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缅甸蒲甘古城

摘要: 缅甸蒲甘蒲甘坐落在蜿蜒流经缅甸中部平原的伊洛瓦底江畔,是一处欣赏佛教艺术和建筑的圣地。该遗址由8个遗产点组成,内有大量寺庙、窣堵坡、修行所、朝圣地以及考古遗迹、壁画和雕塑。遗产地展示了11-12世纪的蒲甘文明,当时的蒲甘是一个地区王国的都城,这里的成片建筑反映这个早期佛教国家的宗教热情。 ...

缅甸

蒲甘

蒲甘坐落在蜿蜒流经缅甸中部平原的伊洛瓦底江畔,是一处欣赏佛教艺术和建筑的圣地。该遗址由8个遗产点组成,内有大量寺庙、窣堵坡、修行所、朝圣地以及考古遗迹、壁画和雕塑。遗产地展示了11-12世纪的蒲甘文明,当时的蒲甘是一个地区王国的都城,这里的成片建筑反映这个早期佛教国家的宗教热情。

蒲甘古城群位于缅甸中部,坐落在伊洛瓦底河中游左岸,是亚洲三大佛教遗迹之一,201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蒲甘:蒲甘王朝的国都

缅甸历史古城、佛教文化遗址、著名旅游胜地蒲甘古城,位于缅甸中部,坐落在伊洛瓦底河中游左岸,市区保留着缅甸各个历史时期建造的众多的佛塔、佛寺,城市佛塔佛寺建筑艺术是缅甸古老建筑艺术的缩影,体现了缅甸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成为缅甸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这里是亚洲三大佛教遗迹之一,曾经的448.6万多座佛塔和寺院赐予了这里“万塔之城”的美誉。

蒲甘古城群位于缅甸中部,是亚洲三大佛教遗迹之一

蒲甘古城群位于缅甸中部,是亚洲三大佛教遗迹之一

蒲甘这座古城,拥有12座宏伟的城门,并有护城河环绕。公元11世纪初叶,缅甸历史上的阿奴律陀国王率兵征战,吞并了包括缅甸南部文化发达的直通王国,在蒲甘建立了缅甸历史上第一个包括缅、掸、孟等民族的统一的封建王朝,于1044年定都蒲甘,这就是著名的蒲甘王朝。蒲甘从此成为蒲甘王朝历代君王的都城,前后长达240年之久。

“佛塔之父”:阿奴律陀国王

阿奴律陀国王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加之在地统兵征服直通王国时,获取30多部宝贵的《三藏经》,俘降300名博才的高僧和大批技艺精湛的各类工匠,便在蒲甘大兴土木,营建大量佛塔、佛寺。据说在前后200多年间建造1.3万多座佛塔,也有的说在蒲甘方圆数十公里范围内建了444万余座,使蒲甘享有“四百万宝塔之城”的称号。

总之,佛塔的数量超过城市居民的人数,建筑精巧、风格各异的佛塔遍布城内城外,一片片,一簇簇,举目便是,密如蛛网。有的高耸于闹市区,有的坐落在郊外的山麓岭坡上,有的排列在伊洛瓦底河岸,有的洁白素雅,有的金光闪闪。

蒲甘享有“四百万宝塔之城”的称号

蒲甘享有“四百万宝塔之城”的称号

塔内的佛像或坐、或立、或卧、姿态万千;有的高约半米,有的顶天立地,大小高矮各不同;塔内壁画,精雕细刻,技艺高超,独具匠心,巧夺天工。蒲甘王朝的建塔规模之宏伟,堪称缅甸建塔历史上的顶峰,建塔艺术几乎集缅甸建筑艺术之大成,使蒲甘城成为当时缅甸文化、宗教的中心,迄今依然保持着缅甸宗教圣地的地位。

“万塔之城”:景象蔚为壮观

蒲甘为数众多的佛塔,为人们研究探索缅甸古老建筑艺术提供了宝贵资料。这些佛塔建筑,无论是造型、结构方面,还是用料、装饰方面,都有着独特的艺术风格。蒲甘佛塔的结构大体分为塔基、坛台、钟座、复钵、莲座、蕉苍、宝伞、风标、钻球九大部分,设计者围绕这些基本的结构,发挥丰富的想象力,采用多变的手法,使建成的佛塔姿态万千,变幻无穷,没有雷同之感。佛塔外形也是千姿百态,方形、圆形、扁形、条形等,有的像宫殿,有的似城堡,有的如石窟,加之不同的颜色,显得典雅庄重,明快爽目,奇趣可爱。塔顶的华盖上悬挂着铜铃、银铃,微风吹动,发出清脆的响声,犹如一曲美妙的乐章;狂风大作,响声似雷,宛如千军万马出征。在这些佛塔中,最大的高60多米,沿塔内甬道拾级而上,站在顶端,可以饱览“万塔之城”的壮观景象。

建筑精巧、风格各异的佛塔遍布城内城外,一片片,一簇簇

建筑精巧、风格各异的佛塔遍布城内城外,一片片,一簇簇

在蒲甘的古塔群中,最著名的有建于1057年的瑞西光塔、建于1144年的他冰瑜塔、建于公元2世纪的部帕耶塔、建于12世纪的乔忉切波陵塔、建于江喜陀国王(1084年至1112年在位)时期的略悉拉塔、建于1218年的醯路弥路寺、建于1059年的罗伽难陀塔、建于1215年的摩河菩提寺及著名的瑞山都塔等。瑞西光塔已有千年历史,但迄今保存完好。

他冰瑜塔是蒲甘第二大塔,塔壁上留有著名的巴利文长颂石刻;部帕耶塔是蒲甘最古老的佛塔;醯路弥路寺是蒲甘最后一大刹;摩河菩提寺是缅甸全国唯一的仿印度菩提伽耶寺的建筑;瑞山都塔是内藏佛发的塔。另外,在瑞西光佛塔的门外,有一座建筑精美的凉亭,是周恩来总理1961年1月访问蒲甘时捐款兴建的,是中缅友谊的象征。

蒲甘为数众多的佛塔,为人们研究探索缅甸古老建筑艺术提供了宝贵资料

蒲甘为数众多的佛塔,为人们研究探索缅甸古老建筑艺术提供了宝贵资料

近千年来,由于缅甸政治中心南移,数次战争的摧毁以及19世纪西方殖民主义者的侵入,蒲甘的佛塔遭到严重破坏,有的倾塌,有的毁坏,到1973年普查统计,结果尚存2217座。这些尚存的佛塔,在1975年的一次地震中又受到不同程度损坏。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