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西安的小雁塔,“三离三合”的历史真相!

摘要: 常常被人津津乐道的关中八景,其中很多人都误解“雁塔晨钟”是大雁塔,其实真正的“雁塔晨钟”是指西安市城南荐福寺内的小雁塔及荐福寺钟楼内的古钟。小雁塔在唐、宋朝时期一直叫“荐福寺塔”。荐福寺塔建于唐中宗景龙年,小雁塔相对荐福寺晚了晚两年,大唐时期虽然开明,但是宫里人数极多,大多数都是皇帝的奴婢。宫中人们平日里的宫廷深宫生活并不好过,命运很凄惨,于是宗教信仰成为宫人们重要精神寄托,希望可以改变命运——哪 ...

常常被人津津乐道的关中八景,其中很多人都误解“雁塔晨钟”是大雁塔,其实真正的“雁塔晨钟”是指西安市城南荐福寺内的小雁塔及荐福寺钟楼内的古钟。

小雁塔在唐、宋朝时期一直叫“荐福寺塔”。荐福寺塔建于唐中宗景龙年,小雁塔相对荐福寺晚了晚两年,大唐时期虽然开明,但是宫里人数极多,大多数都是皇帝的奴婢。

宫中人们平日里的宫廷深宫生活并不好过,命运很凄惨,于是宗教信仰成为宫人们重要精神寄托,希望可以改变命运——哪怕是“来世”的希望,寄托于佛教。因此,宫人们自己集资在荐福寺主持修建了一座较小的佛塔,因为形状和大雁塔相似,故取名小雁塔。

在漫长历史岁月中,小雁塔经历无数风云故事,而最有名的即为“三离三合”。在明成化二十三年(1487年),陕西发生了6级大地震,小雁塔塔身自上而下被震裂了一条一尺多宽的缝。然而,就在时隔34年后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又一次大地震中,那条锋竟然在一夜之间合拢了。这一次的奇怪现象让人们百思不得其解,有的人觉得是神灵的神力,称这次小雁塔的裂缝合拢叫神合。

这样的“神合”事件在后来的历史中又重复了两次,一次在明嘉靖三十四年大地震阵列开,嘉靖四十二年“神合”,另一次在康熙辛未地震又裂开,辛丑年再次“神合”。小雁塔在一次次的大地震中幸存,只是裂开而不倒塌,反而“神合”,不得不说是一件奇事。

在新中国成立以后修复小雁塔时,人们喜爱发现这所谓的神合其实是人合,古时候的能工巧匠们根据西安地质情况特地将塔基用夯土筑成一个半圆球体,受震后压力均匀分散,这样小雁塔就象“不倒翁”一样,虽历经数十次地震,仍屹立不倒,中国的古人智慧真的让人叹服!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