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陕西六大参评项目丨宝鸡下站遗址

摘要: 宝鸡下站遗址2023年陕西六大考古新发现参评项目畤祭是秦的祭祀传统,始于秦立国时襄公所立西畤。自秦文公开始,秦、汉两代在古雍地(今宝鸡地区)曾先后设置鄜畤、密畤、吴阳上畤、下畤、北畤,史称“雍五畤”。2015年始,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陈仓区博物馆、凤翔区博物馆等单位联合在宝鸡地区开展“秦汉雍五畤考古调查、 ...



宝鸡下站遗址

2023年陕西六大考古新发现参评项目 

畤祭是秦的祭祀传统,始于秦立国时襄公所立西畤。自秦文公开始,秦、汉两代在古雍地(今宝鸡地区)曾先后设置鄜畤、密畤、吴阳上畤、下畤、北畤,史称“雍五畤”。2015年始,中国国家博物馆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陈仓区博物馆、凤翔区博物馆等单位联合在宝鸡地区开展“秦汉雍五畤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2018-2023年联合考古队在陈仓区磻溪镇下站村发现并揭露出一处内涵丰富的秦汉时期祭祀遗址,即文献记载的“密畤”。

图一 遗址环境(由北向南拍摄)

下站遗址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磻溪镇下站村,地处秦岭北麓渭河南岸的台塬之上(图一)。经勘探,遗址总面积约23万平米,共发现祭祀坑1400余座。2020年至2023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宝鸡市考古研究所、陈仓区博物馆组成联合考古队,对下站遗址进行了3次主动性考古发掘,清理灰坑数十座,半地穴房址3座,各类祭祀坑99座。

祭祀坑按形制和坑底埋藏物不同大致可分为长条形祭祀坑、长方形祭祀坑和洞室祭祀坑三大类。

第一类,长条形祭祀坑,编号为A型,按照坑的长短又可细分为两亚型:

Aa型 平行排列的南北向长条形坑(图二)。宽约0.4-0.6米,长百余米。坑内主要埋藏牛,皆头向北,排列紧密,摆放较有序。在牛之下,每隔一段距离还埋藏一只羊。

图二 Aa型祭祀坑

Ab型 平行排列的南北向窄长形坑(图三)。形制及动物牺牲种类与Aa型祭祀坑相似,唯长度较短,约5-10数米不等。

图三 Ab型祭祀坑

根据祭祀坑之间的打破关系可知,长条形动物祭祀坑是目前已清理的祭祀坑中年代最早的,C14测年结果显示,年代应属春秋中期。

第二类,长方形坑,打破长条形坑,按坑内埋藏遗物不同又可分为动物牺牲坑(B型坑)、车马祭祀坑(C型坑)和模型车马祭祀坑(D型)三类。

B型 动物牺牲坑(图四)。根据坑内埋藏牺牲不同可细分为四种:马坑、牛坑、羊坑和空坑。经鉴定,动物牺牲皆为未成年个体。

图四 B型祭祀坑(马坑)

C型  车马祭祀坑,自春秋中晚期至西汉时期一直存在,但不同时代,祭祀坑和车马的形制皆有明显区别,可细分为三亚型。

Ca型 超大型长方形车马坑,目前仅发现1座。长8.7、宽7.9米,深度超过12米,被盗扰,盗洞中出土金、玉、铜质车马器、铁器、陶器及马骨等(图五)。

图五 Ca型祭祀坑中出土玉器及金车马饰件

Cb型 大型车马坑,长约4米,均被盗扰(图六)。坑底放置木箱,木箱内放置以金、玉、铜质车马器装饰的高等级车马一乘。车马器形制与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出土车马器几乎完全一致,年代为春秋中晚期(图七、八)。

图六 Cb型祭祀坑

图七 Cb型祭祀坑中出土金质车马饰件

图八 Cb型祭祀坑出土玉质车马器及玉器

Cc型 小型车马坑,规模略小于Cb型坑(图九)。坑内皆放置大型木箱,木箱内放置车马一乘。部分车上髹红漆且有精美蓝色彩绘,车马上有铜车马器,车舆前部有男女玉人各1件,玉璜、玉琮各1件(图一〇),弩机1件,箭镞1组。年代应为战国秦汉时期。

图九 Cc型祭祀坑

图一〇 Cc型祭祀坑出土祭祀玉器组合

D型  窄长形近长方形祭祀坑,目前仅清理2座。祭祀坑长度大于4米,宽度较窄,坑内出土玉人、玉璜和模型车马器,未见车马原物,可能是以车马器代替模型车马。

第三类,竖穴洞室型祭祀坑,编号E型(图一一)。直线型洞室,洞室内放置模型车马,部分模型车配有伞盖,伞盖边缘垂坠铜铃(图一二)。此型祭祀坑年代约为战国至秦汉时期,年代较Cc型坑略早。

图一一 E型祭祀坑

图一二 E型祭祀坑中出土模型车与伞盖

下站遗址出土遗物除玉人、玉琮、玉璜祭祀玉器组合及大量金、玉、铜质车马器,铜弩机、箭镞等兵器外,还包括玉圭、玉璧残件、玉璋残件等其他玉器、“密”字陶文陶片(图一三)、钱币、铁质农具以及云纹瓦当、文字瓦当、砖瓦等建筑构件。

图一三 ”密“字陶文陶片

下站遗址的祭祀坑数量庞大、内涵丰富,祭祀坑类型与祭祀遗物,与血池遗址、吴山遗址具有较多共性,表明下站遗址与血池、吴山遗址性质相同,皆为畤祭祀遗存。据《史记》记载渭河南岸仅有一处畤,即秦宣公四年(672BC)所设密畤。下站遗址正位于渭河以南,遗址出土“密”字陶文进一步明确了此处即是密畤。密畤从公元前672年建立到西汉末年被废,前后延续使用时间长达六百余年,是研究先秦至西汉时期祭天礼制及其演变最为完备的实物材料。目前发现的不同时代的各类祭祀遗存,为我们以下站遗址为基础,建立秦汉国家祭祀遗存的分期年代标尺提供重要资料。







项目负责:游富祥

发掘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宝鸡市考古研究所 陈仓区博物馆

主要成员:杨武站 卢一 王凯 郝怿 赵梦遥 

张若衡 郭苏慧 辛怡华 王颢 程聘 雷岩






图文 | 游富祥

编辑 | 赵   巧

初审 | 赵海晨

终审 | 种建荣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