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伊洛瓦底江边被遗落的塔林——蒲甘古城

摘要: 在这四海八荒,有那么一片塔林,它像一个隐士般安静地“隐居”于缅甸中西部、伊洛瓦底江中游边,南北长约6公里,东西长约7公里,在这块方圆四十平方公里的平原上,没有喧嚣繁闹的旅游氛围,也没有高楼林立的城市森林,眼及之处唯有那大大小小、数不胜数的佛塔,仿佛一下车便可以跨进历史的荒野中去,让人融入到一个文艺与现实共存的神话世界里。这,便是缅甸蒲甘古城。蒲甘古城公元十一至十三世纪,蒲甘曾是盛极一时的佛教圣地,


在这四海八荒,有那么一片塔林,它像一个隐士般安静地“隐居”于缅甸中西部、伊洛瓦底江中游边,南北长约6公里,东西长约7公里,在这块方圆四十平方公里的平原上,没有喧嚣繁闹的旅游氛围,也没有高楼林立的城市森林,眼及之处唯有那大大小小、数不胜数的佛塔,仿佛一下车便可以跨进历史的荒野中去,让人融入到一个文艺与现实共存的神话世界里。这,便是缅甸蒲甘古城。

蒲甘古城


公元十一至十三世纪,蒲甘曾是盛极一时的佛教圣地,蒲甘王朝灭亡后,又经历了七个多世纪,任周围的野草如何随时光枯荣、随季节交替,任蒲甘古城如何饱受战争的掠夺、风雨的侵蚀、地震的摧残和世人的遗忘,这里至今仍足足保留着两千多座佛塔,每一座都独具匠心,千姿百态。为什么蒲甘的佛塔可以大量得以保存成为世界上罕见的佛教遗址呢?

自阿奴律陀至江喜陀时期,形成了以蒲甘为中心的小乘佛教国家,佛教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佛塔的兴建也在这时达到了高峰。由于统治阶级所倡导,自国工开始纷纷施舍大量个人财富用于“积功德”。统治阶级“广建寺塔”,民众则“生平所有余积,概以布施,无所吝惜,喜造浮屠,金碧华丽。每一村一镇,必有数十塔也”。目的是显示宗教虔诚并消除罪孽,求福积德。如今,佛教依旧是人们内心根深蒂固的信仰,蒲甘有八成以上民众为佛教信徒,他们视历史遗留下来的这些佛塔、佛寺为珍宝,虔诚供奉,并且不定期捐资对其进行修缮,以期累积功德。

他冰瑜塔历史原貌


阿隆悉都王于1144年兴建的他冰瑜佛塔便是这众多遗留下来的佛塔中塔身最为高大的一座,室外地面至塔顶总高约65米,这样的建筑高度优势让你可以站在塔台上俯瞰整个蒲甘平原,不免成为了观看日出、日落的绝佳地,如画卷一般的风景垂手可见,恍若隔世之美。

他冰瑜塔晨曦

他冰瑜塔夕阳西下


我们俗称的 “他冰瑜佛塔”实际上是一个佛塔寺院,寺院内现还保存着他冰瑜塔殿、伽呦咗(KAYOCHOE)塔和北侧的砖砌体拱形大门等建筑。来到他冰瑜佛寺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端庄大方的他冰瑜塔殿,它是他冰瑜佛寺的核心建筑物,他冰瑜塔殿原本洁白素雅的外立面在经历了近千年的岁月沧桑后,如今已有了斑驳的印记,其坐西向东,红砖砌筑的多层拱券结构,中间是一根巨大的塔心柱,围绕着这根塔心柱下部是四层佛殿和多层高大的塔台,上部中央耸立着一座主佛塔。他冰瑜塔殿为高台式建筑,由下往上逐台收退直至塔座,在佛殿上部的塔台四个方向设有陡峻的台阶和券门,通过此台阶和券门可从一层塔台到达另一层塔台,每台塔台四角还分别设置了四个角塔,在下部塔台上,四角也有类似的角塔。上部主佛塔的塔座由两台组成,塔座上为覆钟演变后的类似方形折角塔身,塔身往上依次是平头、塔尖、蕉蕾,顶部冠以金属伞盖。

他冰瑜寺航拍俯瞰图

他冰瑜塔南立面

平面分层及分台示意图


当赤足游走于他冰瑜塔殿的回廊时,让你仿若置身迷宫般时常分辨不清方向。一层塔台平面尺寸约86×99米,占地面积约8514平方米,主入口朝东,东面建筑向东凸出,打破了四面完全对称的格局。一层外墙四周分别设大门,厚厚的墙壁让大门与回廊间形成门厅,东侧为入口门厅,东、南、北、西面正中的门厅内都供奉有佛像。二层有两道拱券回廊,一、二层平面外墙尺寸一致。二、三层间靠东侧设置了一夹层,由塔台和暗室组成。三层东侧设置了门厅和中央佛殿,门厅东南角的楼梯可到达四层和东侧第五台室外塔台,围绕中央佛殿有一道拱券回廊。四层仅为一道拱券回廊,与三层拱券回廊上下位置对称,四面外墙设窗洞,三、四层平面外墙尺寸较一、二层出现了明显收退。待光影透过窗洞渗透进回廊的每个角落时,那曼妙的感觉仿佛在诉说时光的变迁,歌唱他冰瑜塔殿的前世今生。

他冰瑜塔图纸

祷告的小和尚(摄影师Lim Chee Keong)


寺院东北角的独立小塔——伽呦咗(KAYOCHOE)塔用于计数,据说他冰瑜塔殿修建每使用一万块砖就用一块砖修建这座小塔;佛塔西面正对伊洛瓦底江;佛塔正北部中轴线上有一红砖砌筑的拱形门洞;佛塔东南边为后期修建的修道院。

他冰瑜塔与伽呦咗(KAYOCHOE)塔

他冰瑜寺东北角的伽呦咗(KAYOCHOE)塔

他冰瑜寺北侧砖砌拱形大门

他冰瑜寺东南面的修道院


他冰瑜塔殿是蒲甘王朝早期过渡到中期的一种缅式佛塔类型,不同于印度佛塔,其融入了缅甸传统元素,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更趋向于垂直方向的演变和发展。

每天,有很多信徒前来拜佛,同时也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一睹她的美丽,但2016年缅甸发生的里氏6.8级地震对他冰瑜佛寺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坏,砖砌体出现了开裂、酥碱、风化、位移、坍塌等残损,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作为援助缅甸蒲甘佛塔修复的中国文物保护工作者,我们将秉承“现代技术勘察设计、传统方式修缮”的思路,遵循国际遗产保护公约,维修的措施与手段严格遵循当地传统做法,通过他冰瑜塔的修缮,使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的技术力量在蒲甘长期地存在,成为中缅遗产保护的起点及文化交融恒久的契合点,让“人类瑰宝”得到持久的传承,万世足矣。

他冰瑜塔晨暮之光

他冰瑜塔日落时分


很多年后,我想我会依然清晰地记得那宁静悠闲又风情万种的地方叫蒲甘,记得有一座中国文物保护工作者也曾为之累积功德的佛塔叫他冰瑜。这四海八荒,仅此一处让我赤足登塔看到了那世界上最迷人的夕阳,累世情缘,谁拾起,谁抛下;忆前尘往事,谁积福德,谁种塔林。


周怡,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


点击标题下方“云南考古”进行关注。

如果喜欢本文,请点击右上角发送给朋友或分享到朋友圈。

了解详情请关注官网:云南考古(www.ynkgs.cn/www.ynkgs.com)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周怡

更多信息...

蒲甘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