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风塔之城——亚兹德

摘要: 亚兹德(Yazd)是伊朗中北部城市,地处戈壁深处、沙漠边缘,始建于五世纪,为伊朗拜火教最大中心。直至今日,圣火依然在拜火教的祠堂里燃烧不息。城市中最有特色的建筑物顶部设计用来通风降温的是“风塔”,而风塔旁粗陋的木棍为减震及漏水用,故亚兹德又被称为“风塔之城”。曾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一座沙漠中的古城,千年来没有经历过大的战乱和自然灾害,因此古建筑遗址保留十分完好。在现代化进程中仍保留很多波斯文化


亚兹德(Yazd)是伊朗中北部城市,地处戈壁深处、沙漠边缘,始建于五世纪,为伊朗拜火教最大中心。直至今日,圣火依然在拜火教的祠堂里燃烧不息。城市中最有特色的建筑物顶部设计用来通风降温的是“风塔”,而风塔旁粗陋的木棍为减震及漏水用,故亚兹德又被称为“风塔之城”。

曾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一座沙漠中的古城,千年来没有经历过大的战乱和自然灾害,因此古建筑遗址保留十分完好。在现代化进程中仍保留很多波斯文化古迹,城市中没有高楼大夏,很多居民仍居住在传统民居。

同时,亚兹德还是世界上二个至今还有人生活的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它拥有7000年的历史,被称为“地球上最古老的人类居住城市”,并拥有很多原住民。在这座“风塔之城”中,仿佛让人感觉穿越时空,回到充满活力的波斯古城。

在伊斯法罕住宿打车10万/车,5人5件行李等,车程15分钟至伊斯法罕汽车站。乘10:30班车从伊斯法罕至亚兹德,4小时车程。一路荒漠,少有人烟,更无农作耕田。

下车后按攻略推荐住宿,打车10万/车,5人5件行李等,车程12分钟至老城:Oasis Hotel。90万/3人房,80万/2人房。旅馆位置比较好,有wifi,空调,免费早餐和下午茶(因为我们曾二次在庭院下午休息,都会有提供),服务很客气。推荐!

考虑星期五这天,清真寺会有不接待情况,我们安排包车出城游。恰遇可爱的三位中国年轻朋友:小丁、小朱和春子,“厉害”的砍价之后以110万/车(8人2辆车)搞定。时间为8:30-14:15,用车约6小时,共去3大景点。大家一路愉快交谈、互换收获,有相遇太迟之感。

包车游主要景点:

1,哈拉纳格(Kharanaq)古村:

一小时车程到达哈拉纳格古村,这是一个上千年历史的古村,位于亚兹德北70公里,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现在仍然有人居住,而多年前的地震损毁了很多建筑。

穿过曲折向上的小路,登上最高点平台看到摇晃塔,目前塔口已封,不能进入。据说建这塔的目的是为了娱乐,建筑工艺很高超。整个村落都是土黄色的土胚房子,像迷宫一样错落复杂,村子已荒废、破败。

游览约1小时。

2,恰克恰克(Chak Chak):

接着行车约半小时,到达恰克恰克。恰克恰克位于亚兹德东北72公里处,沙漠腹地中的一个高山小城,公元637年建立。“恰克恰克”是形容水从岩石缝隙汩汩流出的声音。

去火神庙需要登山,爬上很陡的阶梯,钓15分钟就能登顶。门票3万/人。游览约1小时。

拜火教徒们在此地修建了火神庙Fire Temple of Yazd,这里燃烧着不熄的圣火,也有汩汩滴水。

铜门上刻着琐罗亚斯德像。


每年6月14-18日,拜火教徒们都要来这里朝圣,并成为拜火教徒们的聚集地。如今,伊斯兰教为伊朗的国教,信奉拜火教的人已经很少。这很少的信徒大多数居住在亚兹德


拜火教简介:

在阿拉伯人占领之前至萨珊帝国时期,拜火教曾经是波斯帝国的国教,直到1300年前被阿拉伯人征服,伊朗人才皈依伊斯兰教。拜火教约有2500年历史,也是人类最早期的宗教,尽管历史上所有伊朗人都曾被暴力强迫信仰伊斯兰教,但这不熄的圣火却能自公元470年燃烧至今,堪称奇迹,因此也被称为“波斯文明之光”。 同时伊朗人对阿拉伯人是复杂的,他们从内心来说很反感被误认为是阿拉伯人,而自称为波斯人。

拜火教最高主神:火神阿胡拉.马兹达。

3,美堡 Meybod

又经过40分钟车程至美堡古镇,这是1800年的历史古镇,距离亚兹德西北有50公里,有几处珍贵的历史遗迹:包括narin城堡,冰室,鸽子屋,水塔,邮局驿站,地毯博物馆等。

