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广州“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推介活动亮相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塞浦路斯

摘要: 推动“海丝”申遗,广州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日前,“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推介活动在广州启动,首站亮相斯里兰卡。

推动“海丝”申遗,广州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日前,“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推介活动在广州启动,首站亮相斯里兰卡。

 

背景

2017年4月20日,国家文物局在广州召开的“海丝申遗工作会议”上,确定以广州为牵头,联合宁波、南京、上海等城市,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广州会同南京、宁波、上海等24个城市共同组建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并于今年4月3日,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遗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今年6月,广州又举办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保护•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搭建对话平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交流合作,共商共建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与跨国申遗协作机制。

 

“海丝”申遗结交朋友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8月29日,“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系列推介活动(以下简称“丝路花语”)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正式启动,可谓是开启了广州与海丝沿线各地文明交流互鉴的焕新之旅。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相向而行、渐次开花,提供了文化沃土和社会根基,希望借“丝路花语”等文化活动搭建对话平台,与海丝沿线各地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交流合作,共商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与跨国申遗协作机制。

“广州将进一步打开大门‘走出去’,与沿线地区的文化专家展开国际对话”,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陆志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海丝文化推广多措并举,开展文化交流的同时,将伴随进行的是联合学术研究、人才交流合作、以及各地民众的互通互融,将为深化海丝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记者了解到,“丝路花语”作为海丝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将结合国际重要节庆活动、体育赛事和文化事件等,开展系列文化推广活动,推动海丝沿线各地共同保护和发展海丝文化,按照“一年多国,一季多地”的实施模式,分赴海丝沿线国家城市,三年到达五大洲,连接海丝一条线。

活动将以“一个展览、一份备忘、一场演出”的方式开展相对固定的对外文化宣传活动,并配以海丝文化推介等文化沙龙活动。每站推介活动将选派国内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代表参加,并邀请当地政府文化部门主要领导、文物专家、媒体记者等出席。通过“丝路花语”联动国内海丝城市,联结境外海丝沿线各地。

 

欢歌载舞拉近民心

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与融通,不仅在于商贸往来,更在于文化交流。此次“丝路花语”系列推介活动首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塞浦路斯。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集中市属文艺院团业务骨干组建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精心准备了包括粤剧、岭南木偶戏、广东音乐等富有广府特色的文艺节目,以期与访问地区共同奏响海上丝绸之路民心相通新乐章。

当地时间9月21日,“丝路花语”斯里兰卡站推介活动在首都科伦坡市拉开帷幕。广东音乐曲艺团演奏的《迎宾曲》《雨打芭蕉》《步步高》等经典曲目令现场观众感受到邀约相聚“花城”广州的盛情;广州著名粤剧演员吴非凡、李伟聪的表演唯美浪漫,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木偶表演艺术家崔克勤操纵着木偶,随《梁祝》的旋律舞起了12米的长绸,惟妙惟肖,现场喝彩声四起。科伦坡市当地艺术家则表演传统的康提鼓,用精美的维斯服饰和曼妙的舞姿一展僧伽罗族文化魅力,不同文化的同台交流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感受到海丝文明的绚烂多姿。“丝路花语”还设置了海丝文化主题展览,通过展览向来宾们详细介绍了我国24个海丝联盟城市的城市风貌与历史遗迹。艺术团还受邀参加了在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草坪上举行的海丝主题的公众互动活动,通过“海丝印象”“海丝心语”“海丝味道”“海丝记忆”四个环节与当地市民和游客亲密互动,多角度宣扬海丝文化和展示广州形象。

9月24日中秋节,“丝路花语”又走进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国家旅游中心。历史上海外诸国的文化习俗和宗教文化与中国本土文化在广州交汇、共存和融合,使广州呈现出多元的文化面貌;吉隆坡作为多民族融合的国际化城市,被誉为“世界博物馆”,拥有着厚重的中华文化底蕴。由于彼此文化的共鸣,“丝路花语”文艺演出现场反响热烈。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艺术家们的精湛演出引来此起彼伏的掌声与喝彩声。马来西亚艺术家表演的二十四节令鼓是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的代表性作品,以中国传统二十四节令为创意,同时结合了南方广东狮鼓和传统书法艺术,百鼓齐鸣的场面震撼人心,已成为马来西亚仅有的两个由华族创作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海丝文化公众互动活动选择在海上丝绸之路重镇马六甲举办。时值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主办方特意为公众和游客准备了广州出品的中秋月饼,现场人气爆棚,参与互动的宾客纷纷表示真切感受到了来自千年商都广州满满的中秋祝福。

