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寻路中国——丝绸之路系列陈列展览”暨“平城——敦煌”(古代交通交流)学术研讨会在大同召开

摘要: “寻路中国——丝绸之路系列陈列展览”暨“平城——敦煌”(古代交通交流)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8月9日在山西大同隆重召开。来自全国48家文博单位及企业的7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寻路中国——丝绸之路系列陈列展览”暨“平城——敦煌”(古代交通交流)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8月9日在山西大同隆重召开。来自全国48家文博单位及企业的7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大同市博物馆馆长王利民主持,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宁立新、大同市副市长杨勤荣、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委会主任委员、甘肃省文化厅副厅长、甘肃省博物馆馆长俄军等领导致辞。



  研讨会分别邀请了国内学术界研究丝绸之路的两位领军人物进行学术发言。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以《海外博物馆馆藏品所见的丝绸之路》为题,对碎叶、撒马尔罕、片古肯特三个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所出土的文物进行介绍,撷取其中具有中西交流内涵的文物进行重点阐述,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观点。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张庆捷研究员以《丝绸之路的历史起源-兼论山西在古代丝绸之路中的地位》为题,对山西在“丝绸之路”历史进程中所做出的贡献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总结,结合大量文物、考古图片形象直观的展示了山西地区对于“丝绸之路”的重要性。

  研讨会上,中国博物馆协会秘书处和“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委会对“第七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的有关情况,以及博览会期间将要举办的“丝绸之路与博物馆合作”论坛以及其他学术活动做了介绍,鼓励广大会员积极参会。西藏博物馆唐聪丽女士与大同市博物馆副馆长曹臣明就所开展的展览工作做了汇报。最后,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甘肃省博物馆党委书记王裕昌作会议总结。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大同市博物馆,了解了大同悠久的历史文化。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不仅推进和深化了“丝绸之路”相关展览的影响力,同时也加强了区域之间各博物馆的相互交流与沟通,使得专委会工作向更加务实、更加有活力的方向积极迈进。

 

 (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委会秘书处)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大同市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