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新安汉函谷关遗址新发现石刻题记及古道路遗迹

摘要: 新安函谷关遗址。新安县文物局工作人员近日对汉函谷关进行调查时,在关楼东200米处北侧发现一处石刻题记及人工开凿的古道路遗迹。这一发现为汉函谷关研究提供了新的佐证。同时,也丰富了汉函谷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 ...



    新安函谷关遗址。 

    新安县文物局工作人员近日对汉函谷关进行调查时,在关楼东200米处北侧发现一处石刻题记及人工开凿的古道路遗迹。这一发现为汉函谷关研究提供了新的佐证。同时,也丰富了汉函谷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内容。

  石刻题记刻于断崖上,题记虽有残损,但尚存字迹清晰,铭文为“上元二年十月”及“王”、“赵”等姓氏。“上元”为唐高宗李治的年号之一,“上元二年”即公元675年。

  古道路为红砂岩石,石质较硬,东西走向,现存路长约100米,宽约3米,车辙印迹宽1.05米,深10厘米至30厘米不等,印痕清晰。

  新安县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段古道路位于涧河旁,高出涧河河床约1.5米,原来被土掩盖,去年7月,涧河发洪水,将土冲走后,才露了出来。

  函谷关是我国古代重要的关隘。史料记载,我国历史上有两处函谷关。秦函谷关位于我省灵宝市。西汉时,原籍新安的楼船将军杨仆“耻为关外民”,向汉武帝申请并得到恩准后,自己出资,于汉武帝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将函谷关东迁,建于新安县境内。

  如今的汉函谷关遗址位于新安县城关镇东关村,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古代丝绸之路东起点的第一道门户。它坐西向东,北临陇海铁路,南连青龙山,西通县城,东临涧水,关前有天然屏障八陡山。因为历史久远,目前的汉函谷关地面上仅存关楼、鸡鸣台、望气台等遗迹。

  2007年,国家文物局与中亚五国联合启动了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并把丝路沿线河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六省区的40多项遗产列入首批丝绸之路申遗预备名单,其中我省汉魏洛阳故城、隋唐洛阳城、白马寺、汉函谷关与崤函古道、巩义石窟寺等5项遗产入选。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预备名单后,新安县成立了函谷关周边环境整治指挥部,在对其周围的住户实施拆迁异地安置的基础上,又对周边地带进行了详细的文物调查和勘探,除了此次发现的石刻题记及古道路遗迹外,去年还发现了城墙、窑场等遗迹。

  城墙遗址位于距关楼200米左右的南北二山上。其中,南城墙位于青龙山上,南北走向,距地表0.4米至1.2米,长130米,残宽2米至7米,与鸡鸣台相连;北城墙位于凤凰山上,东西走向,距地表0.3米至0.8米,长270米,残宽6米至13米,与望气台相连。两处城墙均为夯土筑成,质地坚硬,层次分明,初步判断为汉代所筑。

  另外,文物工作者还在附近窑场村东千家岭周边发现烧窑19座,由窑道、窑室组成,有红烧土及大量的板瓦、筒瓦残片,与建汉函谷关有着密切的关系。

  城墙、窑场等遗迹的发现足以说明当时汉函谷关建筑规模宏大,是一道易守难攻的军事关隘。(洛阳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张亚武 通讯员 王红超 文/图)

新安函谷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