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5·18超级连接 ▏长安少年小雁塔下奏响中国大鼓

摘要: 今日,小雁塔下游人如织, 25面古香古色的中国大鼓在大雄宝殿前矩阵排列,25名长安少年手握鼓棒,表情肃穆,动作轻盈,在击鼓师的带领下,于郁郁葱葱的古树间,一起奏响“优人神鼓”。背景连线优,是古老的『表演者』,神,是人内心深层的宁静状态。优人神鼓,即『在自已的宁静中击鼓』。优人神鼓以“先学静坐,再教击鼓”为原则,是创始人刘若瑀与黄志群揉合东方传统武术、击鼓、太极导引、民间戏曲、技艺、宗教科仪、静坐等


今日,小雁塔下游人如织, 25面古香古色的中国大鼓在大雄宝殿前矩阵排列,25名长安少年手握鼓棒,表情肃穆,动作轻盈,在击鼓师的带领下,于郁郁葱葱的古树间,一起奏响“优人神鼓”。


背景连线


优,是古老的『表演者』,神,是人内心深层的宁静状态。优人神鼓,即『在自已的宁静中击鼓』。优人神鼓以“先学静坐,再教击鼓”为原则,是创始人刘若瑀与黄志群揉合东方传统武术、击鼓、太极导引、民间戏曲、技艺、宗教科仪、静坐等元素,创立了“道艺合一”为原则的一套独特表演形式“当代肢体训练法”。

2017年深秋,20名“优人神鼓”演员首次登陆西安,将其经典作品《勇者之剑》带上陕西大剧院的舞台,现场效果极为震撼。2018年,优人神鼓的“道艺合一”创作与生活目标,与西安本地传统“鼓文化”相融合,由西安音乐厅艺术教育中心(AEC)联合台湾著名表演艺术团体联手打造“优人神鼓· 醒鼓营工作坊”。

“优人神鼓·醒鼓营工作坊”

户外课堂走进世界文化遗产

走进世界文化遗产





本次户外课堂的25名表演者是年龄在11-14岁的西安普通中小学生,他们从5月7日起, 在“优人神鼓”拥有十年击鼓学习、表演经验的资深击鼓师陈重佑的带领下,开始了主题为“鼓舞孩子的12堂课”的工作坊课程,通过学习击鼓、静心与肢体训练,感知优人神鼓“道艺合一”的独特艺术形式,体验“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的东方传统文化的内涵。6月2日,孩子们将登上大雁塔北广场大型户外公演的舞台,演出鼓曲《曼达拉的献礼》。


正值“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西安音乐厅与西安博物院联手推出的户外课堂,也是秉承“让传统文化走进公众”的理念,让小鼓手们通过训练式表演的精彩呈现,一方面以全新的方式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更是让广大的游客身临其中,聆听历史的声音,感受长安少年的活力, 同时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古往今来,鼓之于长安,是一城人的心跳...

摄影师:小虎牙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