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年会聚焦 | 专家点赞世界文化遗产监测

摘要: 专家点赞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2018年年会于7月26-27日在厦门鼓浪屿圆满召开。会议邀请了几位行业专家对本次年会进行全程观察,专家们各抒己见,纷纷表达了对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的肯定,并对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刘曙光:“监测是把我国建设成世界遗产强国的快车道”中国世界文化遗产2017年年度总报告很有白皮书的味道,通过该报告,可以看到各级文物部门的工作状态、全球最新发


专家点赞世界文化遗产监测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2018年年会于7月26-27日在厦门鼓浪屿圆满召开。会议邀请了几位行业专家对本次年会进行全程观察,专家们各抒己见,纷纷表达了对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的肯定,并对今后的发展建言献策。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

监测我国建设成世界遗产强国的快车道

中国世界文化遗产2017年年度总报告很有白皮书的味道,通过该报告,可以看到各级文物部门的工作状态、全球最新发展动态和我国世界遗产管理保护现状。希望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将监测成果转化为学术成果和政策建议,让更多领导、学术团体和民众了解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遗产地对世界遗产监测工作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开展监测工作是缔约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的郑重承诺,是保护世界遗产突出普遍价值的基本手段,是行业管理的重要抓手。监测应该成为遗产地机构的核心工作,成为遗产地各部门机构的共同责任。我国要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遗产大国,监测是最可靠的途径。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锤

监测工作是抢救性保护理念在新形势下的升级版,是把文物保护工作关注点前移的一个重要转变。

监测工作是以往抢救性理念的升级版,是文物保护工作把关注点前移、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措施。监测工作的主要责任在遗产地,遗产地应当在指标细化、阈值研究、系统建设需求研究上发挥自身的作用。监测系统是支持遗产地监测工作的有效工具,对于没有条件建立完善监测系统的遗产地来说,监测云可以方便快捷的搭建数据采集系统,为日常监测提供便利。

苏州园林博物馆馆长薛志坚

“遗产监测已经从怎么做发展到怎么做得更好

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已经在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两极分化、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仍然存在。因此,我们要从整体上补齐工作短板,在监测指标细分、细化和技术方法的应用上充分发挥遗产地的自身优势,把数据成果凸显在监测报告上,在确保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发挥数据分析的作用,使数据分析更具影响力。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张朝枝:

“监测工作的下一步是

寻找原因、传播分享和支持决策”

监测工作分为五个层次,分别是摸清现状、了解变化、寻找原因、传播分享、影响决策。我们现在已经做到前两个层次。下一步需要从寻找原因、传播分享、影响决策的层面提高工作,深入挖掘现象、问题背后的原因,将数据分析成果转化成有趣的知识点,以微信公众号、新闻报道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并形成报告提交给当地政府,供领导决策使用。

对于专家们的肯定和嘱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将全力支持遗产地开展监测工作,完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加强监测数据分析利用与成果转化,促进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的传播共享,努力把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工作做得更好。



文中图片源自世界遗产之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