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4-6世纪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同市博物馆成功举办

摘要:   2018年8月22日,值“融合之路——拓跋鲜卑迁徙与发展历程”展览热烈展出之际,大同市博物馆与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考古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4-6世纪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学术研究会”。4-6世纪的平城与周边地区有丰富的考古发现,大同市博物馆与内蒙古呼伦贝尔、河南洛阳等文博单位共同企划推出了“融合之路”特别展,此次学术会议旨在结合展览,通过深入研讨,共同推动北魏时期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的学术探索,促进中古时期都 ...

  2018年8月22日,值“融合之路——拓跋鲜卑迁徙与发展历程”展览热烈展出之际,大同市博物馆与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考古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4-6世纪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学术研究会”。4-6世纪的平城与周边地区有丰富的考古发现,大同市博物馆与内蒙古呼伦贝尔、河南洛阳等文博单位共同企划推出了“融合之路”特别展,此次学术会议旨在结合展览,通过深入研讨,共同推动北魏时期民族融合与文化交流的学术探索,促进中古时期都城、墓葬等相关领域的考古学研究、文物保护等工作。

  会议开幕式由大同市博物馆馆长王利民主持,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科技保护司副司长金瑞国、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宁立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大同市文物局局长刘建勇分别致辞。

开幕式

  简短的开幕式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大同市考古研究所等各省市研究院所及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山西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三国至隋唐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齐东方教授等人主持,十九位学者先后进行了精彩的会议发言。会后,与会学者共同考察了“融合之路”展览,并现场进行了交流讨论。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考古专委会主任齐东方、副主任贺云翱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学者发言(张庆捷研究员)

参观“融合之路”展览

  这次会议的最大特点是参会学者均介绍了最近几年考古发掘、资料整理阶段的最新成果。从北魏平城的最新发现,到晋阳古城、汉魏洛阳城、邺城、统万城、高句丽山城(按发言顺序排列,后同)的城市考古,再到西安、南京、太原、大同、安阳等地的墓葬考古,以及对这一时期建筑构件、陶瓷器、石刻墓志等专题研究的最新学术成果。

  其中,大同市考古研究所张志忠所长介绍了2018年于大同古城东北隅发掘的塔基遗址,北魏佛寺遗迹是北魏平城内的首次发现,对于研究中国早期佛教、探讨大同佛都历史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大同市博物馆曹臣明副馆长介绍了近年来北魏平城城垣遗迹的考古发现,为探索平城历史格局提供了线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韩炳华副研究员介绍了新发现的晋阳古城二号建筑遗址群,其完整的建筑布局和清楚的地层堆积,对研究晋阳城不同时代的城市布局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王飞峰助理研究员介绍了辽宁省青石岭山城城墙和城内大型建筑基址的发掘成果,为研究高句丽山城防御体系提供了重要资料;南京市考古研究院祁海宁副院长介绍了石子岗、狮子冲等地发现的四座南朝砖拼壁画墓,对深入研究南北朝时期考古、历史、书法、绘画等具有重要意义;山西大学考古系武夏老师介绍了该校东山校区正在发掘的两座高等级北齐纪年墓葬,为研究北齐晋阳地区丧葬习俗、墓葬形制、葬具葬式等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孔德铭所长介绍了近年来安阳地区新发现的北朝纪年墓葬,为探讨东魏北齐时期邺城周边墓葬分布、形制特点和器物组合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还在北魏平城明堂遗址保护现场、大同古城东北隅发掘的北魏佛塔遗迹现场进行了调研讨论。考古发掘与整理材料的日新月异让学者们十分振奋,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新发现及其引发的新视野、新思考,将对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时期的考古研究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考古专业委员会 彭明浩  审稿:朱岩石)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