当地时间9月26日,“丝路花语”推介活动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举行。广州国际友城文化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为来宾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岭南风情文艺演出。令来宾称叹的粤剧表演于2009年被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次由著名粤剧演员吴非凡、李伟聪担纲,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国家级非遗项目、广东音乐经典曲目《迎宾曲》《雨打芭蕉》《步步高》的演奏,向现场观众发出了相聚“花城”广州的邀请。国家级非遗项目、岭南木偶代表节目《长绸舞》灵动飘逸,身着盛装的木偶在木偶表演艺术家崔克勤的操纵下,随音乐起舞,情感交融。塞浦路斯艺术家则身穿传统服饰跳起了最具代表性的有着近千年传统的安提克里斯多斯舞蹈,欢迎远道而来的广州朋友,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签署备忘增进友谊

此前,广州作为海丝申遗的牵头城市,已同国内24个城市共同组建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签署了《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此次“丝路花语”启程赴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塞浦路斯等地,与海丝沿线国家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交流合作,为海丝沿线整体文化保护方面打下广泛的国际民意基础,并借此建立起国际性的海丝文化交流平台,以实现海丝沿线城市和地区文化遗产的共同活化繁荣。

在科伦坡交流期间,陆志强与斯里兰卡议会事务部部长苏锡尔•普雷马贾彦塔签署了《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和成果共享的合作备忘录》,约定双方将携手为海丝遗产的整体保护和宣传持续发力,实现经验分享及为各项成果交流建立保障机制。同时,双方还互相赠送了粤绣屏风和大象摆件见证友谊,并共同点亮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祈福灯,表达对海丝文化遗产共同保护的美好愿望。

在吉隆坡推介活动上,陆志强与马中友好协会会长、前任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马吉德拿督签署了《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和成果共享的合作备忘录》,双方一致同意围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主题,资源共享、成果互惠,提升广州与吉隆坡两城的国际文化交流水平,丰富双方城市文化形象内涵,争取更好地发现、聚焦、传播海丝人文价值理念,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美好未来。

在尼科西亚的“丝路花语”学术座谈会上,来自广州的专家通过海丝文化主题展览向来宾们详细介绍了中国海丝联盟城市的城市风貌与历史遗迹,解读海上丝绸之路形成的东西方人类文明交流、交融乃至融通的伟大进程,以及广州为海丝整体文化保护,建立海丝文化交流平台,实现海丝沿线地区文化遗产的共同活化繁荣方面所作的努力。与会的塞浦路斯学者均高度评价和认可“丝路花语”推介活动对建立海丝文化保护和发展国际共识的实践价值,一致同意双方不定期举办研讨会,促进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经验交流,打造合作发展交流平台,进一步增强双方的国际影响力。会后,陆志强与斯特沃洛斯市市长安德烈•巴巴哈拉兰波斯共同签署了《关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保护和成果共享的合作备忘录》。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黄星原见证了签约,并表示,“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塞人文交往的桥头堡。希望本次推介会不仅成为塞民众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窗口,还能搭建起中塞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

 

举办展览加深了解

当地时间9月27日,应塞浦路斯共和国阿依纳帕市市长伊安尼斯•卡鲁索邀请,“丝路花语”访问团一行参加塞浦路斯阿依纳帕市第34届国际节暨塞浦路斯广东商会第2届中塞国际旅游文化艺术节,出席阿依纳帕市塔拉萨博物馆和广州南越王宫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图片展开幕式。

据记者了解,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广州便是中国内陆商品和海外珍品的重要集散地,如今广州仍保存有丰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南越王宫博物馆所依托的南越国南汉国宫署遗址正是其中的重点史迹。《辽阔的南海——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展示南越国宫署遗址作为广州2000多年来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海上贸易管理机构所在地的历史,同时让观众了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发展和繁荣的历史变迁。这个展览已经在国内多次展出,这是首次走出国门。陆志强在开幕式上表示,之所以首站选择塞浦路斯,是因为其位处地中海东部,是进出欧洲的重要海上交通门户,境内保存较丰富的古希腊、古罗马和拜占庭等历史时期的史迹,见证了塞浦路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密切关系。阿依纳帕市塔拉萨博物馆以海洋为主题,是地中海地区第一个以展示海洋对海岛历史的影响与意义为主旨的博物馆。希望塞浦路斯的朋友们可以通过这个展览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广州,了解海丝的历史文化。

2013年秋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赋予古丝绸之路全新的时代内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在探索中前进、在合作中成长,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在“丝路花语”3站推介活动圆满结束时,陆志强信心满满地表示,文化交流合作是促进民心相通、拉紧情感纽带的重要途径,是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美好未来的人文基础。“丝路花语——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一定会越办越好,越“走”越通畅,对搭建海丝“连心桥”、扩大海丝“朋友圈”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类: 中文 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