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花剌子模沙漠中的古遗址

摘要: 丝路来风——中亚专家讲丝路系列讲座导语花剌子模地理位置位于中亚西部,即在阿姆河下游、咸海南岸,今乌兹别克斯坦及土库曼斯坦两国的土地上。其在塞种人的语言里解释为"太阳土地"的意思。花剌子模地区很早就有人类居住和活动的迹象。公元前3000多年,这个地区的新石器文化已具有很高水准。由于位于阿姆河畔,适合以渔猎为生的原始人类居住。公元前2000年,花剌子模地区的居民开始用原始的方式灌溉耕地,并学会了饲养家畜,农 ...

丝路来风——中亚专家讲丝路系列讲座

导语

花剌子模地理位置位于中亚西部,即在阿姆河下游、咸海南岸,今乌兹别克斯坦及土库曼斯坦两国的土地上。其在塞种人的语言里解释为"太阳土地"的意思。

花剌子模地区很早就有人类居住和活动的迹象。公元前3000多年,这个地区的新石器文化已具有很高水准。由于位于阿姆河畔,适合以渔猎为生的原始人类居住。公元前2000年,花剌子模地区的居民开始用原始的方式灌溉耕地,并学会了饲养家畜,农业因此十分发达,考古中发掘出的农业灌溉遗址交错纵横,有的长达几十甚至几百公里,其多为公元前8世纪到7世纪修建的,灌溉工程的修建已经为当时经济水平的一个标志。这里还是中亚最早使用铁器的地区,考古发现了公元前7世纪-公元5世纪的铁制镰刀。

花剌子模文明的另一个象征是城市建筑,特别是公元前6世纪到公元6世纪的古城遗址,很多建筑巧夺天工,后来被沙漠吞没,得以保存至今。仅发现的城堡遗迹就有几十座,有的考古学家将花剌子模称作中亚、西亚的“埃及”。

除此之外,花剌子模在东西方贸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7世纪初花剌子模成为贸易发达地区,也曾派遣使者朝贡中国。但是,人们对花剌子模依然知之甚少,该古国的诸多古城至今还处在沉睡之中,其编年史仍然存在不少需要填补的空白。接下来卢湃沙教授将带领我们走进悠久的历史,一起探讨花剌子模的悠久文化,宗教,艺术。

花剌子模区域

花剌子模范围在阿姆河流经咸海的区域(即阿姆河下游)。阿姆河地区土壤肥沃、水源丰富,孕育了生命,是文明的发源地。该区域上承锡尔河,下接阿姆河,中间是一片沙漠。这两条河是中亚的母亲河,与古代相比现如今已有缩小的趋势。咸海和里海的关系密切,之前两段河流有部分交汇,如今咸海的面积在不断变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里海的状况。哈萨克斯坦考古学家曾在咸海底部发现一座古城,说明咸海现所处位置在之前并不是一片湖泊,咸海是之后出现的,使曾经在这里的古代遗迹被淹没了。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库尼亚乌尔根奇-花刺子模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