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考古厘清“丝绸之路西行第一关”汉函谷关关防布局

摘要: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娟新华网郑州3月20日电(记者桂娟)在近日揭晓的2013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中,汉函谷关遗址名列其中。这座见证了丝路贸易的丝绸之路西行第一关,随着城墙、道路、建筑遗址和生活区等 ...

来源:新华网 作者:桂娟

新华网郑州3月20日电(记者桂娟)在近日揭晓的2013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中,汉函谷关遗址名列其中。这座见证了丝路贸易的丝绸之路西行第一关,随着城墙、道路、建筑遗址和生活区等重要遗迹逐一发现,关城和关防布局基本明晰。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以往考古对关隘的研究一直非常匮乏。汉函谷关关城和关防布局的厘清,不仅为秦汉关隘制度研究提供重要参考资料,也为函谷关遗址的保护和丝绸之路跨国申遗提供了重要实物证据。

  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汉函谷关是中国历史上建置较早、具有重要军事作用的雄关要塞之一。它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东,地处秦岭山脉东段的峡谷之中。唐宋之后,由于国家长期统一,汉函谷关逐渐失去防御功用,如今仅存关楼、鸡鸣台、望气台等遗迹,对其遗址年代、范围、布局、结构和文化内涵等都缺少研究。

  为配合函谷关遗址保护规划的制定和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此进行考古调查和发掘。发掘表明,汉函谷关遗址是一处东西狭长的小型城邑,城墙、道路和建筑遗址等要素均已发现。关城卡在峡谷之中,关城东墙与南北山上的夯土长墙相连接,以达军事防御和控制交通的目的。

  发掘表明,汉函谷关遗址是一处由关墙、关楼等主体建筑,和关城、垣塞、道路、烽燧等附属设施组成的复杂的关防系统。根据出土遗物和对遗迹的解剖,可以确定关城东墙和鸡鸣台、望气台等是西汉建关时修建,关城南墙为汉代增建。

  此次发掘还出土大量陶制建筑材料,如瓦当、筒瓦、板瓦、空心砖、方砖、条砖及建筑构件等。此外,还出土250余件珍贵文物,如陶器、瓷器以及铁刀、铁戟、铁矛、铜镞等兵器,钱币出土108枚,主要是新莽时期的铜钱。

  据悉,这一发现已入围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新安函谷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