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敦煌论坛:2014丝绸之路古遗址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敦煌莫高窟召开

摘要: 作者:文| 杨雪梅 图| 孙志军发布单位:敦煌研究院发布时间:2014-10-08敦煌论坛:2014丝绸之路古遗址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会场 硕果累累的金秋十月,敦煌莫高窟迎来来自中国和世界10多个国家、地区的170余位专家学者 ...

作者:文| 杨雪梅 图| 孙志军        发布单位:敦煌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10-08   

敦煌论坛:2014丝绸之路古遗址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会场

   

    硕果累累的金秋十月,敦煌莫高窟迎来来自中国和世界10多个国家、地区的170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敦煌论坛:2014丝绸之路古遗址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由敦煌研究院、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古遗址保护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得到美国敦煌基金会慷慨资助。研讨会开幕式由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旭东主持,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肖学智、敦煌市市长贾泰斌分别致辞。

    敦煌研究院七秩历程,是莫高窟人坚守大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奋斗史,也是致力于保护敦煌艺术宝藏,传承人类文化遗产的攀登史。本次学术会议不仅是国际古遗址保护研究领域的学术盛会,也是对敦煌研究院70周年的特别纪念。

    樊锦诗院长总结了敦煌研究院保护事业70年取得的突出成就,并认为,“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正是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国家科技部 、国家文物局、甘肃省科技厅和省文物局等上级主管部门,国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国内外学者等各方力量的大力支持,才使敦煌文物保护取得长足发展。希望未来与在座科研机构代表、专家学者进一步扩大交流、密切合作、携手共进,共同交流、研究、解决当今时代古遗址保护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共同推动古遗址保护事业的不断发展。

    丝绸之路古遗址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国内外古遗址保护领域专家学者分享、交流最新研究成果与保护实践经验的良好平台,迄今已举办两届。此次会议研讨内容涉及文物本体保护,文物赋存环境保护,遗产地科学管理等方面;研讨议题包括了遗址保护原则和实践、工程地质状况研究、遗址文物制作材料与工艺、病害机理、预防性保护、无损检测技术等许多国际古遗址保护领域的研究热点。与会专家、学者将通过会议共同回顾总结近些年国内外古遗址保护方面的科研成果,交流古遗址保护的新技术、新观念。

    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肖学智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文化遗产保护,任重而道远,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逐步推进,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国际文物保护先进理念,加快推进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使甘肃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也希望敦煌研究院继续发挥优势,为进一步促进并提升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的整体水平贡献力量。”

    敦煌市市长贾泰斌认为:“长期以来,敦煌市政府与敦煌研究院一起,紧密协作,致力于敦煌古遗址的保护、修复与传承,取得了重要成果。这次学术研讨会,必将对提升敦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能力,推进国际敦煌学中心建设,促进古丝绸之路文化传承,推动新丝绸之路复兴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国际学术会为期3天,除学术研讨外,与会代表还将参观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观赏主题电影《千年莫高》、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并前往玉门关、阳关遗址考察。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作者:杨雪梅

更多信息...

敦煌研究院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