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2016年文博考古行业大事件总结(TOP10)

摘要: 来源来源文刀、董翌昕在线文博即将过去2016年,对于文博考古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有很多重大会议召开、重大文件出台,也有很多争议事件发生、负面新闻曝光,无论好坏,我们终将跨入2017年,总结今年,是为了走入更好的新年。本期文博在线从行业热点事件、行业评选、会议活动、重要文件、有影响力展览、考古新发现、新开放馆博物馆等七个方面分别总结“十大事件”,回顾我们的2016年。(点击紫色关键词,查看文章链接)十大行业 ...

来源

来源 文刀、董翌昕 在线文博


即将过去2016年,对于文博考古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有很多重大会议召开、重大文件出台,也有很多争议事件发生、负面新闻曝光,无论好坏,我们终将跨入2017年,总结今年,是为了走入更好的新年。本期文博在线从行业热点事件、行业评选、会议活动、重要文件、有影响力展览、考古新发现、新开放馆博物馆等七个方面分别总结“十大事件”,回顾我们的2016年。

(点击紫色关键词,查看文章链接)


十大行业热点事件

清东陵屡被盗:1月13日,因清东陵屡次被盗,唐山市、遵化市人民政府及清东陵管委会被国家文物局“约谈”。

新中国盗墓第一案审判:4月14日,11·26特大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在辽宁朝阳宣判,主犯最高判死缓

“跑男”事件4月22日,“跑男”跑进杭州博物馆,引起广泛争议。

“朝天宫商业活动”事件:4月,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借地给地产商做活动,馆长被责令停职检查

乾陵“洗澡”事件5月,陕西某摄影师谣传唐陵的“石人石马”的“千年包浆”被当地文物部门清洗。

章公祖师肉身像事件:6月,福建几年前被盗“章公祖师肉身像”现身匈牙利展览,相关部门追索荷兰藏家。

“捡水杯”事件:6月27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工作人员穿便装进入俑坑捡拾游客掉落水杯,被网友误认“大妈”引起争议。

北师大捐赠事件:7月13日,北京师范大学接受民间藏家6000件藏品并计划新建博物馆,藏品真假遭网友质疑、风波至今未平。

“法人违法”事件8月,哈尔滨刘亚楼旧居等多处不可移动文物遭强拆,国家文物局启动三年“法人违法”整治行动。

“绥中野长城”事件:9月,网曝辽宁绥中“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事件,国家文物局启动调查。


十大评选活动

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结果5月16日揭晓,云南江川甘棠箐旧石器遗址等10大考古入选。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结果5月18日揭晓,上海自然博物馆基本陈列等24个展览获奖。

全国最具创新力奖博物馆:结果5月18日揭晓,广东省博物馆和常州博物馆获奖。

2016年度全国文物行政处罚案卷评查:6月份启动(评审进行中)。

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6月11日揭晓,《柬埔寨吴哥古迹茶胶寺考古报告》等22本书获奖。

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7月26日揭晓,团队智慧讲解系统等21家产品获奖。

全国优秀文物保护利用工程:9月启动(评选进行中)。

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9月19日揭晓,冯勇等志愿和团队获奖。

薪火相传——寻找传统村落守护者10月结果揭晓,评选出10名“传统村落守护者杰出人物”和5名“传统村落守护者突出贡献团队”。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首都博物馆