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陶寺遗址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关键证据

摘要: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14日表示,陶寺遗址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最为重要的几处都邑遗址之一,已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特别是以中原地区为中心的中华文明从多元走向一体历史进程的关键证据。  2018年是位于山西临汾市襄汾县的陶寺遗址发现60周年和大规模考古发掘40周年,为纪念这一在中华文明形成研究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考古遗址,为期一周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早期 ...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席专家王巍14日表示,陶寺遗址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最为重要的几处都邑遗址之一,已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特别是以中原地区为中心的中华文明从多元走向一体历史进程的关键证据。

  2018年是位于山西临汾市襄汾县的陶寺遗址发现60周年和大规模考古发掘40周年,为纪念这一在中华文明形成研究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考古遗址,为期一周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早期都邑文明的发现研究与保护传承国际学术论坛暨纪念陶寺考古40年研讨会”当天在临汾开幕,王巍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陶寺遗址考古发掘40年,取得了极为丰富的成果,其每一项重要发现都对中原地区的文明起源研究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40年来,几代考古人薪火相传在陶寺遗址开展的考古发掘和多学科综合研究,不仅在考古学上确定了陶寺文化,解决了它的年代和文化性质问题,对于了解晋西南乃至中原地区公元前2300年至公元前2000年间的社会状况,认识以中原地区为中心,从多元走向一体的中华文明形成的历史进程,研究中华文明发展道路、特点及其原因,也提供了无可比拟的第一手资料。

  “纵观延绵五千年不断的中华文明,可以看出,无论是朝代如何更迭,文化如何变化,文化的主基因始终存在,并发挥着核心作用。”王巍表示,中华文化主基因有很多产生于陶寺遗址为代表的早期文明之中,包括“长方形的都城形制”“周围用围墙将宫殿围绕以便将统治者与一般民众相隔离而形成的宫城”“每组宫殿的主要宫殿建筑位于北部正中的建筑布局”“以铜、陶、玉、漆木器等多种材质构成的礼器和乐器彰显王者尊贵身份的礼仪制度”“以龙为尊崇的神性动物的观念”“极有可能是汉字鼻祖的文字的创造”“长方形土坑竖穴墓葬和以木板构成长方形棺椁以及仰身直肢的埋葬习俗”等,所有这些大都为后来的夏、商、西周王朝文明所承袭,并继续发展、完善,成为有别于世界其他古老文明的中华文明的特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黄河中游地区形成的、以陶寺遗址一系列考古发现为代表的早期文明,是多元一体中华文明的主根脉、主基因,陶寺早期国家形态是中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最初内核。

  王巍还特别指出,陶寺遗址大墓中出土了在长江下游地区良渚文明中产生的与表明持有者身份的特殊器具——玉琮、玉璧,表明中华大地上各个区域的早期文明不是相互隔绝、老死不相往来,而是相互学习借鉴吸收,形成一个联系比较紧密的文化圈,“这个圈就是后来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的基础”。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陶寺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