加武帝葬礼与张安世“认识”的可能,那么从被征往长安时年龄19 岁算起(前74 年),到张安世去世止(前62 年),两位“相识”至少13 年,而有关当事人双方的“立废帝位事件”,可谓惊心动魄。

  前74年春夏之际,汉昭帝无子,去世后皇位空缺,大将军霍光与张安世告请太后同意,就征立远在山东的昌邑王到都城长安继位皇位。

  接到诏书后,昌邑王即刻赶往长安,千里迢迢,一路风尘。文献对来长安时路上的情形有着较详细的描述,但都是不好的表现。对即位的经过,以“王受皇帝玺绶,袭尊号”之句一笔带过。昌邑王在皇位仅仅27 天后,就因行淫乱之事,被霍光与张安世成功废黜,削为平民。文献对废黜的过程,大书特书。

  地位仅次于霍光的朝廷重臣张安世,处于决策核心,在昌邑王的立、废事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当时的气氛非常紧张。霍光负责朝内,派使者将昌邑王的群臣全部驱出,看押在金马门外。张安世时任职车骑将军,负责外部,他率领羽林骑绑了这二百多人,随即送往廷尉关进狱所(《汉书·霍光传》)。内外协力,废黜事件最终成功。

  在这短短的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张安世协同霍光,立、废昌邑王刘贺。时张安世约60岁,昌邑王19 岁。两人的这次会面,以希望开始,以失望结束。

  富平侯张安世去世后的第3 年,海昏侯刘贺也与世长辞。

  葬礼之后,一切远去

  张安世的死葬 位至大司马卫将军的富平侯张安世,处在帝王之下、三公之上,他的死葬,文献有着明确的记述。

  “元康四年(前62 年)春,安世病,上疏归侯,乞骸骨。”宣帝不准,此后,“安世复强起视事,至秋薨。天子赠印绶,送以轻车介士,谥曰敬侯。赐茔杜东,将作穿复土,起冢祠堂。”(《汉书·张安世传》)

  张安世去世之后,享受了高规格的葬礼待遇。宣帝赠送了印绶、车马、武士俑等,并且赐给墓地,国家还给修建墓葬。墓葬封土高大,大墓旁侧再设祠堂,用以祭祀。

  这些虚虚实实的待遇,随着时间的久远,全部淹没入岁月河流,悄无声息,且行且远。时间到了公元2008 年,两千多年前的这些故事,考古发现才予以证实,展现在世人面前。

  海昏侯的死葬 汉武帝之孙刘贺,这位一生沉浮不定的海昏侯,他的死葬,又是如何?

  梳理文献,《汉书·武帝五子传》中只是寥寥数语,“数年,扬州刺史柯奏贺与故太守卒史孙万世交通,……有司案验,请逮捕。制曰:‘削户三千。’后薨。”

  时间是富平侯张安世去世后的第3 年(前59 年),对于去世后的海昏侯,朝廷“议皆以为不宜为立嗣,国除。”

  受到除国的海昏侯刘贺,葬制礼遇又是如何?文献没有只字半句。葬礼之后,一切远去?不,没有。它们还在,只是换了另外的方式。

  墎墩山大墓在2011 年被盗,随即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最终确认墓主为刘贺,还发现了有关墓园、墓地、城址等保存了两千多年的遗迹。这些遗物、遗迹,从一个侧面揭示出海昏侯死葬当年或者稍后数年的待遇情形。

  岁月重现

  凤栖原西汉墓园 2008 年开始考古发掘工作的凤栖原西汉墓园,平面略呈长方形,东西长约195,南北宽约159 米,面积3 多万平方米,由主墓及其从葬坑、夫人墓、高规格祠堂建筑(基址)等核心内容构成。另外,还有兆沟、道路和排水等完备的辅助系统。祠堂建筑,位于墓园东部,是面三进五的方形堂室基址,有较为完整的台基、柱础、门道、回廊、踏步、散水等建筑遗迹。墓园四周以兆沟为界。发掘资料提供的信息表明,墓园主人就是张安世。以凤栖原张安世墓园为中心的张安世家族墓地,规模大、规格高、主从分明、序列整齐,时代自西汉中、晚期延续至王莽时期,面积约4 万平方米。这也是西汉列侯墓地一次重要的发现。

