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杨雪梅:陶器串起的文明史

摘要:   这些天很多人都去中国国家博物馆欣赏了来自大英博物馆的“百件文物中的世界史”。我们看着人类从远古走来,如何不断调整与环境的关系,一步步将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很显然,100件文物并不足以浓缩这漫长的历史,但它至少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试着也去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文物,串起不同的世界史。  比如大家最熟悉不过的陶器。在大英这个展览中,展出的是一件来自日本绳纹时代的陶器。这个时代相当于从公元前12000年到 ...
  这些天很多人都去中国国家博物馆欣赏了来自大英博物馆的“百件文物中的世界史”。我们看着人类从远古走来,如何不断调整与环境的关系,一步步将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很显然,100件文物并不足以浓缩这漫长的历史,但它至少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试着也去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文物,串起不同的世界史。

  比如大家最熟悉不过的陶器。在大英这个展览中,展出的是一件来自日本绳纹时代的陶器。这个时代相当于从公元前12000年到公元前300年。他们用黏土制成陶器之后,把编好的绳子压在陶器上,形成了不同样式的绳纹,故也称绳纹时代。

  关于最早的陶器出现在什么时候、出现在哪里一直是充满争议的话题。中国、俄罗斯远东地区、日本一直被认为是发现陶器最早的地区。2012年,美国《考古学》杂志按例在岁末评出当年的十大考古发现,除了危地马拉玛雅神庙太阳神面具、苏格兰发现的3000年前的木乃伊等西方考古学家一直热衷的考古发现外,中国江西仙人洞遗址出土的最古老的陶器也赫然名列其中。

  江西仙人洞遗址坐落于江西万年县,地处赣东北石灰岩丘陵地区的一个山间盆地。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中国的考古学家就对遗址有过大规模的发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美联合考古队对遗址进行了多次发掘,世界上已知最早的栽培稻植硅石标本就发现于此。那时就发现了早期的陶器碎片,但由于比较碎小,无法通过提取里面残留的有机物直接进行年代测定。关于这些陶器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2012年6月28日美国的《科学》杂志上,中美科学家对一个大陶碗的碎片进行了鉴定,认为这些碎片距今已有2万年历史。2万年前,当这些陶碗制成的时候,地球正处于末次冰期的冰盛期,是最寒冷的时期,那时还没有农业,人类应该处于狩猎或渔猎阶段。如果这个结论可靠,将成为目前世界已发现陶器的最早年代。

  越来越多的考古证明,陶器的发明并不是某一个地区或某一个部落古代先民的专利品,而是在许多不同地区分别独立起源的。有迹象显示,北非的陶器在距今1万年前也独立发展出来,而南美的陶器则是在距今7000年左右发明出来的。

  人类从一开始也许就是希望自己的生活器物既实用又美观,他们对于美的追求相当执著。最初出现在陶器表面的装饰,只是单一的条纹陶,而且只是素面陶。后来逐渐向绳纹陶和编织纹陶的演变。大约在7000年前,史前陶工逐渐掌握了在成坯后的陶器表面绘以矿物颜料色彩的技术,烧制后的陶器色彩不易剥落,未施彩的陶器表面和彩色纹饰所构成的色差更为明显,彩陶由此发明。后来随着绘画技巧的提高,和认知能力的提升,彩陶纹饰的构图与内涵不断丰富,彩陶便成了体现史前时代艺术最高水准的载体。

  中国史前彩陶,出现年代相当早。黄河、长江流域在7000年前都出土了彩陶。6500—4500年前,更是中国史前彩陶的绚烂时期,在仰韶文化的早中晚的不同阶段,以半坡、庙底沟为代表,显示出先民彩陶工艺的登峰造极。彩陶的代表性图案有鱼纹、人面鱼纹、直边几何纹,后来是鸟纹、花瓣纹和弧边几何图形构成的纹饰。这些纹饰也代表了当时民众的信仰世界和对世界的认知。

  对于仰韶文化,不学考古的人可能有点陌生,但我们一定都知道半坡遗址,记得教科书上的那张人面鱼纹彩陶盆的照片吗?它于1955年在陕西省西安市半坡出土。彩陶盆呈红色,由细泥红陶制成,口沿处绘间断黑彩带,内壁以黑彩绘出两组对称人面鱼纹。在人面双耳部位也有相对的两条小鱼分置左右,从而构成形象奇特的人鱼合体。在两个人面之间,有两条大鱼作相互追逐状。整个画面构图自由,极富动感,充满奇幻色彩。

  庙底沟文化的彩陶自然更为发达成熟,为仰韶文化彩陶艺术发展的高峰。它的彩陶增加了红黑兼施和白衣彩陶等复彩,鸟纹占象形纹饰中的绝大多数,由写实到抽象逐渐演变成一些曲线并融会到流畅的几何纹饰中。庙底沟文化分布范围大,文化张力非常强劲,影响遍及整个黄河流域的上游至下游地区,而且跨越秦岭、淮河,传播到长江中游和上游地区,同时北出塞外,影响到达了河套至辽海地区。考古学家王仁湘认为,庙底沟文化彩陶所奠定的艺术传统,还影响到后来古代中国艺术与文化的开拓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庙底沟的彩陶掀起了中国史前时代的第一次艺术浪潮。

  其实彩陶的大量生产,说明这一时期制陶的社会分工早已专业化,或者出现了专门的制陶工匠师。距今5000年左右,随着第一次史前全球化的开始,独立起源的陶器开始了传播与交流。

  如同树的年轮可以推断精确的年代一样,陶器是一种可以反映文化承续的标志性器物。我们在一个考古学遗址经常会发现陶器碎片的堆积堆,考古工作者可以通过测年、通过制作工艺、器形特点和纹饰特点来确定它所对应的断代标准。正如我们在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件日本绳纹时代的陶器,19世纪时依然被使用,后来者在其内部漆了金,在茶道中用作了盛水的罐子。事实上直到今天,万年前的陶器依然被我们广泛使用,中国的紫砂壶,日本的陶艺产品以及欧洲的彩陶艺术一直都是收藏家的最爱。它所承载的生活方式、艺术审美也许会延续得更为久远。

  (原文刊于:《人民日报》2017年5月23日第07版)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