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丝绸之路考古与遗产讲坛第1讲:《玄奘之路:哈萨克斯坦段》

摘要: 丝绸之路考古与遗产讲坛第1讲丝路2023年9月1日下午,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丝绸之路考古和遗产讲坛”第1讲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910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题为《玄奘之路:哈萨克斯坦段》,由哈萨克斯坦国家科学院院士、著名考古学家保尔詹·白塔纳耶夫教授主讲,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邵会秋教授主持。这次讲座白塔纳耶夫教授介绍了《大唐西域 ...

丝绸之路考古与遗产讲坛

第1讲

丝路

2023年9月1日下午,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丝绸之路考古和遗产讲坛”第1讲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910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题为《玄奘之路:哈萨克斯坦段》,由哈萨克斯坦国家科学院院士、著名考古学家保尔詹·白塔纳耶夫教授主讲,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邵会秋教授主持。

这次讲座白塔纳耶夫教授介绍了《大唐西域记》中记载的哈萨克斯坦境内古代风貌,同时就玄奘记载的一些古代城市进行了考证。

讲座伊始,白塔纳耶夫教授由玄奘对世界文明,特别是对哈萨克斯坦历史记载做出突出贡献的方面引入,并简要介绍了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记》1955年北京版在各个国家被译为多语言版本的翻译情况。

白塔纳耶夫教授对哈萨克斯坦段玄奘之路的介绍以跋禄迦国,即当今新疆阿克苏为起点,结合地形图展示了玄奘从跋禄迦国“西北行三百余里,度石碛,至凌山,此则葱岭北原,水多东流矣”的艰难行程。长久以来,学界都对碎叶城的具体位置存在争议,白塔纳耶夫教授将玄奘的记载与系统的考古发掘相结合对其具体位置进行了判定:唐朝碎叶城即位于今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交界处的阿克别希姆(Ak-Beshim)城址。

白塔纳耶夫教授通过对当前学术界关于玄奘西行路线重要地名所在位置的梳理发现,从碎叶城至呾逻私城的路线基本正确,但是进入乌兹别克斯坦后的路线仍然存在诸多问题。白塔纳耶夫教授重点就此问题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语言、地理、历史等多个方面,得出了自己一些重要结论:

一、白水城即今Arusa城。“从此西南行二百余里,至白水城,城周六七里。土地所产,风气所宜,逾胜呾逻私”。白塔纳耶夫教授结合阿拉伯旅行家的游记进行考证,认为玄奘记载的“白水城”并非音译而为意译,其名称来源于附近的河流。由于这一地区分布着使用不同语言的人群,因此这条河流有不同的名称,如:Ashar、Kankarn、Arusa等。

二、Isfidzhab城并非白水城,也非笯赤建。Isfidzhab在粟特语中为合成词,意为“白水”。提出该观点的学者仅从词义上就加以确定,并未进行考古发掘,因此需要存疑。此外,在该城址中仅发现了公元1-4世纪和公元9世纪以后的聚落点及遗存,公元9世纪也出现在阿拉伯人的记载中,这其中存在近5个世纪的空白期。玄奘是公元7世纪到达白水城,由此可知Isfidzhab城在玄奘时期并不存在。

三、恭御城为今珠安托别(Zhuantobe)城。《大唐西域记》载:“西南行二百余里,至恭御城,城周五六里。原隰膏腴,树木蓊郁”,该城址进行过多年考古发掘,发现寺庙遗址及突厥钱币等遗存,基本可以确定为恭御城所在。

四、卡拉斯潘(Karaaspan)紧邻珠安托别城,玄奘也曾经过此地。

五、笯赤建国为今奇姆肯特(Shymkent)城。玄奘记载,“从此南行四五十里,至笯赤建国。笯赤建国周千余里。地沃壤,备稼穑。草木郁茂,花果繁盛,多蒲萄,亦所贵也。城邑百数,各别君长,进止往来,不相禀命。虽则画野区分,总称笯赤建国”。奇姆肯特城经过发掘,其始建于公元前2世纪,中间经历过繁荣、烧毁、重建,但一直沿用至今。

根据以上分析和研究,白塔纳耶夫教授结合考古学证据和语言学的词源追溯,将玄奘自高昌故地至赭时国的西行路线基本复原。

最后,白塔纳耶夫教授表达了对玄奘及其记录准确性的敬意与肯定,并与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的学者就“白水城所在”的问题展开互动与交流,气氛热烈。主持人邵会秋教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白塔纳耶夫教授的诚挚感谢。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

考古 · 合作 · 共享 · 传承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玄奘之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