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佛教经变画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敦煌研究院举行

摘要: 5月8日,敦煌研究院举行了"佛教经变画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远道而来的哈佛大学艺术史博士、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国立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合聘教授颜娟英,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肥田路美,日本学者仓品尚德、台湾中央研究院博士候选人陈怡安参会,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张元林、考古所所长张小刚、考古所研究员王惠民、科研处副处长范泉共同参会。专家学者们相聚莫高窟,分 ...

5月8日,敦煌研究院举行了"佛教经变画研究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远道而来的哈佛大学艺术史博士、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国立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合聘教授颜娟英,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肥田路美,日本学者仓品尚德、台湾中央研究院博士候选人陈怡安参会,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丝绸之路研究中心主任张元林、考古所所长张小刚、考古所研究员王惠民、科研处副处长范泉共同参会。专家学者们相聚莫高窟,分享了双方在佛教经变化研究方面的成果,从图像学、历史学以及美术史等多角度探讨了进一步进行经变画研究的重要性。

将艰涩难懂的佛经文字,以图像、画面的方式加以呈现和解读,即产生了经变画。自我国南北朝时期,经变画就已经出现。敦煌经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佛经内容外,大量的社会生活内容在经变画中得到生动的体现,莫高窟有经变约三十多种,如西方净土变、东方药师变、弥勒经变、法华经变、维摩诘经变等。

专家们围绕佛教经变画的产生、发展、特点等,发表了自己的研究观点,并分享了各自在研究领域的发现。颜娟英在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佛教石窟经变图像的发展——从西魏麦积山到初唐莫高窟》的讲座,与在座嘉宾讨论和交换了研究心得。

张元林作了题为《近年来敦煌<法华经>图像研习心得》的讲座。

专攻东亚佛教美术史的肥田路美教授作了题为《法隆寺金堂壁画研究现状》的讲座。

王惠民作了题为《莫高窟320窟图像解读》的讲座。

仓品尚德作了题为《早期九品往生图与<观无量寿经>的解读》的讲座。陈怡安作了题为《佛教经变画:须弥山颓倒图与摩诃摩耶经》的讲座。

赵声良作了题为《敦煌石窟美术史研究》的讲座,提出了从隋朝故事画发展为经变画的研究想法。

最后,颜娟英在研讨会上发言,她表示十分感谢能有这样的机会,既可以亲眼目睹莫高窟精妙绝伦的壁画,又可以和敦煌研究院专家学者们及时地探讨和交流,相信各位在莫高窟期间,在知识和能力都得到了快速增长。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