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际文物保护利用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摘要: 7月23日至24日,他山之石——国际文物保护利用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旨在配合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研究”的开展。来自全国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交流研讨近年来相关重要国际组织、文物保护强国以及与我国文物资源相似的国家在遗产认知、保护理念、保护管理、展示利用、研究传播等方面的发展趋势和特色优势,从中探 ...

7月23日至24日,他山之石——国际文物保护利用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组织,旨在配合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符合国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研究”的开展。来自全国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交流研讨近年来相关重要国际组织、文物保护强国以及与我国文物资源相似的国家在遗产认知、保护理念、保护管理、展示利用、研究传播等方面的发展趋势和特色优势,从中探索可供我国借鉴的思路和实践路径。

研讨会上,近30位代表汇报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趋势:理念、实践、展望;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研讨:认知、价值、思考;文化遗产的管理实践:体系、案例、路径;文化遗产与社会的关系:社会参与、信息传播、文化构建。

清华大学教授吕舟结合刚刚闭幕的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的热点,回顾了基于《世界遗产公约》的世界遗产保护体系建立运行46年来形成的广泛的国际影响力,分析了世界遗产体系的核心目标已从单纯的遗产保护发展成为对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复旦大学教授陈淳、杜晓帆,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唐际根分别介绍了美国、东南亚、英美韩等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燕海鸣、浙江大学的马庆凯分别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的议题演变和国际遗产学界的文献研究着手,分析了国际遗产保护的理念变化,即从“以物为本”到“以人为本”。

除宏观的理论研究外,与会代表还分享了国内外文物保护的具体方法和典型案例,包括工业遗产的保护、文物影响评估、文物进出境和文物追索、意大利建筑遗产保护体系、法国建成遗产保护体系、美国地役权制度、英国文物信托基金制度、英格兰考古工作管理等。会议期间,代表们还针对每个议题展开了现场提问和交流。(冯朝晖)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