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史上最神秘的古塔,因地震三裂三合,揭秘小雁塔为何乍分乍合?

摘要: 西安有一座千年不倒的古塔,塔身曾经因地震三次裂开又三次自动复合,这神秘的古塔就是小雁塔。小雁塔距离现在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此塔外形秀丽,从远处看十分地宏伟,是佛教以建筑形式传入我国中原地区最早的例证之一。在唐、宋朝时的小雁塔是叫“荐福寺塔”,又因外形比慈恩寺塔名的要小,为了区别两个塔,就称它为“小雁塔”。现在的小雁塔是西安的4A级旅游胜地,去西安旅游,很多游客都想去见识一下小雁塔的神奇之处。去参 ...

西安有一座千年不倒的古塔,塔身曾经因地震三次裂开又三次自动复合,这神秘的古塔就是小雁塔。

小雁塔距离现在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此塔外形秀丽,从远处看十分地宏伟,是佛教以建筑形式传入我国中原地区最早的例证之一。

在唐、宋朝时的小雁塔是叫“荐福寺塔”,又因外形比慈恩寺塔名的要小,为了区别两个塔,就称它为“小雁塔”。现在的小雁塔是西安的4A级旅游胜地,去西安旅游,很多游客都想去见识一下小雁塔的神奇之处。去参观过小雁塔的游客,会发现小雁塔旁边有一块石碑写着关于小雁塔的传说。

如在1487年,发生地震时,小雁塔的塔身被震裂出一条缝来,34年后的明正德年间又一次地震时,此前的裂缝一夜之间竟自动合拢了,而且是很多人都看到了这个景象。

小雁塔裂开又合拢的神奇现象还不止一次,清朝时期的学者贾汉复就有这样的记载,嘉靖年间(1555年)发生地震后,小雁搭第二次裂开,到了1563年的时候,小雁塔又因为地震而神奇地再次合拢。

到了清朝道光年,也有学者钱咏记录着小雁塔又一次分开再合拢,更神奇地是到了1691年的时候,没有地震,小雁塔竟然自己裂开了,30年后,又自己自动复合。

那么小雁塔为什么会乍分乍合呢?这古塔塔身裂开后不倒,反而又能合拢,这究竟是神秘的力量,还是人为的呢?

小雁塔的开合原因,推测可能跟这个地壳运动有关系。地震发生时,塔底下的地壳突然开裂,小雁塔就跟着分裂,而当地壳合拢时,小雁塔也随之复合。但是这地壳的说明,并不能令人信服,因为同样的地壳变动下,为什么西安别的建筑就没有像小雁塔这样的神奇现象呢?

现在专家们对小雁塔的修复过程中,发现小雁塔裂开后又能合拢的原因不是“神合”,而是“人合”。这古人在建造小雁塔时,根据西安的地质特点采用类似半圆球的夯土作为塔基,这样塔基在遭受地震时,能受力均匀,塔身就像“不倒翁”一样,摇晃而不倒。

可是也有这样的疑问,那西安别的塔同样也是采用半圆球的夯土作为塔基,那为什么就是没有像小雁塔这样能裂开又合拢的神奇现象?

关于小雁塔自动开合的真相,可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探索了。不过我们不得不佩服这古人超高的智慧和技艺,能建造这样一座砖塔,经数次地震的开裂而不倒塌,反能自然复合,也的确是一件奇事了。

多数人看到一些奇怪的现象后,或多或少都会添加点自己的想法,这样也就越传越神奇了,造就了今天神秘的小雁塔。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