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托库孜萨来遗址

摘要: 托库孜萨来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托库孜萨来村。遗址包括托库孜萨来古城、托库孜萨来佛寺和图木休克佛寺等。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处于汉唐西域的南、北道间,内涵丰富,是该地区晋唐佛教文化繁荣的证明,也是古丝绸之路上极具历史、考古价值的文化遗址。 在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中发挥过重要作用。2001年6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 ...
托库孜萨来古遗址 : 位于巴楚县东北约60公里的图木休克山脉。当地群众把这座山又称作热瓦孜塔格,意即大门山。在山口两旁,散布着一片古代寺院、房屋、城堡、烽燧遗迹,面积颇大,占地数平方公里。当地维吾尔族群众称其为“托库孜萨来”,因人们见这里“庙宇高敞,类客房者九”,故取其名,意为“九重宫殿”(一说为“一组城堡”之意)。因打柴放牧的汉族人在此处拾得唐代“开元通宝”,又称其为“唐王城”、“唐皇城”。城堡的一些军事设施依山而上,有些甚至到了山顶。古代的道路即从山口穿过,古喀什噶尔河也流经其间,是一座天然交通重镇之所在。据考古工作者实测,托库孜萨来古城共计三重,有内城、外城和大外城之分。城堡坐落在西北端的山坡上,周长约1 600米。现在建筑已毁,仅留部分残墙和大片废墟。原城墙用泥土和石头构筑而成,宽3~5米不等,隐约可辨南北各有一门。大外城的城墙已风化为一道土梁,墙迹延伸到山下的唐王村之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三师五十一团四连驻地)。在城后的悬崖和豁口对面的山脚另外还有两大片佛寺区。这里文物分布丰富,分布面广。在遗址的地表,陶片、丝绸残片俯拾即是。有的地方古文化层堆积达7~8米。20世纪以来,考古学家一场大火吞灭,也就结束了托乎拉克埃肯石窟的黄金时期,古城遭到了废弃,使它长期地埋没在荒漠之中了。该遗址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托库孜萨来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托库孜萨来村。遗址包括托库孜萨来古城、托库孜萨来佛寺和图木休克佛寺等。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处于汉唐西域的南、北道间,内涵丰富,是该地区晋唐佛教文化繁荣的证明,也是古丝绸之路上极具历史、考古价值的文化遗址。 [1]  在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中发挥过重要作用。2001年6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遗存
托库孜萨来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楚县托库孜萨来村。遗址包括托库孜萨来古城、 托库孜萨来佛寺和图木休克佛寺等。在北山和南山山脚均有寺庙遗址。古城依山而建,城墙为三重,南北开门,系夯土筑成。分内城、外城、大外城三部分。内城墙长756米由山腰到山头。外城接内城墙续至山顶长1008米。大外城长1668米,由外城环绕到南山根。山腰、山顶均有土坯砌筑城墙遗迹还有城门遗迹。曾出土大量汉文、婆罗谜文、回鹘文、阿拉伯文文书及钱币、丝毛织物等精美文物。遗址年代上限可早至汉代,盛于唐,一度为喀什地区中心城市,是丝绸之路古道的大站。晋唐时期的托库孜萨来佛寺和图木休克佛寺遗址,规模宏大,布局完整,发现有唐舍利盒、佛教雕塑和壁画等。
内城墙长756米由山腰到山头。外城接内城墙续至山顶长1008米。大外城长1668米,由外城环绕到南山根。山腰、山顶均有土坯砌筑城墙遗迹还有城门遗迹。曾出土大量汉文、婆罗谜文、回鹘文、阿拉伯文文书及钱币、丝毛织物等精美文物。遗址年代上限可早至汉代,盛于唐,一度为喀什地区中心城市,是丝绸之路古道的大站。古城附近是晋唐时期托库孜萨来佛寺和图木休克佛寺遗址,规模宏大,布局完整,发现有唐舍利盒、 佛教雕塑和壁画等。托库孜萨来遗址处于汉唐西域的南、北道间,内涵丰富,是该地区晋唐佛教文化繁荣的证明,也是古丝绸之路上极具历史、考古价值的文化遗址。  位于新疆巴楚县城东约60公里的托和沙赖塔格北山南麓的托库孜萨来遗址,最近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托库孜萨来遗址的城墙为三重,南北开门,系夯土筑成。在北山和南山山脚均有寺庙遗址。据考证,此城为汉至北魏时代的尉头国,唐代的据史德城,亦即郁头州城。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在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巴楚唐王城 : 位于新疆巴楚县城东北约60公里的吐木休克山口北。分内城、外城、大外城三部分。城墙仅存残垣,内城由山腰绕到山头,长756米; 外城接内城续到山巅,长1008米; 大外城由外城环绕南山根,长1668米。因清代遗址内曾出土开元天宝钱,当地汉族群众称作“唐王城”;因有九座形似庙宇的遗址,维族群众称作“托库孜萨热依”,意即九座宫殿。19世纪以来,英国的斯坦因、法国的伯希和都从这里掘走了不少文物。我国考古工作者曾在此采获四千多件文物,包括汉代五铢钱范四、五种,有文字的古代木简30多枚,写有汉文、回鹘文或阿拉伯文的纸文书200多片,并有唐绢、古代麦种、棉籽、瓜果核等。据考,该遗址年代至少起自北朝,止于宋末,在喀喇汗王朝时,还可能是巴尔楚克城。现仅残留一些城墙和房宅残迹,以及一些墓葬。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托库孜萨来,巴楚唐王,巴尔楚克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