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阿富汗黄金王子是印章珠发烧友?

摘要: ◆点击上方蓝字“珠饰与文明”关注公众号行游世界,在路上遇见无限美好 王子与王妃,黄金一堆堆,原来是一群印章珠的发烧友!灿烂,黄金之丘! 上两期讲到,1978年发掘的阿富汗“黄金之丘”的传奇身世,从墓葬中出土的汉代铜镜、金靴扣上的汉人马车、金饰的龙纹和熊题材、出土的汉代铅玻璃块、琥珀瑞兽,以及几位王妃头冠和耳坠的金圆片饰,说明“黄金之丘”与中原汉帝国可能存在着的一定联系。有关


行游世界,在路上遇见无限美好

王子与王妃,黄金一堆堆,原来是一群印章珠的发烧友!

灿烂,黄金之丘!


上两期讲到,1978年发掘的阿富汗“黄金之丘”的传奇身世,从墓葬中出土的汉代铜镜、金靴扣上的汉人马车、金饰的龙纹和熊题材、出土的汉代铅玻璃块、琥珀瑞兽,以及几位王妃头冠和耳坠的金圆片饰,说明“黄金之丘”与中原汉帝国可能存在着的一定联系。有关前两期文章的详细内容,可以点击以下链接了解

《解读阿富汗黄金与中原汉帝国的关系》(上)

《解读阿富汗黄金与中原汉帝国的关系》(下)

黄金之丘的六个墓葬中,除了陪葬最简单的一号王妃墓外,另外五个墓葬都出土了多枚印章珠,有些还是比墓主人早几百年的印章,说明阿富汗黄金王子和他最亲近的王妃们非常喜欢印章,而且还是古董印章的收藏家。


二号王妃墓,陪葬奢华,最出彩的是那对“训龙高手”的黄金耳坠。


二号墓葬出土多枚精彩的印章。

这枚印章戒指用实心黄金制成,尺寸为3.0cm*2.7cm,个头硕大。印面是持长枪和盾牌的希腊智慧女神- 雅典娜,在女神前是用希腊文反刻的名字- “雅典娜”。


从复原的二号墓主人服饰看,二号王妃手共戴两枚印戒。


这也是一枚实心黄金戒指,尺寸是3.0cm*2.7cm,镶嵌绿松石印章,印面是希腊爱神阿芙罗蒂忒。这枚印章戒指的绿松石戒面应该是二次镶嵌,可能是王子或王妃珍藏的一枚印章戒面,请金匠再量身打制的金饰。


二号王妃总共戴了三枚戒指,除了两枚印章戒指,还有一枚镶嵌紫水晶、绿松石、青金石和琥珀的大号金戒指,这位王妃是位戒指控!

三号墓葬的王妃,我们在前边文章提到过,王妃的随葬物中有一面中国西汉铜镜,这也是说明黄金之丘与汉帝国有关联的重要的证据之一。


三号王妃也是一位戒指控和印章发烧友,随葬风格和饰物与二号王妃非常相似,有可能是两姐妹。

又是一枚雅典娜的黄金印章戒面,智慧女神持长枪和盾牌,身上有飘带,帽子的风格与二号王妃的那枚雅典娜印章一样,而且在女神前也是用希腊文反刻的雅典娜的名字。


这三号王妃的另一枚金质印章戒指,戒面是绿松石印章,印面是希腊的祭祀题材,一位神袛右手持杖,左手持丰盛杯。这枚绿松石印章似乎也是被二次镶嵌的。


两枚黄金绿松石印章戒指,两枚雅典娜金印章,三枚戒指,二号王妃和三号王妃的配置非常相近,想必都是黄金王子的爱妃。


三号王妃还珍藏一枚中亚风格的甲虫背印章珠,材质经鉴定为玉石,可能来自新疆的玉石贸易,印面图案为源自印度的瘤牛。这类雕刻风格的甲虫背印章珠,在中亚常有出土。


四号是王子墓,极尽奢华,黄金铁剑、金腰带、金盆、金羊...还有金镶嵌印章。


这是一枚罗马的琉璃印,中间一道白线是模仿黑白缠丝玛瑙的条带,典型的罗马帝国早期琉璃印。印面是一男一女两位神袛站在立柱两侧,立柱顶上是展翅的鹰,女神袛一只脚踩在一个台柱上。鹰可能是宙斯的象征,女神袛或许是希腊爱神阿芙罗蒂忒,那位男神袛或许是战神阿瑞斯。

罗马帝国琉璃印章印戒,公元1世纪,洛杉矶盖蒂博物馆藏


四号墓的黄金王子戴着黄金项链,项链的中间是黄金镶嵌的双层玛瑙浮雕牌饰。这种双层玛瑙凸雕即便是在一世纪的罗马本土,也同样是极其珍贵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今年3月份展出的卢浮宫珍宝,有一件奥古斯都皇帝的多色玛瑙雕刻头像,年代约为公元前1世纪至1世纪。

  双层玛瑙凸雕牌饰,阿富汗黄金之丘,公元1世纪

奥古斯都皇帝多色玛瑙圆雕,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1世纪,卢浮宫藏

五号王妃墓的随葬非常简单,但珠宝印章却是最丰富的。


   我们前边讲过五号王妃的这个手链。可能是王妃用珍藏的各种珠饰,请御用金匠专门制作而成。手链上的铅玻璃,来自中原的汉帝国。在手链上还有一枚绿松石的印章,印面是持长枪和盾牌的雅典娜。 雅典娜题材的印章在黄金之丘出现了三次,说明这个题材深受王子和王妃喜爱。

  

   五号王妃墓还出土一枚孔雀石的印章,印面是手持花环和绶带的希腊胜利女神奈克。

  

   五号王妃最惊艳的一枚印章珠,是约公元前4世纪的希腊甲虫背玉髓印章。

  

  

   这枚希腊印章珠似乎是几百年前亚历山大大帝东征军团的遗物。印章早已残损,依然被王妃和王子珍视,并随葬。这枚希腊印章的印面是鹰头格里芬。格里芬被认为是阿尔泰山守护黄金的神兽,在中亚、高加索和黑海北部,格里芬的图形还广泛的出现在斯基泰人的黄金饰物上。

  

   六号墓的王妃,头戴奢华的树状金冠,手持金杖,似乎是五位王妃里地位最高贵的。

  六号王妃的戒指是一枚精致的红玉髓印章金戒,印面是一位女神袛头像,戒面保存状况非常好,可能刚制作完成不久便给王妃镶嵌成了首饰。

  

   除了印章,王子和王妃的六个墓葬还出土了多枚珍贵的金银币。

  

  罗马帝国金币,提比略皇帝,黄金之丘三号墓出土,公元14-公元37年

  

  帕提亚帝国金币,黄金之丘六号墓出土,公元前1世纪中叶

  印度金币,黄金之丘四号墓出土,公元前一世纪末

  

  帕提亚银币,密特拉伊达特斯二世,黄金之丘三号墓出土,公元前128-前88年

  

  从出土的印章和钱币看,黄金王子和五位王妃,的确是古代的印章发烧友。他们的印章珍藏为我们研究罗马帝国印章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有关“黄金之丘”的更多故事和,我们下期继续!


请继续关注!


- END -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行游

更多信息...

阿富汗黄金之丘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