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敦煌开凿一个洞窟需要多少时间?

摘要: 开凿洞窟、画塑和窟前建筑都需要多日方得完工,其中凝聚着无数工匠的心血。《魏书·释老志》记载,河南龙门石窟中的宾阳三洞为六世纪初北魏皇帝所开,费时20余年,到了正光间(520-525)因内乱而中途停工,至此已经用工“八十万二千三百六十六”。河南安阳大住圣窟乃地论学派高僧灵裕于588年建成,刻于窟内的《造窟记》记录了造窟所费工和主要内容:“大住圣窟。大隋开皇九年己酉岁敬造。窟用功一千六百廿四,像、世尊用功九百。 ...

开凿洞窟、画塑和窟前建筑都需要多日方得完工,其中凝聚着无数工匠的心血。《魏书·释老志》记载,河南龙门石窟中的宾阳三洞为六世纪初北魏皇帝所开,费时20余年,到了正光间(520-525)因内乱而中途停工,至此已经用工“八十万二千三百六十六”。河南安阳大住圣窟乃地论学派高僧灵裕于588年建成,刻于窟内的《造窟记》记录了造窟所费工和主要内容:“大住圣窟。大隋开皇九年己酉岁敬造。窟用功一千六百廿四,像、世尊用功九百。卢舍那世尊一龛,阿弥陀世尊一龛,弥勒世尊一龛,三十五佛世尊三十五龛,七佛世尊七龛,传法圣大法师廿四人。”龙门石窟奉先寺卢舍那大佛为唐高宗所建,高17米,始建时间不详,学者一般认为在龙朔二年(662)之前,根据窟内《大卢舍那像龛记》记载,咸亨三年(672)武则天还捐2万贯“脂粉钱”助建,完工时间在上元二年(675)。寺院造像也有耗时长久者,元开《唐大和尚东征传》记鉴真东渡,于天宝十二年(753)“至广州,卢都督率诸道俗出迎城外,恭敬承事,其事无量。引入大云寺,四事供养,登坛受戒。此寺有呵梨勒树二株,子如大枣。又开元寺有胡人造白檀华严经九会,率工匠六十人,三十年造毕,用物三十万贯钱。欲将往天竺,采访使刘臣邻奏状,敕留开元寺供养,七宝庄严,不可思议”。

在敦煌,开凿一座洞窟所需要的时间,则要视情况而定,有的功德主或财大气粗或政治地位高,一个洞窟可以很快建成,有的则是断断续续费几十年才建成,有若干洞窟建造时间可以考知。

莫高窟第96窟北大像-孙志军摄影

修建第96窟(北大像)花了五六年时间。据P.3720以及晚唐156窟前室墙壁上《莫高窟记》,96窟(北大像)是禅师灵隐和居士阴祖建造的。像高35米,是敦煌第一大佛。昙无谶译《大方等无想经》(《大云经》)中提到有一天女,“舍是天形,即以女身当王国土,得转轮王所统领处四分之一,得大自在,受持五戒,作优婆夷,教化所属城邑、聚落、男子、女人、大小,受持五戒,守护正法,摧伏外道诸邪异见。汝于尔时实是菩萨,为化众生现受女身。” 载初元年(690)七月,薛怀义与僧法明等十个和尚造《大云经疏》(新旧《唐书》、《资治通鉴》均误作《大云经》,实是《大云经疏》)来讨好武则天。《大云经疏》中附会说,武则天就是天女下世,理应做阎浮提主,当代李唐,入主天下。武则天非常高兴,下令全国建造大云寺,《资治通鉴》卷204记载,是年十月“壬申,敕两京诸州各置大云寺一区,藏《大云经》,使僧升高座讲解,其撰《疏》僧云宣等九人皆赐爵县公,仍赐紫袈裟、银龟袋。”敦煌石窟中就发现有《大云经疏》残卷(S.2658、S.6502)。

 莫高窟第156窟前室北壁-莫高窟记(临本)-晚唐-李贞伯摄影

据《莫高窟记》:“又至延载二年(695),禅师灵隐共居士阴祖等造北大像”,北大像当始建于敕各州建大云寺之年即690年顷,经五六年的建造,而于695年完工(如甘肃泾川县1964年出土的延载元年大云寺塔基,说明泾川大云寺694年已经完工)。据俄藏Дx.6036《吐蕃瓜州节度使上悉歾夕亡,五七建福文》,大云寺在敦煌城东,第96窟的建造,大云寺应起重要作用。《莫高窟记》所提到的禅师灵隐或即大云寺主(能主持建造北大像,一定有相当的名望与经济实力),但灵隐禅师之名不见敦煌其他文献。阴祖乃敦煌名人,名字又见敦煌文献《敦煌名族志》(P.2625,编于八世纪初),云其有八十四岁。当时李无亏任沙州刺史(690—694),可能参与这项工程。

莫高窟第335窟-孙洪才摄影

第335窟有垂拱二年(686)、长安二年(702)题记,于是我们知道此窟修建于武则天时期。主室东壁门上壁画阿弥陀佛一铺五身像旁的发愿文有垂拱二年纪年,主室西壁龛外北侧观音像下有长安二年题记,可见335窟修建时间前后至少长达17年。

莫高窟第365窟-吴健摄影

第365窟的窟主是洪辩(?-862),在吐蕃统治时期就是著名的僧人,地位就很高,归义军初期出任首任河西都僧统,是管理河西地区佛教事务的最高职位。窟内有藏文题记,云此窟于藏历水鼠之年兴建,木虎之年开光,就是832-834年,只用了三年。

莫高窟第85窟-乔兆福摄影

第85窟是第二任河西都僧统翟法荣(?-869)的功德窟,敦煌文献中保留着造窟功德记的碑文(P.4640《翟家碑》),“云兴功自敦牂之岁,毕功于大渊之年”,敦牂为午年,大渊为亥年,也就是862-867年,则前后花了6年时间。始建之年正是他接任洪辩为河西都僧统之年,建造此窟明显是为了纪念自己的荣升。

莫高窟第94窟-孙洪才摄影

第94窟因为是归义军节度使张淮深的功德窟,人力物力自然不成问题,所以很快就建成了,中和二年(882)《敕河西节度兵部尚书张公德政之碑》(《张淮深碑》)记载是“宏开虚洞,三载功毕”(S.3329+S.11564+P.2762+S.6161+S.6973)。

榆林窟第20窟-孙志军摄影

榆林窟第20窟为唐末或五代窟,坐东向西,前室西壁有宋雍熙五年(988)沙州押衙令狐住延画副监使窟的题记:“雍熙伍年岁次戊子三月十五日,沙州押衙令狐住延下手画副监使窟,至五月卅日囗具画此窟周囗。愿君王万岁,世界清平,田蚕善熟,家囗囗囗,囗孙莫绝。值主窟岩(檐),长发大愿,莫断善心。坐处拥护,行囗通达,莫遇灾难。见(建)其窟岩(檐)纪也。”这次重修壁画、窟檐历时两个半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