(1)narin城堡:

门外张望,未进入参观(门票10万/人)。

城堡是美堡以前的统治中心,王族的住所。限于沙漠的条件,整座城堡用泥砖建造,亚兹德很多古建筑都是这样,泥砖中间加了麦胚稳固结构。实际上,城堡并不高大宏伟,应在城堡最高处去俯瞰全城。

短暂行车我们连续又浏览了以下景点:

(2)邮局驿站:门票5万/人。有300年历史;

(3)地毯博物馆:门票1万/人。展现了500-600年历史的手工波斯地毯及原始的编织机;

(4)冰室(Ice House):免费。

总游览时间约40分钟。鸽子屋(Pigeon House)未开放。

整个古镇都是土黄色的房子,夹杂着风塔和圆顶建筑,绿色树木点缀其中,独特的风格显得更为纯粹古朴。

返程行车约4 5分钟,一路风尘约6个小时,一片中东阿拉伯风情,会流连忘返!

稍许休息后,我们就去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拍夜景啦。

别忘了逛逛广场边亚兹德最好的甜品店:Haj Khalifeh Ali Rahbar。亚兹德以甜品闻名,其他甜品店供应的甜品,也称得起“甜”!还有一当地版的棉花糖(Pashmak),很好吃,有意思。

5,火神庙(Ateshkadeh):

阿米尔广场打车,5万/车至火神庙,门票5万/人。火神庙里是个空荡荡的房间,房间后的小厅用一层玻璃和一层栏杆严密隔开,小厅内有一个大鼎般的东西,圣火就在那里燃烧着,从公元470年燃烧至今,千年不灭。

长着翅膀的“守护灵”浮雕。

旁边有个展厅介绍琐罗亚斯德教(火神教)的现状。

薛西斯王手刃怪兽。

参观40分钟。再打车5万/车,返回至阿米广场。

开放:8:00-12:00; 15:00-18:30 周五8:00-12:00。

6,阿米尔恰赫马格(Amir Chakhmaq)广场 :

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是亚兹德的地标建筑,广场旁的恰赫马格清真寺两个尖塔直指云天,圆拱型建筑很有特点。也正在维修。

巨大的木制“Nakhl”,用于什叶派举行阿舒拄日纪念用。

7,水博物馆Yazd Water Museum

在广场旁,门票5万/人,参观半小时。2000多年以来,波斯人一直在沙漠挖掘坎儿井,用来灌溉庄稼并为居民提供用水。博物馆内有二个地下坎儿井,可以看到坎儿井的工作原理。

开放时间:8:00-14:30 15:30-19:00

8,亚力山大监狱(Alexander Prison):

从住宿地穿梭在纵横交错、迷宫般的窄巷,步行约半小时才到。门票5万/人,参观半小时。

建于631年,原为一座学校,后改为收容所。很有意思的是,据说原来的地牢,现在修饰成别致的咖啡屋、茶座。

9,多莱特阿巴德花园和风塔(Bagh-e Dolat Abad ):

打车5万/车至多莱特阿巴德花园,行车15分钟,门票10万/人。我们在这里的咖啡厅小憩至16:30返回。

这里曾是波斯摄政王的住所,建于1750年,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小阁楼的彩色玻璃窗和二楼的格窗吸引了我们。传统伊朗风格的花园,日落时分,高耸的松柏树之下,秋色意浓,许多学生在此欢快笑声,分享着园林幽情雅趣。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里的风塔,高度超过33米,有“伊朗最高的风塔”之称。

开放时间 7:30-17:00

10,聚礼清真寺(Masjed-e Jameh)

无门票,拍摄夜景很好。


瓷砖上的“万”字型符号,象征着无穷、永恒和生死。

11,寂静塔Towers of Silence

寂静塔,位于亚兹德南部郊区两座孤零零的荒山顶上,是拜火教实行天葬的地方。自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不再使用。在寂静塔可感受拜火教的的神秘气息。因时间原因未安排。

返回住宿地整理,晚餐后,打车10万/车至亚兹德汽车站,行车半小时。乘亚兹德夜间大巴20:30班车至阿巴斯港,车程约10小时。汽车票提前在“丝路旅店”预购21万/人。

介绍在亚兹德的二次餐饮: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后的烤肉,物美价廉。3.5万/串(鸡肉、牛肉、羊肉或鸡心鸡翅等),酸奶0.8万/瓶,没有酒精的“啤酒”。

“丝绸之路旅店”(Silk Road Hotel)的大餐和意大利面(10万/份),味道好,量足。“丝绸之路旅店”就在住店旁的一个巷子内,条件不错,我们因已安排好,故未及。该店还有《伊朗之旅旅行社》代办各地车票等事宜,比较方便。



图文转载风行游记,由本公众号推荐阅读!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