  张安世大墓,甲字形,墓道北向,墓葬总面积约1200 平方米,由主椁室,前椁室及三个耳室构成。大墓及附设的6 座从葬坑内,随葬品丰富,达3000 件(套)。从葬坑内主要有陶甲士俑、木甲士俑及与军旅题材有关的各种金属兵器、其他器物等,如甲士俑所佩刀、剑、戟、戈、矛、镞、弩机等铜、铁兵器,滴漏、钟、钺、印章和成套量器、衡器等青铜器等。非常关键的是,在大墓及从葬坑内还出土“ 卫将长史” 封泥、“ 卫将长史” 青铜印,“张”青铜大印等标识墓主的重要文字信息。

  考古揭示出的如此高规格的墓园、祠堂建筑、许多随葬重器及大型高等级漆绘车辆、从葬甲士俑和出土文字等,与文献记载张安世生平和死后御赐茔地、御送“轻车甲士”,将作“起冢祠堂”等几乎一一契合。文献与发掘资料双重印证了该墓园即属宣帝赐予的墓园,墓主应为张安世。这在王侯级别墓园的考古发现中,也是珍贵有加。

  墎墩山西汉墓园 考古发掘的墎墩山西汉墓园,最终确认墓主为西汉海昏侯刘贺。该墓园是以刘贺夫妇的2 座大墓为中心,附设车马坑1 座、祠堂、寝、便殿、厢房、祔葬墓7座,以及道路、排水系统等。墓园平面呈梯形,以园墙为界,设两门,门外有阙,墓园面积达4.6 万平方米。刘贺墓园与附近的其他几代海昏侯、贵族及贫民等墓葬区构成了汉代铁河古墓群。海昏侯国都城即是附近的汉代紫金城址,面积达3.6 平方公里。系列性的考古发现,更是显示了刘贺墓园的研究价值。

  刘贺墓葬平面呈“甲”字形,墓道南向,墓葬总面积约400 平方米。椁室由主椁室、回廊形藏椁、甬道和车马库构成。主棺位于主椁室东北部,有内、外两重棺,棺内及骨骸区域随葬大量金器、玉器和漆器。藏椁分北、东、西。北藏椁有钱库、粮库、乐器库、酒具库。西藏椁有衣笥库、武库、文书档案库、娱乐用器库。东藏閤有厨具库的“食官”库。甬道主要为乐车库。甬道东西两侧为车马库。

  大墓共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器、草编器、纺织品和竹简、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1 万余件(套),主要有生活用器、兵器、车马器、礼乐器、佩饰、印文、钱币、签牌、奏牍等。更重要的是,在大墓的棺内还清理出一枚玉印,书“刘贺”。这枚印章,成为确定墓主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的关键证据。

  刘贺墓园是我国迄今发现保存最好、布局最完整、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与内容非常丰富的大墓随葬品一起,具有多方面的学术意义。

  文献对海昏侯刘贺的死葬几乎阙如,考古揭示的却是如此的令人眼花缭乱。

  富平侯张安世与海昏侯刘贺,生前有着交集。前者登上历史舞台后,就一直是社会正能量的榜样,后者,大多时候却是社会负能量的镜子。两人的功过是非,已处在另一个层面,本文不加涉及。

  尽管两人的身份有别、经历迥异,但是一前一后有关他们墓葬的考古发掘工作,揭示出拥有高等级葬制和丰富的随葬品的情形。这些都是当时葬制礼仪制度的反映,是社会发展程度的反映,是当时科学技术、人文艺术发展高度的反映。藉此,可以更深入地探索两千多年前的精彩或者不精彩。

  (作者单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原文刊于:《中国文物报》2017年5月5日7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海昏侯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