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丝路西行第一关——新安函谷关掠影

摘要: 核心提示:今年,“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路网”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新安函谷关是33个遗产点之一。新安函谷关位于洛阳西部的新安县,初建于西汉,历代重修,是洛阳、长安的卫城和崤函古道上的最重要关城。 ...
核心提示:今年,“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路网”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新安函谷关是33个遗产点之一。新安函谷关位于洛阳西部的新安县,初建于西汉,历代重修,是洛阳、长安的卫城和崤函古道上的最重要关城。

新安函谷关示意图(新安县文物局供图)

  今年,“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路网”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新安函谷关是33个遗产点之一。新安函谷关位于洛阳西部的新安县,初建于西汉,历代重修,是洛阳、长安的卫城和崤函古道上的最重要关城。洛阳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新安函谷关是丝路西行第一关。

  1、杨仆移关新安东

  新安函谷关,位于新安县城东一里的东关村,初建于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冬。据《史记》《汉书》记载,是宜阳人、楼船将军杨仆,向汉武帝提出建议,将函谷关移到新安县的。原来的秦函谷关,废为弘农县。

  函谷关东移,是汉武帝时期政治、军事的需要。在此之前,关中面积小,关东诸侯控制面积大,他们对中央构成长期威胁。这次移关,是为了扩大朝廷直辖管理范围,实施大关中布防方略,实现依托大关中以制约关东诸侯这一安全战略。

  在汉唐时期,函谷关是洛阳的卫城,地位非常重要。明清时期,这里是函关驿城,也得到多次修缮。最后一次修缮是吴佩孚驻洛时期,由新安知县葛邦炳主持的。

  现存的主要建筑遗址是由关楼、鸡鸣台、望气台、夯土墙垣等建筑遗存组成的东西长约160米、南北宽约80米的长方形城阙。其中,关楼与夯土墙垣、鸡鸣台、望气台的分布平面图呈“H”形。关楼在“H”的中部,关楼南北两侧分别是两段东西走向的夯土墙垣。望气台和鸡鸣台分别建在距关楼东百米处的南北夯土墙垣上,间距50米,二者之间为通关古道路。关楼与鸡鸣台和望气台之间有夯土墙垣连接。

  2、铁铸雄关护洛都

  新安函谷关建在号称天险的崤函古道上,而且它西有奎楼山,东有八徒山,南有青龙山,北有凤凰山,四山环抱;更有涧河、皂河之水,绕其奔流。正像城楼上写的一副对联那样:“四面清山三面水,一层紫气万层烟。”

  函谷关并非只是一个关口,它是以函谷关城为中心,北至黄河,南过洛河的一个防御体系。它北扼黄河漕运,设有函谷关仓城。南控香炉山(今香鹿山凤凰岭)、洛河,设有八关城。两城与函谷关城由长城相连,是一处规模宏大、建筑众多、关塞相连、绵延百余里的完备军事防御体系,堪称“中原长城”。

  这里一直被朝廷视为国家政权的屏障,多派重臣名将驻守函谷关,如西汉的武让、东汉王霸、北周的贺若敦、唐朝的杜正伦。函谷关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上演了无数的血雨腥风。仅隋代之前,这里就发生了大小数十战。

  隋炀帝迁都洛阳后,跨函谷关而置西苑。西苑是大运河的中心,函谷关的军事政治地位进一步提高。

  杨玄感叛乱时,曾兵围函谷,截断两京驿道。李世民东征王世充时,曾大破函谷,兵临磁涧。安史之乱、黄剿起兵,莫不扣函谷而入关中。唐代徐寅在《东京次新安道中》一诗中用“贼去兵来”对函谷关附近的战争历史进行概括和总结。

  3、丝路漫漫过函谷

  洛阳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新安函谷关是丝路西行第一关,它对保护两京安全、维护东西方人员往来、经商贸易、文化交流的正常进行起着重要的保障和支撑作用。

  无论是班超受命出使西域“重开丝路,经营西域”的雄壮出行,还是玄奘西天取经的载誉归来;无论是西域文明使者的友好来访,还是胡商满载丝绸的驼队西归,函谷关都是笑脸相迎、深情相送的。“上罗三关,下列九门,会万国之玉帛,徕百蛮之贡琛。盖纷其云合,车马动而雷奔。”东汉兰台令史李尤在《函谷关赋》中的这段生动描写,道出了当时外国远方使节和各方达官贵人、富商巨贾携带奇珍异宝、各色特产,在云集函谷关前,进行商贸交往的盛景以及车马人员喧嚣繁荣的场面。

  在函谷关出土大量的唐三彩牵驼俑、西域胡俑等,从中我们仿佛看到汉函谷关当时东西方使者来往频繁、客商络绎不绝的繁忙景象。《文苑英华》之《恩赐绫锦出关判》,就是武则天时对波斯国(伊朗)的使臣携带货物过关的一个判案。

  关判大意为,波斯国使臣莫贺来神都朝觐,带着朝廷馈赠的御用丝织品回国,函谷关的司关人员以其所带物品违禁,不让通关,并将此事上奏朝廷。朝廷批复说,所带之雀金绣等御用丝织品虽属违禁,但系皇帝恩赐,事属特殊,请允其过关。

  4、千年名关写风雅

  函谷关威武雄壮,更有四时美景,春夏秋冬有不同的风韵,洛京士子四时郊游,行旅士子驻足咏吟,或题壁函谷,或书之笺札,留下大量名篇佳作,仅《全唐诗》就存其名作两百余首。

  春天的函谷关,草长莺飞,醉杨嫩柳。宋之问:“函谷青山外,昆池落日边。东京杨柳陌,少别已经年。”刘长卿:“春兰方可采,此去叶初齐。函谷莺声里,秦山马首西。”

  秋天是函谷关最好的季节,登此关,见大雁南飞,白露为霜,几多感怀,潜人心中。韦应物:“烟尘拥函谷,秋雁过来稀。”白居易:“山川函谷路,尘土游子颜。萧条去国意,秋风生故关。”

  在冬天游览函谷关,飞雪满故关,腊梅报春知,几多美景都展现在大唐才子的诗篇里。苏颋(tǐng):“雨雪长疑向函谷,山泉直似到流沙。”

  月到函谷分外明,“函关晓月”为“新安八景”之首。说的是由于建关者的精巧建筑艺术,每逢中秋节拂晓,一轮明月能从关楼上、中、下三个洞中同时透过,前来赏月者络绎不绝,叹为观止。面对此美景,诗人们更是情思萌动,挥毫泼墨,留下了诸多以它为题的诗作。

  同时,函谷关还留下了大量的历史石刻,如康有为书“汉函谷关”石刻、由升堂书汉函谷关门联、俞逊《重修函谷关记》等,皆是书法精品,也是重要文物瑰宝。(郑贞富)

新安函谷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