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中国文物报:缅甸蒲甘佛塔勘查小记

摘要: 来源:begin--中国文物报中方专家认真讨论佛塔残损问题塔内砖砌结构残损航拍他冰瑜佛塔  缅甸,中华文明和印度文明之间一片既开放又相对独立的文明空间,有着自身灿烂的历史文化。早在5000年以前伊洛瓦底江流域就孕育了新石器时代的居民,公元前后缅甸境内出现了早期国家,1044年蒲甘王朝建立,随后确立了南传佛教在缅甸的统治地位,蒲甘成为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佛教中心。斗转星移,如今的蒲甘古城与柬埔寨的吴哥窟、印度尼西亚的婆 ...
来源:begin-->中国文物报

中方专家认真讨论佛塔残损问题

塔内砖砌结构残损

航拍他冰瑜佛塔

 

  缅甸,中华文明和印度文明之间一片既开放又相对独立的文明空间,有着自身灿烂的历史文化。早在5000年以前伊洛瓦底江流域就孕育了新石器时代的居民,公元前后缅甸境内出现了早期国家,1044年蒲甘王朝建立,随后确立了南传佛教在缅甸的统治地位,蒲甘成为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佛教中心。斗转星移,如今的蒲甘古城与柬埔寨的吴哥窟、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亚洲三大佛教遗迹,传说中的448.6万多座佛塔和寺院赋予了这里“万塔之城”的美誉。这里保留着缅甸各个历史时期建造的众多的佛塔、佛寺,已成为全人类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2016年8月,缅甸发生里氏 6.8 级地震,震中位于蒲甘南部。这次地震致使缅甸蒲甘地区425座佛塔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

  震后,应缅甸政府邀请并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全力配合下,迄今中国国家文物局组织中国专业技术人员共两次赴缅甸蒲甘地区开展工作。第一次工作于2016年9月展开,对蒲甘21座震损佛塔进行了勘察评估。第二次工作于2017年2月展开,此次工作是对蒲甘最高的佛塔——他冰瑜开展专项勘察。

  从仰光到蒲甘,乘飞机一个半小时,这短短一个半小时的空间距离,仿佛从现代社会穿越回了千年前的佛国王都。

  初见蒲甘,每个访客都会被壮观的景象深深触动:整个蒲甘平原上,座座佛塔,密密麻麻、高低错落。清晨,香烟袅袅,风铃清脆,雾气还未散完,形制各异的塔尖宝冠在云端闪烁;随着太阳升起,绿树、田野掩映中无数小塔分布在大塔之间,据蒲甘考古处同行介绍,他们曾为所有的佛塔进行了普查和编号,号码已编至3000多,至今仍没有将其完全编完;黄昏时分,高大的塔顶平台上站满了手持相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中南半岛上的日落一向抒情,而蒲甘的日落似乎不能仅以抒情描述,在落日的余晖下,天空一片金红,古老的佛塔与苍茫大地融为一体,此时,人的内心可以真正进入到宁静状态去思考,突然一瞬,心中仿佛真正看到了佛国净土。

  近千年来,由于缅甸政治中心南移,又经历了数次战争的摧毁,蒲甘的佛塔遭到严重破坏。据1973年普查的统计结果,尚存2217座。1975年7月,蒲甘地区发生6.86级地震,百分之八十的佛塔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在随后的几十年中,尤其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缅甸政府联合各国专家陆续修复受损佛塔,佛塔数量逐渐恢复。

  和纯粹的游客、信徒不同,作为文物工作者,我们对蒲甘除了惊叹、赞美以及无限崇敬之外,始终带有一份深深的责任。震后的9月,尚处蒲甘雨季末期,工作组不仅要克服时而暴雨倾盆、时而骄阳似火的高温高湿气候,调查期间连夜的大雨还使部分佛塔在不断坍塌,工作过程中需要保持长时间赤足行走在塔内散落着大量碎石残砖高温的地面上。在不足6天的时间里,我们的团队利用无人机、全站仪等相关仪器设备,采用航拍、测量,采样、分析等多种技术手段和方法对21座佛塔塔体的残损程度、次生危险进行现场勘察,同时调查了佛像、石刻、壁画等附属文物,回国前向缅方及时反馈了初步勘察评估结果和保护建议,得到缅方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评价。

  2017年2月,为继续回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缅方关切,承担大国责任,中国专家组再赴蒲甘,对他冰瑜佛塔开展专项勘察。蒲甘王国到了阿隆悉都统治时期,已进入全盛期,国王渴求繁荣与和平,于是,他大兴土木以展示王国的强盛,蒲甘地区最高的标志性佛塔——他冰瑜由此诞生。他冰瑜塔体雄伟,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长颂石刻,是蒲甘著名的宗教活动场所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从其建筑规模、结构构造、建造年代、建筑艺术风格等方面看,都是蒲甘地区文物建筑的典型代表,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因此,及时进行保护修复,才能够让承载着历史信息及文物价值的他冰瑜佛塔得到妥善的保存延续。同时,对缅甸蒲甘灾后文物建筑的修复工作具有较大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调查工作组由多学科专家构成,综合分析汇集的各类资料和现场勘察数据,利用振动分析测试仪测试、三维扫描、无人机航拍、测量、采样分析等手段,对他冰瑜佛塔建筑本体、壁画、佛像初步调研及勘查。对他冰瑜佛塔四周区域进行的考古调勘工作,也为下一步他冰瑜佛塔的保护修复工作提供了考古学依据。

  专项勘查期间,每天清晨7点30分,伴着晨雾工,作组启程来到他冰瑜;中午烈日当空,工作组认真测量、记录每一组数据,拍摄、采集每一个影像;夜晚,他冰瑜华灯点亮时才离开,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本着极高的责任心、极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勘查工作中。这份工作热情不仅感染了在场的缅甸同行,就连各国游客也常常驻足好奇地观察这群身着China Cultural Heritage(中国文化遗产)标志工作服的中国专家。

  2月15日至16日,由中缅两国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缅甸蒲甘佛塔震后修复保护国际会议在蒲甘考古博物馆举行,来自缅甸、中国、澳大利亚、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韩国、泰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多学科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国专项工作组全体人员参会,并由4位建筑结构、壁画保护、工程抗震、考古专家做主题发言。中方专家的汇报受到了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缅甸、意大利、印度等多国专家的肯定。2月16日下午,中方专家受邀前往蒲甘文物考古管理处,对该处约40余位文物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都说蒲甘是缅甸人的心灵故乡,对于虔诚的中国文物工作者而言又何尝不是。修复蒲甘佛塔,好似一场漫长的造心之旅。伊洛瓦底江畔风铃的叮咚声,是每一位曾为她辛勤付出过的人在灵魂深处留下的永不消退的指纹。(吴  沄)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