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江苏无锡40名群众城固祭拜张骞

摘要: 江苏无锡市游客在参观张骞出使西域路线图  “找了十几年,终于找到张骞墓了,我们祭拜也有地方了!”3月18日,一群从江苏无锡市赶来的游客刚到张骞墓前,便“扑通”一声跪倒在张骞墓前,让张骞纪念馆工作人员倍感诧异。  “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专程到张骞墓祭拜‘大老爷’的。”来自无锡市的67岁老人李荣娥向笔者介绍,在无锡当地的十大神庙中,张骞庙 ...

江苏无锡市游客在参观张骞出使西域路线图

  “找了十几年,终于找到张骞墓了,我们祭拜也有地方了!”3月18日,一群从江苏无锡市赶来的游客刚到张骞墓前,便“扑通”一声跪倒在张骞墓前,让张骞纪念馆工作人员倍感诧异。

  “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专程到张骞墓祭拜‘大老爷’的。”来自无锡市的67岁老人李荣娥向笔者介绍,在无锡当地的十大神庙中,张骞庙是其中之一,自古香火鼎盛,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据老人们讲,张骞出使西域后带回一种特色蔬菜茭白,在无锡传播开来并成了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主导产业,还出口到国外。当地群众为纪念张骞的功绩,专门为其盖了一座庙,取名“茭白田圣贤殿”,张骞也被当地群众奉为“都天大帝”(俗称“大老爷”)。因“文革”期间,张骞庙遭到毁坏,庙内原有的文物也大多埋在了庙址地下。如今,每年的农历5月18日当地都要举行大规模的祭拜活动。能一睹张骞真颜一直是信众们的夙愿。历经10余年打探,得知城固张骞墓正在“申遗”,便组团前来缅怀先贤。

  “此次来城固祭拜,我们更深刻的了解了张骞在历史的伟大功劳,也寻找到了先贤的根脉,回去后我们将申请政府在原址恢复张骞庙,让后人记住张骞‘大老爷’的伟大事迹。”来自无锡化工集团的退休工人朱琴珍在祭拜完张骞后期待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实现这一愿望。(城固县申遗办单庆华、刘涛文/图)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