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遇见传奇:佩特拉古城的孤独守城人

摘要:  1985年,佩特拉古城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约旦政府便开始重新安置生活在古城里的贝多因人,但MoflehBdoul却留了下来。少数贝多因人仍居住在佩特拉古城,这座古城可追溯到公元前300年前后。摄影:MICHAEL MELFORD,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撰文:Abby Sewell  Mofleh Bdoul在佩特拉古城长大,这座古城位于一片遍布岩石的斜坡上,斜坡上充斥着坟墓和庙宇,不时还有一群群山羊经过。  Mofleh Bdoul ...
 1985年,佩特拉古城被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约旦政府便开始重新安置生活在古城里的贝多因人,但MoflehBdoul却留了下来。
 
遇见传奇:佩特拉古城的孤独守城人
少数贝多因人仍居住在佩特拉古城,这座古城可追溯到公元前300年前后。摄影:MICHAEL MELFORD,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撰文:Abby Sewell
 
  Mofleh Bdoul在佩特拉古城长大,这座古城位于一片遍布岩石的斜坡上,斜坡上充斥着坟墓和庙宇,不时还有一群群山羊经过。
 
  Mofleh Bdoul今年73岁,依旧居住在一个距离出生山洞咫尺之遥的洞穴里。不过,多年来他亲眼见证了自己的家从蛮荒秘境变成一个观光胜地,如今这里每年可吸引成千上万游客前来参观。
 
遇见传奇:佩特拉古城的孤独守城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试图劝说MoflehBdoul搬到村子里的一栋房子,不过他拒绝了。摄影:DOMINIKA OŻYŃSKA
 
  现在,只有少量贝多因人仍居住在佩特拉古城,Mofleh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Mofleh的洞穴位于监狱山的北部,距离主景区只需要5分钟的路程,但仍感觉很遥远。洞穴比许多城市居民的公寓还要宽敞,石壁上凿有窗户用于采光。在洞穴外面,Mofleh修建了一个花园,花园里栽满了开花的灌木,他在这里招待游客喝茶。冬季期间,雨水足以浇灌植物;而在夏季,他会从景区的一个餐馆取水。一面约旦国旗迎风飘荡在峡谷上方。
 
  “这里是全世界最美的地方,是万能灵药。即便是遇到问题,在这里也会很快忘掉,”Mofleh如此评价自己的家。
 
  佩特拉古城位于约旦的沙漠之中,一座在砂岩悬崖中间雕琢而成的城市,公元前400年到公元106年之间曾是纳巴泰王国的首都。贝多因部落开始在这座古城居住的具体时间还不得而知,不过犹他州大学已退休的人类学教授Steven Simms说,早在公元16世纪游牧民族就开始在这片区域活动。Steven教授曾在20世纪80-90年代期间对佩特拉古城和贝多因部落开展过研究。
 
  传统上,贝多因人以牧羊和小规模农业为生,包括Mofleh在内的许多贝多因人还会在旅游业以及考古发掘现场寻找工作。
 
  1812年,瑞士探险家John Lewis Burckhardt “发现”了佩特拉古城,之后西方游客便开始慕名而来。
 
  “我年幼的时候,有些人会来到这里,跟贝多因人一起生活一个月,”Mofleh说道。他用手指了指峡谷对面的一个山坡。“一个加拿大女士曾在这个洞穴里独自生活了一个月。”
 
  有时候,不同的文化会碰撞出爱情的火花,Mofleh就是如此。Mofleh曾与一个瑞士女子结婚,生了一个女儿,有一段时间一直往返于瑞士和佩特拉古城。不过,这段婚姻最终以离婚收场,他又回到了自己的洞穴。然而,这不是他最后一次尝试婚姻生活。我第一次问他时,他回答说结过4次婚。后来他又仔细想了想,数了数手指头,答案又变成了8次。
 
遇见传奇:佩特拉古城的孤独守城人
一个洞穴被改造成一个宽敞、舒适的家。摄影:DOMINIKA OŻYŃSKA
 
  1985年,佩特拉古城被指定为世界遗产地,在此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约旦政府开始将居住在古城的贝多因人搬迁到附近新建的Um Sayhoun村。
 
  大家对政府的重新安置计划反应不一。许多贝多因人,尤其是有家庭子女的,喜欢居住在离学校和医院近点的地方。不过,还有像Mofleh这样的贝多因人不想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无论如何,村子里新建房屋的供应还是无法跟上搬迁家庭数量的增加,利哈伊大学的人类学助理教授Allison Mickel说道。
 
  “重新安置计划原本是针对所有人的,但现在由于Um Sayhoun村无法给所有人提供房子,有些人就选择住在古城里,”
 
  据Mofleh称,在修建Um Sayhoun村之前,大约有150个家庭住在古城里,现在只剩下10个家庭左右,他是唯一一个住在古城中心的贝多因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试图劝他搬到村里,不过他拒绝了。
 
  “我喜欢这儿,这里更好。如果生活在城市里,可能你不会整天走路,”他说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阿拉伯国家的负责人Nada Al Hass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正与约旦政府和当地社区合作,试图为佩特拉古城制定一个管理计划,争取在“保护的紧迫性、当地社区的需要和生计与可持续性旅游实践”之间实现平衡。
 
  与大多数贝多因人一样,Mofleh也依靠旅游经济谋生。佩特拉古城被指定为世界遗产地之后,前往这里游览的游客逐年增加,1994年以色列和约旦签署和平条约后,游客人数急速暴涨。从1994年到1995年,游客数量从138577人增加到337221人,此后继续增加,2010年达到顶峰的918136人。2011年,叙利亚爆发内战,游客人数也随之减少。在之后的5年里,游客人数减少了一半。
 
遇见传奇:佩特拉古城的孤独守城人
MoflehBdoul依靠旅游业收入谋生。摄影:DOMINIKA OŻYŃSKA
 
  许多贝多因人在主景区向游客兜售纪念品和骑驴服务。Mofleh则主要与游客攀谈,顺便售卖茶叶,有时向碰巧来到他洞穴的游客提供午餐。Mofleh的茶只收取少量费用,他还会制作小型石刻雕像售卖,有时也充当导游。
 
  虽然Mofleh非常依赖游客提供的收入谋生,但他也会为了宣传和保护佩特拉古城不遗余力,而且不收任何费用。
 
  春天的时候,来自纽约北部地区的Shannon Mouillesseaux在游览佩特拉古城期间偶然来到Mofleh的洞穴。交谈一段时间后,Mofleh花了两个小时向Mouillesseaux和她朋友展示自己最喜欢的景观。他拒绝收钱,甚至婉拒了表示感谢的午餐。
 
  “一旦他开始说话,你就知道他有很多东西想要分享,他真的想让人们欣赏佩特拉古城,古城的文化和历史。他还住在这里实在太神奇了,如果你问我的看法,我觉得他对佩特拉古城的保护和发展是有利的,”她说道。

(译者:流浪狗)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