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开幕

摘要: 9月1日晚,第九届博博会重要主题活动“博物馆之夜”暨“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开幕式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成功举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等五位嘉宾一同按下启动按键,宣布“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 ...


9月1日晚,第九届博博会重要主题活动“博物馆之夜”暨“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开幕式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成功举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河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等五位嘉宾一同按下启动按键,宣布“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开幕。中国文物报社总编辑李让,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观众参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考古工作高度重视。总书记“9·28”重要讲话、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5·27”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考古学的学科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时代中国考古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司母辛觥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1年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之际,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中国考古学会与中国文物报社联合主办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评选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年来,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意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在中国考古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100个考古发现。入选项目一经公布,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虎耳虎形扁足青铜鼎

为让考古成果深入人心,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策划主办了“繁星盈天——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

戴金面罩青铜人头像

展览以“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为主线,分为四个单元,带领观众走进考古发现的中国历史,探索东亚人类起源、中华文明探源、夏商周青铜文明、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与发展等历史问题。通过100处遗址出土的代表性文物,集中展示中国考古学百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物质精神文化。100处遗址中有旧石器时代遗址5处,新石器时代遗址33处,夏商周遗址25处,秦汉及以后遗址37处。同时推出的还有“文明的渊薮——河南百年百大考古发现展”,展示河南地区百年考古一系列重大发现。两个展览汇集全国文博力量,21省79家考古文博单位共同参展,展出来自全国的889件/组文物,其中一级文物多达115件/组,部分文物为考古发现后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镶嵌绿松石兽面纹铜牌饰

本次展览从动议到最终呈现,历时一年有余,作为展览具体承办方的郑州博物馆付出了极大的努力。这是在疫情之下面对各种不确定因素,克服重重困难而举办的展览;也是全国文博人凝心聚力,共同合作而成的展览。100个考古发现串联起中华文明的根脉,繁星盈天讲述的是中华大地上辉煌的历史与绵延不绝,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与不懈奋斗精神。展览以清晰的脉络见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和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更揭示了考古对中华文明探源的作用,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

玉鹿

展览于9月2日面向公众开放,展期3个月,观众可通过郑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供图:郑州博物馆




本公号刊载的作品(含标题及编辑所加的版式设计、文字图形等),未经中国文物报社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投稿:wenwuzhisheng@126.com







欢迎订阅↓【在看】的你最好看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