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首博新展:2019上半年,应该与大美青海有场约会!

摘要: 今天上午9:00,《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新闻发布会在首都博物馆召开,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军向到场的媒体记者朋友详细介绍该展览的策划背景、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等。随后10:00,在一片富有青海特色的歌舞声中,《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在首博礼仪大堂正式开幕!展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物局、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

今天上午9:00,《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新闻发布会在首都博物馆召开,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军向到场的媒体记者朋友详细介绍该展览的策划背景、主要内容及重要意义等。

随后10:00,在一片富有青海特色的歌舞声中,《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在首博礼仪大堂正式开幕!

展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文物局、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文物局协办,首都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承办。

该展览共展出文物四百余件(套),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以农耕与游牧的大视角切入,展示青海由于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所蕴含的文化特征;在每部分中单列出青海与丝绸之路相关的内容,展现一带一路中的青海所蕴含的文化交流信息。

展览中还展示了都兰大案中缴获的一级文物50余件套。

玛瑙十二曲长杯

镶松石金覆面

该展览共分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源远流长

远在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青海已有人类生活的痕迹。小柴旦湖遗址、贵南县拉乙亥遗址填补了青海石器时代的空白,它与最新发现的西藏尼阿底遗址,共同构成人类征服青藏高原最早的证据。新石器时代的马家窑文化、青铜时代的齐家文化等诸多文化,又证明青海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在青铜时代,青海羌人所创造的本地文化与中原文化、欧亚草原青铜文化、南亚青铜文化等多种文化已有了千丝万缕的关系。

人头像彩陶壶

新石器时代马厂类型


鸮面陶罐

齐家文化


展览现场


第二部分汉风羌道

秦汉时期,匈奴崛起于北方草原,在冒顿单于时期“破东胡,走月氏,威震百蛮,臣服诸羌”,青海羌人和西域羌人成为匈奴进攻汉王朝的辅助力量。到汉武帝时期,西汉开始“北却匈奴,西逐诸羌”。汉昭帝时,西汉设置金城郡,自此青海东部正式纳入中央管理的郡县体制。东汉时期则从金城郡中析置西平郡(今西宁市),进一步巩固了汉王朝的西部边疆。正是在此历史阶段,青海羌中道成为连通东西的交通要道,与靠北的道路共同组成了沙漠丝绸之路。

卧式羊形铜灯

汉代


铜马

东汉末年


展览现场


第三部分吐谷浑国

吐谷浑率领辽东鲜卑部西迁至青海东部等地,侵逼氐羌,成为强部。“吐谷浑道”(“河南道”)因河西道堵塞而兴盛,成为沟通中亚、西亚与中原地区的必经之路。自公元4世纪以后至7世纪下半叶,吐谷浑人成为青海历史的主角。吐蕃政权崛起后,逐渐向甘青地区扩张,于公元663年灭吐谷浑。吐谷浑末代王诺曷钵率领残部逃奔至凉州。

木舞俑

南北朝


玄武砚滴

魏晋

第四部分吐蕃东进

吐蕃政权灭吐谷浑之后,唐、蕃双方随即在青海地区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军事与政治角逐。唐蕃时期兴起一条连接中原与西藏、尼泊尔、印度的道路,即唐蕃古道。青海成为这条中原与南亚间商贸之道、民族友好之道的必经之路。

核桃


羽人瓦当

第五部分海纳百川

自元朝之后,青海河湟地区呈现出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发展的格局。这一时期,茶马贸易兴起,青海的茶马古道成为连通中原与藏区茶马贸易的重要通道。

弓箭

元代

第六部分“一带一路中的青海”

专为此次展览而精心策划拍摄的影片——“一带一路中的青海”。

6月30日前

去首都博物馆

约会大美青海!

看看“一带一路中的青海”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首都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